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媒体师大

正文字体:

【广西日报】汤志华: 抓好思政课要回答好三个问题



来源:广西日报 作者: 汤志华 日期:2019-03-30 点击:1710

编者的话:

 

“一年之计,莫如树谷;十年之计,莫如树木;终身之计,莫如树人。”中华民族的千秋伟业,需要一代又一代有用人才的接续奋斗。我们办教育的目的,就是要培养一代又一代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些接班人,须具备“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鲜明品格。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正是培养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保障。

 

如何办好思政课?让我们一起关注代表广西参加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京主持召开的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的三位优秀教师怎么说——

 




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最根本的是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指出,我们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就是要理直气壮开好思政课,讲好思政课,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

 

为谁培养人?如果办学方向搞错了,我们的教育就会出大问题

 

为谁培养人,是办好党和人民满意的教育的根本问题,也是办好思政课必须回答的首要问题。这体现了思政课建设的根本性质和根本方向。如果办学方向搞错了,那我们的教育就会出大问题。

 

办好思政课事关党的教育方针落实。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新时代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就要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坚持教育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

 

办好思政课事关人民的根本利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是党的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能不能享受高质量的教育和教育公平是人民群众最为关心的问题之一。坚持执政为民,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就必须从人民的诉求出发,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脚踏实地、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坚持教育同生产劳动和社会实践相结合,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办好思政课事关“两个一百年”和中国梦的实现。到2020年我们就要顺利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再过三十年,要把我们的国家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伟大梦想,必须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思政课是学校开展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主渠道,是广大青少年学习理解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的核心课程,也是培养德才兼备、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关键课程。因此,办好思政课意义重大。

 

培养什么人?这是根本问题,必须旗帜鲜明、毫不含糊

 

青少年阶段是最需要精心引导和栽培的阶段。作为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三观”十分重要,必须扣好人生的第一粒纽扣。思政课的核心任务是对青少年进行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教育,是培养一代又一代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保障。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强调,我们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必须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在这个根本问题上,必须旗帜鲜明、毫不含糊。

 

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我国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国家,正在进行着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我们的教育必须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作为首要任务。育人之本,首在立德铸魂。新时代的青少年,不仅要有着丰富的文化知识、开阔的国际视野,更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浓厚的爱国情怀、高尚的道德情操、健康的心理体魄和积极的人生态度。

 

培养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主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当今我们的历史使命就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归根到底靠人才、靠教育。”只有造就一大批堪当大任、敢于创新、能做大事的领军人才和各类高素质劳动者,才能为社会发展进步提供坚实的人才基础。只有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才能更好地引领广大人民群众坚定信心、强化自觉、提升素质,更好地投身民族复兴伟业之中。

 

培养坚定共产主义信仰的可靠接班人。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理论,创造性地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科学揭示了人类社会最终走向共产主义的必然趋势。实现共产主义是共产党人奋斗的最高纲领,是我们的千秋伟业。要实现远大的共产主义目标,需要几代人、十几代人、甚至几十代人的不懈努力。人类社会发展犹如一条生生不息、波澜壮阔的长河,由若干河流、河段组成。没有坚定的共产主义信仰的可靠接班人,伟大事业就会中断。

 

怎样培养人?坚持守正创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只能加强不能削弱,而且必须提高水平。”习近平总书记的叮嘱给思政工作者极大鼓舞。围绕着如何办好思政课,总书记给我们指明了方向,提出了明确要求。打赢思政课质量攻坚战,完成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有了科学的指导思想和行动纲领。

 

关键在思政课教师。学为人师、行为世范。教师的言行影响学生一生。新时代的思政课教师必须是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思政课教师要以自己的思想魅力、理论魅力、人格魅力、情感魅力去教育影响学生。要改变过去学生对思政课的认识误区,把思政课建设成为学生喜爱、终身受益、毕生难忘的课程,就必须坚持守正创新,按照总书记提出的“坚持政治性和学理性相统一、坚持价值性和知识性相统一、坚持建设性和批判性相统一、坚持理论性和实践性相统一、坚持统一性和多样性相统一、坚持主导性和主体性相统一、坚持灌输性和启发性相统一、坚持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相统一”的八个“相统一”要求,大力推进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只有这样,在学生学什么、能学到什么、学得怎么样方面才有了明确目标,才能形成教与学的合力,才能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党的领导是根本保证。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总书记强调,各级党委要把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摆上重要议程,抓住制约思政课建设的突出问题,在工作格局、队伍建设、支持保障等方面采取有效措施。要建立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有关部门各负其责、全社会协同配合的工作格局,推动形成全党全社会努力办好思政课、教师认真讲好思政课、学生积极学好思政课的良好氛围。党的坚强领导,是我们打赢思政课攻坚战的最坚强底气。 (■ 广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 教授 汤志华)

 

原文链接:

http://gxrb.gxrb.com.cn/html/2019-03/28/content_1584959.htm

 









分享
0

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 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 Email:xinwen@gx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