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正文字体:

我校举行多场2019年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 现场论证会



来源:社科处/广西文科中心 作者: 日期:2019-01-20 点击:1388

1月15日至16日,我校在社科处/广西文科中心312会议室连续召开四场2019年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现场论证会,我校拟申报2019年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老师17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社科处负责人主持。


本次2019年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现场论证会,根据各学科项目申报情况,分别举行了四场不同学科的专场现场论证会。会议特别邀请了南京师范大学张晓锋教授、上海财经大学汪伟教授为申报老师提供现场辅导,同时邀请了我校胡大雷、张利群、杜海军、莫道才、麦永雄、孙建元、陈国保、钟瑞添、谭培文、黄瑞雄、李翔宇、刘祥学、肖富群、陆元兆、刘俊杰、梁君、徐毅等教授为申报老师提供现场辅导并共同交流项目申报论证方案。


在现场论证会上,南京师范大学张晓锋教授结合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评审的得分点以及自身的经验,分别从项目选题、项目论证、研究基础等方面,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的要求、注意事项、申报技巧等内容进行了经验分享,并结合我校老师的申报材料进行了详细说明。张晓锋教授强调,我们要掌握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过程中的评审规则,要尽量避免失分项;要选好题,题目要有冲击力,吸引专家的注意力。


在论证会上,上海财经大学汪伟教授做了《如何提高国家项目申报成功率?》的专题报告,并从项目申请初审被淘汰的原因、专家否定项目的主要意见、申请技巧等方面做了详细介绍。汪伟教授指出,根据项目通讯评审专家反映的问题,在选题方面主要存在选题陈旧、缺乏新颖性,选题的科学意义和实践意义不明显,选题过大、不聚焦,题目中的关键字逻辑关系不清晰等问题;在项目的创新性方面主要存在项目的创新性描述不够具体,只叙述了研究内容的困难程度,但没有叙述如何突破该困难的关键理论与方法创新之处;申请人所提出的特色和创新之处是放之四海皆准的套话,与要研究的具体问题无关等问题;在拟解决的关键科学问题(重点难点问题)方面存在申请人所提出的关键科学问题大多是方法问题,而不是科学问题,拟解决的关键科学问题不突出,过于泛,没有进行凝炼等问题。


同时,我校参加现场论证会辅导的各位专家,通过在会前对各位项目申报老师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材料进行认真评审的基础上,在现场结合自身的申报和评审经验,对项目申报材料的总体情况和存在问题进行了介绍,并选取了部分较具有代表性或项目申报论证质量较高的申报材料进行了点评,对提高申报老师的项目申报质量具有重要的指导性意义,也对提升参会老师的项目申报质量和水平提供了重要的学习样本,并为申报老师提供了重要的经验分享。此外,社科处负责人在论证会上强调,今年继续参照往年给予每位申报老师提供一对一专家辅导的经费支持,并给予成功申报出校的项目予以适当的申报奖励,鼓励每位老师认真提高项目申报和论证质量;同时,建议每位老师按照社科处提供的规范模板撰写项目申报书并排版,并且社科处也将为每位老师的项目研究技术路线图提供专业的技术软件画图服务,以更好地提高我校老师的项目申报质量和水平。


通过举办这次2019年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现场论证会,对提高我校老师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能力、技巧和水平,提高项目申报成功率和立项率,在新的发展起点上更上一层楼,更好地服务于我校高水平大学建设和推进“双一流”建设目标发挥重要的作用。



南京师范大学张晓锋教授辅导现场


上海财经大学汪伟教授辅导现场


第一场现场论证会现场


第二场现场论证会现场


第三场现场论证会现场


第四场现场论证会现场








分享
0

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 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 Email:xinwen@gx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