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正文字体:

自治区科技厅到我校调研基础研究和科技创新工作情况



来源:科技处 作者:唐晓虎 日期:2019-03-25 点击:1581

3月22日上午,自治区科技厅副厅长唐咸来一行到我校调研基础研究和科技创新工作情况。桂林市科技局局长黄强,我校校长贺祖斌、科学技术处、自治区重点实验室及可持续发展创新研究院负责人,广西创新研究团队、广西杰出青年基金代表参加此次调研工作。


唐咸来副厅长一行首先实地考察了我校“广西多源信息挖掘与安全重点实验室”和“省部共建药用资源化学与药物分子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听取了实验室建设成效、存在问题、发展目标等内容介绍。随后,在省部共建药用资源化学与药物分子工程国家重点实验三楼会议室进行了座谈。


座谈会上,贺祖斌校长首先介绍了我校在一流学科、科技创新基地建设、高级别科研项目、科技奖获奖和社会服务等方面的工作情况,并提出希望自治区科技厅在“国际联合实验室”和“八桂学者”岗等方面给予学校大力支持。随后,我校各实验室、研究院负责人以及广西创新研究团队、广西“杰青”也纷纷介绍了各自情况并对区内科技平台建设、人才团队项目的进一步改进创新发表了意见建议。


在听取完我校“可持续发展创新研究院”的建设情况汇报后,桂林市科技局黄强局长提出三点建议:一是提高研究院定位,建议研究院依托广西区内优质科技资源,力争升级为自治区级科技创新平台;二是建议充分发挥我校人文社科底蕴深厚的优势特色,加强在桂林可持续发展创新经验方面的系统梳理和总结;三是建议依托研究院平台资源,联合其他科研院所及企业单位大力提升承担国家级及自治区级重大、重点项目的水平和能力,为地方经济建设贡献力量。


科技厅基础研究处蒙福贵处长充分肯定了我校近年来在科技工作上取得的成绩,并对我校科技创新平台取得的优秀成果以及对学科建设的促进作用表示肯定。他指出,我校需进一步发挥和挖掘现有科技创新平台资源和潜力,冲击更高级别项目如国家重大专项;此外,要重点加强“省部共建药用资源化学与药物分子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在基础研究领域的“主力军”作用,重点提升“可持续发展创新研究院”在服务地方经济建设方面的“生力军”作用;同时,蒙处长强调要依托国家级、自治区级科研平台,充分发挥其在“强基础、优学科、育人才、出成果、促产业”等方面的作用。


最后,唐咸来副厅长在总结发言中表示我校在科研方面取得了很多“预料之外”的成果,平台建设也卓有成效。在进行下一阶段工作布置时,他指出重点实验室建设要处理好“四个关系”。首先,要处理好重点实验室与学院的关系,充分整合学科资源服务实验室建设;其次,要处理好重点实验室发展与地方经济建设的关系,要服务好地方经济建设;第三,要处理好重点实验室和人才的关系,重点实验室要加强人才培养、争取高水平项目、冲击高级别成果;最后,实验室发展过程中要多与同行对标,要善于和同行对比取长补短。


此次调研座谈活动是自治区科技厅为进一步落实《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基础科学研究的若干意见》(国发〔2018〕4号)和《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进一步加强基础科学研究实施方案的通知》(桂政办发〔2019〕2号)文件精神,必将对我区基础研究工作更快更好的发展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省部共建药用资源化学与药物分子工程国家重点实验


科技厅副厅长讲话


贺祖斌校长介绍学校情况


座谈会现场


 



 




分享
0

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 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 Email:xinwen@gx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