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教学科研

正文字体:

南京大学、国家杰青朱俊杰教授到我校进行学术交流



来源:化学与药学学院 作者:药用资源化学与药物分子工程重点实验室 日期:2018-12-18 点击:757

12月15日,南京大学、英国皇家化学会会士、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朱俊杰教授应邀到我校进行学术交流,并在省部共建药用资源与药物分子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多功能报告厅作了题为“miRNA的检测与功能调控”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化学与药学学院赵书林教授主持,我校相关专业120余名师生一同聆听了报告。


报告中, 朱俊杰教授从microRNA的研究背景和意义入手,其指出:人体内miRNA的表达异常与人类肿瘤疾病的发生、发展密切相关,有望成为新兴的肿瘤诊断标志物,但由于miRNAs在体液和细胞内含量很低及其与肿瘤疾病的关系错综复杂而难以用常规的分析技术监测和难以做到精准诊断。接着朱教授用了其课题组的七个研究工作实例为我们描述了他们开发出的系列高灵敏的、仅能检测单组分miRNA,也能检测多组分miRNA的光学、电化学传感器。此外其课题组利用miRNA来调控药物控释系统,提升了药物递送的靶向性和精确度,为肿瘤的诊疗提供了依据。


报告会后,与会师生积极提问,与朱俊杰教授进行了相关问题的探讨,纷纷表示受益匪浅:不仅对朱教授在纳米探针、纳米诊疗系统以及新型生物燃料等方面的研究产生浓厚兴趣,更被朱教授的谦虚温和、平易近人的大家风范所倾倒。

 

朱俊杰教授在作学术报告.jpg

朱俊杰教授在作学术报告

      

报告人简介:


朱俊杰:南京大学教授 (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研究生院副院长,英国皇家化学会会士,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目前主要从事纳米生物分析化学的研究工作,工作涉及生物纳米电化学、纳米与生物成像、纳米材料的生物应用等。近年来,朱俊杰教授在基于纳米探针的光学显微成像技术开发、面向肿瘤的纳米诊疗系统的构建以及新型生物燃料电池研究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创新性成果。相关研究成果在Nat. Commun.、J. Am. Chem. Soc.、Angew. Chem. Int. Ed.、Chem. Soc. Rev.、Adv. Mater.、Nano Lett.、ACS Nano、Nano Energy 等期刊上发表。迄今为止,朱俊杰教授共发表SCI论文500多篇,论文被SCI刊物他引18000多次,H-index为81, 他连续四年入选爱思唯尔(2014-2017)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2018年入选Web of Science交叉学科全球高被引学者榜单。现在或曾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和科技部多项课题。2010年获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2008年获江苏科技进步二等奖;2003年获中国化学会分析化学“梁树权基础研究奖”;2015年中国分析测试协会科学技术一等奖。编写专著Quantum Dots for DNA Biosensing (Springer ISSN 2191-540,  2013)和《纳米分析化学》(科学出版社,2014)。作为主编出了专著《Fabrication and Bio-application of Functionalized Nanomaterials》(2009, Research Signpost) 及《Nanocarbons for Electroanalysis》(2017, Wiley)。现兼任《Recent Patents on Materials Science》杂志主编,《Current Smart materials》和《分析科学学报》副主编及《Ultrasonic Sonochemistry》等多个国内外杂志的编委。

 



分享
0

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 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 Email:xinwen@gx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