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媒体师大

正文字体:

【广西日报】让两岸更近更亲 ——小记广西师范大学台湾籍女教师王孟筠



来源:广西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奚振海 日期:2019-03-27 点击:2051


王孟筠和她的学生合影。 (图片由王孟筠提供)

王孟筠是广西师范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政治学系的一名教师。她是台湾人,2017年从台湾东海大学政治学博士毕业后来到广西任教。今年,她被自治区妇女联合会授予广西“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是第一位在广西获此殊荣的台湾同胞。


1 结缘广西任教师大


对桂林这座美丽的城市,王孟筠有许多话题。刚见面,她就向记者介绍起来:桂林哪里有好喝的台湾奶茶,老板娘是真正的台湾人;从桂林坐飞机,2个小时就可以回到台湾,最近机场还开通了港澳台候机专区;除了冬天比台湾长之外,温度都和台湾差不多……“我真的超喜欢这里耶!”她依然有着台湾人的语言习惯。


王孟筠祖籍福建漳州,在台湾出生、成长,但十分喜欢大陆。上学期间,她就积极参加海峡两岸的各类交流活动。“还认识了不少广西师范大学的老师、学生,他们几次邀请我到桂林玩。”王孟筠说,因此,毕业后到大陆找一份教职的想法,就像种子一样埋在心里。她告诉记者,在台湾,进入高校工作并不容易,往往要等很多年。


2017年5月,就在她毕业前夕,广西作为12个试点地区之一,被人社部纳入台胞在大陆事业单位就业试点地区。确认广西师范大学正在招聘高层次人才之后,王孟筠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投递了简历,结果顺利入职,成为该校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政治学系教师,也是该校首位台湾籍教师。


谈起在广西师大的工作、在广西的生活和交游,王孟筠充满了感恩。她说,学校在生活上对她很照顾,在工作上给予了和其他老师一样的同等待遇,这让她很感动。现在学校的薪资条件也还不错,她没有经济上的压力,可以安心教学、做课题。在桂林一年多,王孟筠已融入当地的生活,她喜欢这座山水之城。


2  学生眼中的“孟筠姐”


王孟筠主讲“西方政治思想史”这门课。作为一名政治学博士,讲这些东西自然是得心应手。“这门课是比较枯燥的,所以我引入了地理知识,让学生能更好地掌握。”由此,她的课堂也充满趣味。


“通过王老师,我认识了更真实、生活化的台湾。”该校2018级研究生郑宽说。作为国际关系学系的学生,台湾是不可回避的问题,但课本上的台湾,总有一些生硬,没有温度。通过王孟筠以及她身边的台湾人,郑宽感觉之前无法参透的一些台湾问题,都迎刃而解。


大四学生韦秋灿听了王孟筠的课后,不可自拔地成为她的“迷妹”。“我被她的热情、可爱吸引住,后来我们彼此成为了亲密的朋友,更多时候我叫她‘孟筠姐’”。2018年,韦秋灿以采访王孟筠的形式,拍摄了视频作品——《台湾老师与我的两岸情》,参加在厦门举行的第十届海峡论坛系列活动之一的两岸青少年短视频大赛,获得了“最善契合奖”。视频里,记录的是王孟筠在广西生活的点滴感受,是台湾老师和大陆学生温馨融洽的情感互动。韦秋灿表示,视频中呈现出自然、温暖、真诚的情感,能够感染到两岸青年,彼此用更接纳、开放的胸怀多了解对方,促进两岸情感融合。


“王孟筠老师是一个充满正义感、有爱国心的台湾青年。”广西师大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何小明教授这样评价。他告诉记者,和其他老师一样,王孟筠也要经过考核。在面试、试讲等过程中,她给人的印象是思想活跃,是个“靠谱青年”;同时讲课形式非常新颖,课堂感染力很强。此外,王孟筠还热衷参与社会事务。


3 现身说法促两岸交流


目前,包括正在办理入职手续的在内,广西师大已经拥有6名台湾籍教师。这得益于广西师大创造性落实广西惠及台胞的80条措施,在社会保险、薪酬待遇、个人成长等方面争取和落实政策,提供与校内同类教师同等待遇,让台湾同胞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也得益于王孟筠现身说法的鼎力推荐。


入职广西师大一年多来,王孟筠写了40多篇自己在大陆生活与工作的文章,她写漓江、写王城,把桂林山水之美传递给家乡人。也在台湾举办了多场讲座,以自身经历为台湾青年西进大陆解惑。“广西的对台优惠政策落实很到位,很成功。”王孟筠说,她在桂林市办妥社保卡和公务卡的事情,就曾引起台湾青年的强烈反响,他们既羡慕,又不解,很多人私下里前来询问。所以她从惠及台胞的民生问题着手,向更多的台湾青年分享经验。


此外,王孟筠积极为两岸融合发展作研究,担任“台湾地区标准化(厦门)研究中心两岸标准化专家”。2018年,在第十届两岸青年学者论坛、第二届海峡两岸经济社会发展(宁波)论坛、第十四届桂台经贸文化合作论坛、第六届两岸文化发展论坛青年论坛上,她发表两岸研究论文,主持两岸议题《台湾地区长期照护行业标准化现状调研报告》《两岸就学之台湾青年民族认同感差异研究》等。


王孟筠说,本次能够当选“三八”红旗手,使她及更多台湾青年在广西找到了认同感,觉得广西台湾都是一家人。她将牢记这个荣誉称号的社会责任,在工作上更用心,砥砺前行,继续将这份感恩的情谊传递给更多台湾青年,希望台湾青年都能在大陆找到筑梦的舞台。(广西日报   2019-03-27 010版 创新·教育 


原文链接:http://gxrb.gxrb.com.cn/html/2019-03/27/content_1584836.htm













分享
0

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 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 Email:xinwen@gx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