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媒体师大

正文字体:

【当代广西】 唱响时代凯歌 助力文化发展



来源:当代广西 作者:广西期刊传媒集团 李苑青 日期:2019-01-02 点击:742

2018年8月21日,习近平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强调:“完成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的使命任务,必须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作为期刊出版人,要承担起这样的使命任务,必须把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放在第一位,这是新时代做好期刊出版事业的基本原则。

一、新时代赋予了出版人新使命

进入新时代,发展既充满机遇,又充满挑战。在思想意识领域,文化竞争日益加剧,意识形态斗争仍然激烈。新的时代形势在丰富我们的新闻舆论工作内容的同时,也提出了新的要求,赋予了我们新的使命。

面对新时代新形势,2016年2月19日,习近平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明确提出了党的新闻舆论的“48字职责使命”。2018年8月21日,习近平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指出,“兴文化,就是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继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2018年11月14日,习近平在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上强调,“要以建设世界一流科技期刊为目标,科学编制重点建设期刊目录,做精做强一批基础和传统优势领域期刊。”同时强调,“着力构建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的出版体制机制,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丰富、更加优质的出版产品和服务。”习近平总书记的论述为期刊出版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

二、助力文化传承与创新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文化自信”是重要的基础。习总书记指出“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坚持文化自信,我们要始终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紧扣时代脉搏,向传统文化宝库寻根问源,发展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推动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协调发展。

为推动文化繁荣发展,增强文化自信,广西期刊传媒集团把自身的发展放置于全国新闻出版改革发展实践中加以定位和规划,积极与国家和自治区的政策保持一致,自觉践行“48字职责使命”,依托网络等新媒体形式,助力文化传承与创新。在少儿教育方面,集团致力于打造《作文大王》《数学大王》《奇趣百科》等精品少儿期刊,不断创新题材和形式,激发少年儿童的阅读和学习兴趣,为少年儿童提供高质量的精神食粮。在学校教育方面,集团旗下的《教育观察》等期刊,强调以专业的眼光、独特的视角观察教育现象,以前瞻性和实用性的教育理论指导教育实践,助力教育事业发展。此外,在学术探讨和实践研究方面,集团的《出版广角》《新营销》《规划师》等期刊,以理性开放的视野关注行业和学科的发展,鼓励和引导创新,树立了良好的声誉和口碑。

经历25年的发展,集团整合出版资源,形成了以《规划师》《出版广角》杂志为代表的学术期刊板块,以《作文大王》《求学》杂志为代表的品种齐全的基础教育期刊板块。集团下属的《出版广角》《规划师》等期刊入选“中国最美期刊”,多种期刊多次荣获“广西期刊奖”“广西十强期刊”等荣誉称号。

三、创新党建助推发展

要承担起期刊的职责和使命,必须把政治方向摆在第一位,牢牢坚持党性原则。这些年来,广西期刊传媒集团党总支坚持理论武装头脑,将政治意识和职业道德统一起来,增强“四个意识”,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使全体员工自觉地履行新时代出版工作者的职责和使命。

集团党总支坚持“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工作思路,把集团改革发展和经营管理中的重点、难点问题作为加强党建工作的着力点,把党建工作贯穿于集团改革发展的全过程,使党建与生产经营相互融合、互相促进。集团党总支通过新媒体平台助力党建工作创新,通过创新网上活动方式,打造充满正能量、党员群众喜爱的网络阵地,自主研发的党建平台被列为广西师范大学“三全育人”示范校培育建设项目,并获得2018年桂林市基层党建项目化项目市级优秀等次。集团谋划布局,与内蒙古民族青少年杂志社、新疆青少年报刊社等民族地区传媒机构打造民族地区党建同盟,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围绕改革发展重点难点问题,集团发动各个党支部和党员成立攻关小组,认领项目,承诺践诺,凝聚集团发展正能量。2017年,第一支部书记率领的奇趣百科党小组凭借“增强现实技术在少儿期刊中的应用”,荣获“全国报刊媒体融合创新优秀案例20佳”。

2018年11月14日,习近平主持召开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上通过了《关于深化改革培育世界一流科技期刊的意见》《关于加强和改进出版工作的意见》,为科技期刊和出版工作全面深化改革和发展指明了方向。我们决心按照党中央的部署,着力建设好一个自身过硬、能带好头的党组织;着力打造一支政治信念坚定、职业操守良好、专业水平突出的编辑出版队伍;着力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的深度融合,在形式、内容和手段等各个方面进行创新,使集团旗下的期刊在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上有更大的提升。2018-12-26  作者:李苑青  来源:《当代广西》2018年第24期  作者单位:广西期刊传媒集团)

原文链接:http://www.ddgx.cn/html/2018/1226/25581.html?tdsourcetag=s_pcqq_aiomsg





分享
0

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 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 Email:xinwen@gx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