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教学科研

正文字体:

我校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改革开放40年文学批评学术史研究”开题



来源:新闻网 作者: 日期:2019-01-04 点击:1554

12月23日,由文学院张利群教授担任首席专家的2018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改革开放40年文学批评学术史研究”开题报告会在我校举行。开题报告会由南京大学赵宪章教授担任专家组组长,浙江大学王杰教授、扬州大学姚文放教授、江西师范大学赖大仁教授任专家组成员;子课题负责人广西民族大学袁鼎生教授、陕西师范大学裴亚莉教授和广西师范大学胡大雷教授、黄伟林教授、麦永雄教授、杨兴玉教授及部分课题组主要成员;广西大学、桂林理工大学、广西艺术学院等高校的老师以及我校学生代表,共约50人参加了会议。开题报告会由社科处负责人主持,副校长苏桂发教授出席会议并致辞。


苏桂发副校长在致辞中首先感谢各位专家对我校人文社科工作的支持,祝贺张利群教授领衔的团队获得国家社科重大项目,并向与会的各位专家学者介绍了我校整体情况以及今年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立项方面取得的成绩,并对课题组提出了几点期望和要求:一是要发扬严谨求实、潜心治学、讲求诚信的优良学风,严肃认真地对待项目研究工作;二是要牢固树立问题意识、创新意识和精品意识,立足学术前沿,凝练重大问题、加强团队分工与协作,产出一批有影响力的高水平研究成果;三是采取多种有效途径加强对研究成果的宣传推介,多种方式宣传推介有价值的研究成果,扩大社会影响。学校将全力支持、配合项目研究工作的开展,希望项目组顺利完成各项研究任务。


广西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容本镇教授对我校和文学院以及文艺学团队表示祝贺,并表示乐意协助文艺学团队做好相关研究工作。


文学院负责人对张利群教授领衔的文艺学团队表示祝贺,对各位专家的到来表示感谢,并向各位专家介绍了文学院的学科建设情况和文艺学学科的基本情况,真诚地希望各位专家对文学院中国语言文学学科建设提出宝贵意见


会上,首席专家张利群教授从课题选题由来、研究对象、总体框架、研究内容、重点和难点、子课题之间的内在逻辑关系、预期目标等方面向评审组作了详细汇报。评审专家组认真听取汇报后对本课题研究的现实价值和学术意义给予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对课题的总体设计和各子课题的设计提出了许多宝贵意见和建议。四位专家的精彩点评、热烈讨论与观点碰撞,提出了很多富有启发性和建设性的意见,给课题组带来思路和研究路径的启发。首席专家张利群教授对与会专家的宝贵意见和建议做出了回应,对各位专家表示衷心感谢,表示将认真消化吸收专家学者提出的意见和建议,根据专家组的意见对课题研究的部分内容进行调整,保证按时保质完成课题研究。


该课题计划完成时间为2023年12月31日,预计完成一套“改革开放40年文学批评学术史研究丛书”,由5部著作《改革开放40年文学批评学术史思想研究》、《改革开放40年文学批评文献资料整理研究》(包括文献资料编年目录、重要著作提要、文献资料分类综述)、《改革开放40年文学批评学术史线索脉络研究》、《改革开放40年文学批评学术史专题研究》、《改革开放40年文学批评学术史的中国经验研究》,以及1部论文集《改革开放40年文学批评学术史论文集》组成,每部25万字左右,共150万字左右;完成1部选编《改革开放40年文学批评研究论文选编》(4卷本),每卷25万字,共100万字左右。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改革开放40年文学批评学术史研究”开题报告会





分享
0

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 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 Email:xinwen@gx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