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教学科研

正文字体:

第十八届国际电子商务学术会议在我校举行



来源:计算机科学与信息工程学院 作者:廖思伦 日期:2018-12-19 点击:1006

12月2日至6日,由国际电子商务学会主办,我校计算机科学与信息工程学院/软件学院承办,广西多源信息挖掘与安全重点实验室、广西区域多源信息集成与智能处理协同中心协办的“第十八届国际电子商务学术会议(ICEB 2018--- The 18th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Electronic Business)”在桂林市举行。我校计算机科学与信息工程学院/软件学院教授李先贤和经济管理学院陆奇岸教授任大会共同主席,计算机科学与信息工程学院/软件学院的罗旭东教授和朱晓峰教授任程序委员会共同主席,廖元秀副教授任组委会主席。我校副校长黄文韬出席了会议开幕式并致辞。

 

来自中国、美国、英国、瑞典、挪威、芬兰、澳大利亚、新西兰、新加坡、加纳、印度、立陶宛、马来西亚、沙特阿拉伯、香港、澳门和台湾等17个国家和地区从事电子商务理论与应用研究的一百五十多名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出席会议的国内代表中有国家千人教授和长江学者讲座教授,来自清华大学、武汉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同济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双一流大学以及其他高等院校的学生和学者们。本次会议一共收到136篇学术论文,大会录用了100篇论文。这些论文内容涉及的领域包括大数据分析、推荐系统、区块链技术和应用、智能酒店和建筑、社会和跨境电子商务、电子保健与老年技术、智能旅游与酒店业、互联网和电子商务、物联网技术和应用、在线消费者行为、供应链管理与电子物流、设计科学和服务设计、社会媒体和多媒体设计、知识管理与共享、商务智能、以及其他与电子商务相关的社会问题等专题。本次会议最佳论文奖委员会评出6篇论文获“杰出论文奖”,3篇论文获“最佳论文奖”;并在大会结束时,举行了颁奖典礼,对参会者给予了极大地的鼓励。我校计算机科学和信息管理工程学院/软件学院的国家干人计划教授张师超的团队获得了一杰出论文奖。

 

会议期间,管理信息系统领域国际顶级期刊《管理信息系统》和《国际商务》期刊的主编Vladimir Zwass教授、《信息与管理》期刊的主编周荫强教授、香港中文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梁浩峰教授、京东集团智能解决方案部技术总监易修文博士为大会做了四场特邀报告。Zwass教授在其题为“电子商务中的大想法”的报告中讨论了“大想法”如何在电子商务领域中成为其强有力的发展动力,强调了社交网络和虚拟社区对电子商务发展的重要性,强调了要结合区块链和云计算等技术发展电子商务。周教授在其题为“大数据在可持续发展上的分析研究” 的报告中提出了可持续发展的目标,并论证了有关可持续发展的大数据分析研究和计算社会学是推动智慧城市的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推动力。梁教授在其题为“多智能体系的规范出现”的报告中讲解他和团队如何用计算机模拟了人类社会中规范的出现,并揭示了规范如何在多主体系统中出现的原理。易博士在其题为“时空数据”的报告中讲解了他们如何用深度学习的方法来预测空气质量、监测水质,并例举了深圳出租车近几十年的发展状况的时空数据图。这让参会者了解到作为世界电商巨头的京东对未来的电子商务发展的一些思考,也算是怎样用人工智能做电子商务的一个例子。

 

会议期间,大会还组织了参会者与《Journal of Management Information Systems》期刊主编Vladimir Zwass、《Information and Management》期刊主编Patrick Chau、《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Electronic Business》期刊主编Eldon Li、《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Internet and Enterprise Management》期刊主编Wayne Wei Huang、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Internet Marketing and Advertising》期刊主编 Guan Chong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Information and Computer Security》期刊主编 Hu Xiong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使与会的学生和学者更加清楚地理解了这些国际学术是如何评审和选择出版稿件的。同时围绕着“人工智能(AI)与智慧旅游”的会议主题展开了6个分会场宣读和讨论了会议录用的论文。

 

 此外,计算机科学与信息工程学院/软件学院组织了学院师生参会学习,使得我校师生更好的了解了电子商务的前沿研究动态,拓展了教师和学生的国际视野,激发了他们的创新热情,增强了他们国际合作意识。 这对我校加强与世界一流大学和学术机构的实质性合作,促进我校的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工作,提升我校在国内外的学术地位,提高我校办学的国际化水平起到了积极作用。

 

 

    4E103BCE3C4CA2A792A32B9677578431.jpg

 

 

 

 

 



分享
0

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 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 Email:xinwen@gx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