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正文字体:

【光明日报】刊发邓军书记理论文章:筑牢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生命线



来源:新闻网 作者: 日期:2018-10-31 点击:3185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指出,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并强调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坚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坚持深化教育改革创新,坚持把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教育的重要使命,坚持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基础工作,深刻阐发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事业的规律性认识。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根本遵循,坚决落实新时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躬耕力行,久久为功,筑牢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生命线。


深刻领会思想政治工作生命线的丰富内涵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思想政治工作是学校各项工作的生命线,各级党委、各级教育主管部门、学校党组织都必须紧紧抓在手上。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关乎办学方向、关乎育人根本,具有丰富而深刻的内涵。


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关乎办学方向。改革开放40年来,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生动实践告诉我们,重视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高校各项工作就平稳发展;放松思想政治工作,高校就必定出现这样或那样的问题。坚持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尤其要突出思想政治工作,保证我国高等教育发展方向同我国发展的现实目标和未来方向相一致,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


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关乎育人根本。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培养什么人,是教育的首要问题。我国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国家,这就决定了我们的教育必须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高校必须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在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加强品德修养、增长知识见识、培养奋斗精神、增强综合素质等各方面,狠下功夫、下足功夫。


坚持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理念


高校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高校对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性根本性战略性认识不断深化,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作为新时代高校立德树人重要理念的贯彻落实不断加强,体现了新时代高等教育立德树人的内在要求,顺应了人才培养的发展趋势,契合了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发展规律。


多年来,广西师范大学党委将思想政治工作牢牢记在心上、紧紧抓在手中,作出了将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的制度安排,成立由党委书记直接负责的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科学化综合改革专项工作组,着力提高党的基层党组织做思想政治工作的能力,整体推进高校党政干部和共青团干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和哲学社会科学课教师、辅导员班主任和心理咨询教师等队伍建设,将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和全方位育人做在日常、做到个人。


守正创新构建高校人才培养有效模式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努力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形成更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近年来,广西师范大学不断强化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委员会的统领作用,着力创新育人体制机制、内容形式、方法手段,构建与实践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三维同育,网络贯穿”的模式,即将课程育人、科研育人、实践育人作为第一维度,推动思想政治工作改革创新;将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组织育人作为第二维度,全面提升专业教师、管理队伍、工勤人员的思想政治素质;将文化育人、心理育人、资助育人作为第三维度,加强思想政治工作专门力量建设;并将“互联网+育人”的理念方式贯穿其中。


实践证明,这一人才培养模式有效聚合了课程、科研、实践、文化、网络、心理等各育人主体力量,聚力各领域资源,使全员育人力量有机整合、合力协作,全程育人有效对接、贯穿始终,全方位育人有序渗透、同心同向,有效促进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强起来、严起来、实起来、活起来。


全面提升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


思想政治工作是学校各项工作的生命线,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立德树人,补短板强弱项,不断提升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广西师范大学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在深化综合改革的过程中紧紧围绕体制机制、育人理念、教育方式、队伍建设、条件保障等方面存在的盲区、短板,进行系统性设计,聚焦短板弱项,针对关键环节、薄弱环节推动重点改革,着力破解“课程育人”中知识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两张皮”的难题,破解“网络育人”中思想政治工作网络失声、自我边缘化、“不在场”等难题,破解“心理育人”中学业教育、人文教育与心理健康教育难以融合的难题,破解“资助育人”中重资助、轻育人的难题,破解“组织育人”中方法陈旧、手段单一、实效性不强的难题等。认识问题是解决问题的前提,是增强思想政治工作针对性、艺术性和实效性的关键。坚持问题导向,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才能有效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正能量、亲切感和亲和力。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事业勾画了蓝图、指明了方向。在新的发展机遇下,高校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准确把握教育事业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筑牢思想政治工作生命线,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力量。


(作者:邓军,系广西师范大学党委书记)


原文报道链接:http://epaper.gmw.cn/gmrb/html/2018-10/31/nw.D110000gmrb_20181031_2-06.htm


QQ截图20181031080527.png




分享
0

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 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 Email:xinwen@gx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