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正文字体: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系列报道之二】我校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



来源:新闻网 作者: 日期:2019-03-20 点击:1675

318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京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汤志华教授作为一线优秀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代表应邀参会。319日,汤志华教授从北京返回学校后,第一时间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我校师生中引发热烈反响。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王进芬:


习总书记为我们上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指明了努力的方向,我的体会就是既要有理论的深度,又要有情感的温度,要努力做到以理服人,以情动人。要做到以理服人,要求我们必须具备扎实的理论功底,科学的思维方法和开阔的学术视野;要做到以情动人,要求我们必须如总书记要求的那样,情怀要深,也就是心中有爱,对我们党、我们国家、我们的社会主义制度、我们的学生有发自内心的热爱。这种发自内心的热爱是我们上好政治理论课的持久动力。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韦健玲:



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走进新时代,党中央更加重视思想政治理论课,318日的座谈会及习总书记的讲话,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讲好思政课创造了良好的条件,作为思政课的一员,我们倍受鼓舞,也倍感责任重大,因为,我们肩负着“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立德树人,“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副教授邓小玲:



我们要按照总书记的要求,不断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理论水平和教学能力,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引导学生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培养更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全面发展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在读博士生方艳:


此次会议规格之高、对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定位之高,让我深感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春天已经来到!作为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的博士研究生,我也深刻感受到,只有趁读博期间夯实专业基础、提升理论素养、拓宽学术视野,将来才能成长为习总书记所强调的“政治强、情怀深、思维新、视野广、自律严、人格正”的思政课教师。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博士万来志


我对习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思政课关键在老师提法以及思政老师要做到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的“六个要”的要求感同身受。如果一位教师对自己所讲的内容都抱有怀疑,没有坚定的政治性和情怀,是很难相信在这样的课堂上能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思想启迪。而讲课方式也要思维创新,从不同的视野中去引导学生思考历史与现实。严格要求自己,做到时刻保持一个正能量的心,并用自身的高尚人格去感染学生,只有这样才能真正成为一个合格的思政人。结合自己近年来参与了一些党史和《湘江战役》的现场教学活动来看,老师其实永远不缺少听众,前提是自己要对所讲内容充满自信和对听众的内心所需有所把握,只要能把道理讲透就一定不会缺少理解和支持。


马克思主义学院辅导员、在读博士生赵阳:


作为一名高校思想政治辅导员,也是思政课的教师,同时还是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的在读博士,总书记的讲话引发了我们的强烈共鸣,作为这支队伍的一份子,我深感“振奋”、“责任”、“方向” 。“振奋”是因为由党中央来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这是第一次,体现了党中央对学校立德树人工作的重视,是对一线思政教育工作者的重视,是对青少年这个群体的重视。“责任”是因为党中央对思政工作的高度重视,一方面说明了过去思政工作取得的努力和成效,另一方面也说明当下的思政工作还存在提升空间,距离党和人民的期待、距离学生的现实诉求还有不小的差距。“方向”是因为总书记在讲话中为广大思政教育者提出了八个维度的努力方向,开出了 “治疗药方” ,为做好思政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广大思政教育工作者,深感思政工作意义和重要性的同时,应该按照习总书记的要求,明确落实路径,创新改革思政教育,做出有特色、有成效的高水平思政工作,担当起 “育新人” 的时代重任。


马克思主义学院2018级博士研究生杨颖:


我们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铸魂育人,学好政治,上好思政课,让每一青少年都为实现中国梦增添强大青春能量。


马克思主义学院2018级硕士研究生白凡:


作为未来将要成为思政课教师队伍的一员,我在将来要发挥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去铸红魂、育智人、树德人,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的第一颗扣子。


马克思主义学院2016级本科生蔡幸龙:


思政课教师兢兢业业、甘于奉献、奋发有为,为我国教育事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我们作为青年一代,必须奋发有为,向榜样学习。
















分享
0

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 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 Email:xinwen@gx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