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媒体师大

正文字体:

【当代广西】贺祖斌校长刊文谈桂林高等教育集聚区内涵建设



来源:新闻网 作者: 日期:2019-02-28 点击:1396

整合资源,加快桂林高等教育集聚区内涵建设

 2月21日,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在南宁召开全区教育大会。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鹿心社,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陈武在会上讲话。会议提出要加快南宁教育园区、桂林高校集聚区建设,重点支持广西大学、广西师范大学、广西医科大学等高校建设国内同类一流大学,争取一批专业进入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这为我校在新的一年建设发展鼓起东风,吹响号角。

近日,我校校长贺祖斌教授为《当代广西》杂志撰文,阐述加快桂林高等教育集聚区内涵建设的重大意义。文章刊发于《当代广西》2019年第4期。现将全文与大家分享。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长期以来,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高等教育发展,以创新理念引领并有力推动广西高等教育发展。自治区第十一次党代会明确提出,要着力提升高等教育水平,加快建设南宁、桂林两个高等教育集聚区,实施“双一流”工程,重点打造一批有特色有影响的高水平大学和学科。

教育集聚,是指在某一特定区域(地理空间),以某一或某几个知名高校为核心,大量相互关联的学校及其支撑机构在(地理)空间上集聚,以形成强劲、持续的竞争优势的现象。自治区领导多次强调,要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深化高等教育综合改革,加快推进桂林高等教育集聚区建设,努力形成我区高等教育领域的“双核驱动”格局。

桂林是我区高校较集中的城市之一,截至目前,有普通高等院校13所,高等教育集聚区规划总用地近1.8万亩,专任教师9800多人,在校生将近20万人。虽然具有一定规模,但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还不足。高等教育集聚区内涵发展特点就是学校集中布局、学科集群发展、资源集约利用、功能集合构建,就是要发挥高等教育的带动和辐射作用,形成教育和城市融合发展、产业结构合理、公共服务设施完备,集国际理念、中国风格、广西特色、桂林元素于一体的高等教育集聚区,成为宜学、宜居、宜商、宜产、宜乐的高品质社区。可以说,加快桂林高等教育集聚区内涵建设意义重大。

一、桂林高等教育集聚区发展存在的问题

桂林高等教育集聚就是依托桂林这一区域中心城市的地理优势,以广西师范大学、桂林电子科技大学、桂林理工大学等为核心,加之桂林医学院、桂林旅游学院、桂林航天工业学院等在空间上的集聚。桂林高等教育集聚区建设目前存在以下问题。

(一)基础设施不够完善。目前高校基础设施建设任务重,集聚区周边的道路、水电、排污及中小学、医院、公交、娱乐等配套设施不够完善,人文关怀不够,集聚区效应还未真正形成。

(二)发展建设资金不足。桂林高校多是自筹资金建设新校区,加上还有老校区需要维修改造,债务负担较重。

(三)高水平学科缺乏。集聚区博士学位点和博士招生数量均不足,硕士专业学位点偏少,高水平学科缺乏。与此同时,集聚区学科发展平台和资源共享不够。

(四)教学资源共享不足。集聚区各高校教学课程还没实现互认学分,课程共享机制没有建立,教学场馆资源分散,综合使用效率不高。

(五)科教融合深度不够。集聚区周边高端科研产业、产业中心和科研机构缺乏,高校与政府、社会和企业联系不够广泛,校所、校际间融合不够深入。

(六)对外开放程度不够。集聚区各高校留学生交流互动缺乏,对外开放不够深入,还未真正形成集聚区留学品牌文化。

二、加快推进桂林高等教育集聚区内涵发展

高等教育集聚区内涵发展要发挥高等教育的带动和辐射作用,形成教育和城市融合发展,满足集聚区师生及周边群众的学习、生活和生产需要。因此,亟须整合资源,加快推进桂林高等教育集聚区内涵发展。

(一)建立集聚区建设协调机制。为更好协调解决桂林高等教育集聚区建设中的各种困难和问题,要积极优化顶层设计,更多争取国家政策和资金支持,建议成立以自治区领导牵头,桂林市相关领导、相关职能部门领导和桂林高校领导为成员的自治区统筹推进桂林高等教育集聚区基础设施建设领导小组,积极协调国内外知名的设计机构,用先进的设计理念引领新校区规划等,统筹解决各类问题,推进集聚区高质量建设。

(二)着力推进集聚区配套设施建设。加大财政拨款力度,开辟绿色通道,优先完成高校教学楼、实验楼、通水、通电、通路和排污项目建设。充分利用高等教育的资源优势,完成中小学、医院、公交、娱乐、商场等配套设施,凸显人文关怀,打造文化高等教育集聚区,吸引高科技产业和研究机构在桂林高等教育集聚区发展,创新学、研、产一体化协调发展的模式,发挥好集聚区引才、筑才、用才、留才的集聚效应。 

(三)给予财政支持作为保障基础。提高桂林高等教育集聚区内涵建设,最终要靠建设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来实现。建议自治区设立高等教育集聚区发展专项基金,推进桂林集聚区的“双一流”建设。如广西师范大学提出了“五中心一基础”建设目标,但以学校目前的财力难以支撑,特别是新校区基础设施建设,这也是全区高校的共性问题。建议自治区以政策、项目、贷款、划债、贴息等方式给予支持。

(四)着力推进集聚区学科建设。支持广西师范大学、桂林电子科技大学、桂林理工大学等3所具有博士学位授予权的高校,建设一批高水平重点学科,争取进入国家一流学科建设行列。支持桂林航天工业学院、桂林旅游学院等建设一批区域和行业急需的特色学科专业群。支持桂林高校继续进入中西部高校基础能力建设工程。支持桂林高校加强国家级和教育部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实现重点实验室、工程研究中心等高端平台资源的共享。支持具有博士授予权的高校依据国家政策增加博士点和博士生招生指标。

(五)打造桂林高校发展命运共同体。建议在自治区层面出台相关政策,打造以广西师范大学为龙头的桂林高校发展命运共同体。推进桂林高校与中直驻桂科研院所、行业企业协同创新,进一步推动创新平台和科教园区建设,实现更多科研成果转化,更好地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建立畅通高效的校校合作模式,立项建设桂林高校数字图书馆,跨校建设高水平人才团队、实现课程共享、学分互认等,实现桂林高校集聚区1+1>2的效果。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组建创新创业联盟,支持各高校的创新创业教育发展。

(六)实施区域性国际化大学建设项目。桂林享誉世界,具有得天独厚的地域优势,建议自治区实施桂林高校集聚区区域性国际化大学建设项目,把桂林高校建设成为高度国际化、与东盟国家和教育机构关系密切、在东盟地区具有较大影响的大学集聚区,支持集聚区高校成为面向东盟国家汉语推广教师培训、广西派出汉语教师和志愿者培训及中国—东盟法律、经贸、管理、旅游、语言人才培训的重要基地。加大支持东盟国家文化研究的力度。

(七)着力推进高等教育“放管服”改革。在学科专业设置、编制、人员招聘、经费使用、科研管理等方面,建议对桂林集聚区高校进一步放权。坚持放管结合,进一步完善高校内部治理结构。

来源:《当代广西》2019年第4期

作者:贺祖斌,广西师范大学校长、教育学博士、博士生导师




分享
0

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 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 Email:xinwen@gx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