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教学科研

正文字体:

我校举办教改项目的申报与建设专题讲座



来源: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作者:教务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日期:2019-03-08 点击:527

为切实提高我校教改项目的质量,促进教学改革的研究与实践成效。近日,教务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举办了教改项目的申报与建设专题讲座,讲座邀请了教育学部梁燕玲教授为我校教师分享了一场教改项目申报与建设的精彩盛宴,各学院(部)100余位老师踊跃参加。


梁教授结合自己的实践经验,对什么是教学改革,什么是教学改革项目进行阐述;从选题的基本原则、基本依据、教学改革的内涵演变三方面对如何选题进行了详细说明;并结合以往申报时的案例对如何填写项目申报书进行了逐项的解读。


在教改项目选题的基本原则上,梁教授提出了需要性原则、科学性原则、创新性原则、可行性原则、效益性原则五大原则。她认为需要性原则一定是实践性很强的,应根据教育改革的实际和社会的需要进行课题的选择,国家、社会、高等教育发展所面临的问题,它是迫切的、亟待解决的、共同关注的问题。科学性原则应符合教育科学原理和教育规律,理论支持要科学,研究方法要科学,研究过程要科学,数据处理的方法要科学合理等。创新性原则讲究角度新、内容新、方法新,不论哪一级别的成果,重在创新。可行性原则,用梁教授的话来说,那就是要做得下来。如何把它做下来?就要考虑客观条件、主观条件和时机等问题,如硬件设施、所在的位置是否符合所要研究的课题,所选项目是否与当前的关键问题相联系等,把各项条件、要素综合起来,促使你的问题研究能够继续。效益性原则的选题基本原则包括理论贡献、实践改革、社会效益等。


梁教授结合实际案例给各位老师讲解了选题的依据。她以“思政理论课程——‘四位一体’教学改革”、“大学英语智慧教学‘思维一体’的有效体系”、“职教师资本科生职业性向培养模式研究与实践”、“地方院校以‘师资、课程、活动、平台’为核心的创新创业教育模式研究与实践”等优秀项目来详细解读申报文件中的立项指南,关注国家相关政策、社会发展、学校改革需求,学科、专业、课程、课堂现状等问题。


梁教授还讲到教学改革的内涵演变,她从2018年高等教育改革热门话题入手,以及2019年高等教育重点工作内容,重点强调今年的“双万计划”、“专业认证”、人才培养“六卓越一拔尖”计划等。她提到教改的内涵的划分可以从专业课程、教材教法、平台机制等进行划分,也可以从环境上面进行划分,如当下的互联网+时代、智慧校园、移动式线上学习、多媒体教学、课堂内涵的改变、认知领域的演变、等,促使当下大环境发生了根本性改变。


最后,她结合实际案例讲解了如何填写项目申报书,她分享了填写申报书,要做到七点总体要求:项目立意新颖、论证充分、研究目标明确、计划切实可行、实施方法科学、经费预算合理、具备完成项目任务的基本条件。


参会老师们对本次讲座大加赞赏,表示收获很大,会后老师们也积极向梁教授请教更多与项目申报相关的专业问题,本次讲座顺利结束。



梁燕玲老师分享教改项目的申报与建设内容


参会老师认真聆听、记录讲座内容






分享
0

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 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 Email:xinwen@gx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