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师大要闻

正文字体:

广西艺术学院院长郑军里来我校开展讲座



来源:宣传部/新闻中心 作者:大通社 徐雨桐 日期:2019-04-21 点击:1224

4月18日下午,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教育部美术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广西文联副主席、漓江画派促进会副会长,广西艺术学院校长郑军里做客我校独秀大讲堂,作题为“‘十年磨一剑’——我的三个十年创作计划与历程”的讲座。我校党委书记邓军主持讲座,我校近300名师生代表到场聆听讲座。


郑军里院长从自身的成长之路谈将开去,分别从童年、少年、大学、留校工作等四个阶段谈及了自己的为何学习作画、如何坚持作画、如何在创作过程中寻找突破。讲座中,郑军里院长着重介绍了自己创作生涯的三个十年计划与历程。在以1986至1996年为界的首个十年间,他潜心研究艺术人物画创作的新技法,并挑选120张艺术人物画作品在北京成功举办首个个人作品展,给当时关于中国画的谬论予以有力回击;在以1996至2006年为界的第二个十年间,他在已有的中国画绘画基础上,不断寻求突破,创作了一系列写实人物画作;在以2006至2016年为界的第三个十年间,他以立足学校,面向广西,创作了一系列以校园生活与民族特色的中国画画作,并坚持每年带领学生外出采风,体验生活,为新时代中国画创作积累素材与经验。


校党委书记邓军在认真聆听讲座后进行总结。邓军在总结讲话中用初心、路、珍惜、奋斗四个关键词,高度评价了郑军里院长四十余年的艺术创作历程,并以此勉励师大学子不忘初心,坚定不移,珍惜时间,努力奋斗,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


邓军书记表示,初心是自己最初的选择。初心易得,始终难舍;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只有不忘初心,砥砺奋进,我们才能够成长自己、发展自己、成就自己,才能在自己选择的道路上不断攀登事业的高峰。人生的路在每个人的脚下,应该选择什么样的路,选择了道路之后应该怎样去做。邓军教导青年学子,选择了一条路,我们能欣赏到这条路沿途的风景,但是也必须跨越这条路上的坎坷。只有坚定不移地走下去,才能欣赏到沿途的风景,苦并快乐着、累并快乐着。路多的时候会彷徨,选择多了就容易迷失。选择适合自己的道路,坚定不移地走下去,风景一定会越来越好。


在谈及珍惜与奋斗时,邓军书记引经据典,勉励师大学子惜时奋发。邓军说到,苏轼笔下有“十年生死两茫茫”,这是年轻人对爱情的不舍和追求;曹雪芹写红楼梦,“字字看来皆是血,十年辛苦不寻常”。郑军里院长三个十年的创作计划于历程,足以体现了他对时间的珍惜。古人云:“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高堂明镜悲白发,朝如青丝暮成雪”。毛主席也说过:“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面对时间斗转星移的流逝,我们要好好珍惜时间。邓军引用王国维的“治学三境界”,劝勉大家任何一个美好愿望要变成现实,都需要辛苦的付出不仅要看到郑军里院长三十年的辉煌,更要透过辉煌,看到治学路上几十年的珍惜、几十年的刻苦、几十年的奋斗,并寄语在场师生以郑军里院长为榜样,坚守初心,奋发图强,为学校“双一流”建设贡献力量,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当天,邓军书记、贺祖斌校长还陪同郑军里校长考察了我校雁山校区校园建设。


广西艺术学院校长郑军里作讲座


我校党委书记邓军主持讲座



讲座现场


参观教学区文化建设


考察雁山校区建设







分享
0

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 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 Email:xinwen@gx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