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正文字体:

【高雅艺术进校园】山西话剧院原创话剧《生命如歌》在我校上演



来源:大学生通讯社 作者:李思沅 日期:2019-04-19 点击:1018

为改进美育教学、提高学生审美和人文素质,教育部、文化和旅游、财政部组织发起了“高雅艺术走进校园”活动。4月17日,山西省话剧院的艺术家带着大型原创话剧《生命如歌》走进我校,话剧在雁山校区音乐学院三楼演艺厅成功上演。校党委副书记旷永青到场观看演出,并代表我校与山西话剧院互赠礼物

 

《生命如歌》曾获得第五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汇演剧目金奖、最佳编剧奖,是中国梦和“一带一路”主题作品与文化援疆重点剧目。该剧一共有六幕,以一位山西籍老军垦一家的故事为背景,展现兵团人扎根新疆、屯垦戍边的历史。主人公陈旭刚不仅把青春献给边疆、将一生留在边疆,他还想希望子子孙孙坚守边疆,继续这项伟大的事业,然而儿子陈保国却离开了新疆。但面对儿子的离开,陈旭刚认为陈保国背叛了他,背叛了这片热土。整整三十五年,陈旭刚没有在让儿子进过家门。直到他听闻儿子的死讯之后,陈旭刚开始重新思考生命的价值。该剧以激烈的矛盾冲突推动故事情节的发展,以人物的独白点染情绪,以背景音乐渲染环境,以灯光的变换连接两个时代。剧中通过几代人对生命价值的不同理解,引发了人们对生命意义的思考。

 

演出结束,演员谢幕,现场掌声雷动,久久未停。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张译文在看完话剧后,表示受到很深的触动。“这部话剧其实抛出了一个问题——‘人的一生应该如何度过?’它给我们展示出的并不是单一层次的视角,而是三代人对于这一问题的理解,每一代人都从自己的视角出发,去诠释自己心中生命的价值,给我很大的启发。”

 

山西话剧院是由“八路军吕梁军区吕梁剧社”发展而来的优秀艺术表演团体,现隶属山西演艺集团,是一个拥有七十多年工农历史的优秀文艺院团,推出了一大批精品力作,成为我国文化战线上话剧队伍中,全国领先的一支主力军。


演出现场


校党委副书记旷永青与山西话剧院互赠礼物


现场观众掌声雷动


师生与演员合影留念


精彩剧照



分享
0

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 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 Email:xinwen@gx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