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脱贫攻坚

正文字体:

【脱贫攻坚】中国科技网:科技扶贫 教育扶智——广西师范大学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工作侧记



来源:新闻中心 作者: 日期:2018-12-06 点击:736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讯(张婷婷 王董)桂北深秋,秋高气爽,桂花飘香。2018年11月2日,在广西壮族自治区资源县梅溪镇坪水底村,在该村委会办公室建设的空地上,广西师范大学党委正在召开集体现场办公会破解脱贫攻坚难题。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扶贫工作,把扶贫开发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大力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扶贫开发事业取得新的显著进展。近年来,广西师范大学积极响应自治区党委、政府号召,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有关脱贫攻坚工作要求,精准把握脱贫攻坚战的目标任务,全力以赴推进定点扶贫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让青春奋斗在扶贫一线


“啃掉贫困村这个‘硬骨头’,打造共同致富的‘新引擎’。”这是广西师范大学派驻资源县车田苗族乡黄宝村担任党总支第一书记陈欢欣的目标。作为广西师大扶贫工作中派出的第一位女干部,陈欢欣主动请缨,助力精准扶贫工作。在陈欢欣眼中,“第一书记”职务既是荣誉更是责任,她一点点克服语言障碍,深入群众话家常,详细了解村民反映的情况、困难及发展诉求。


贫困户伍先军身有残疾,妻子常年多病,上有年迈的老母亲,下有上学的两个小孩,房屋年久失修。陈欢欣看在眼里,急在心上,联系后盾单位捐助产业扶贫启动资金,协调设计改造房屋排水槽,解决遇雨房屋进水问题,联系后盾单位支教团队进行义务家教,阻断代际贫困。陈欢欣一心为民办事服务的态度不仅感动了伍先军家人,也触动了乡里乡亲,让人们看到了第一书记是真扶贫、扶真贫。


近日,桂林市组织工作动态发布第2期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工作队管理(红榜),陈欢欣获红榜表彰。这是广西师大乃至桂林片区高校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工作首次登上“红榜”。


从桂林市区到桂林市资源县的河口瑶族乡猴背村,要经历近三个小时的车程,资源县河口瑶族乡猴背村驻村第一书记、广西师大脱贫攻坚临时党支部书记钟景清经过数小时的跋涉才抵达村民委会。驻村以来,钟景清每天都要走好几十公里的山路,走坏了多双鞋子,目的只为更深入的了解贫困户的生产生活,对症下药解决贫困户的实际问题。


“谢谢钟书记,在我们最困难、最无助的时候,你们伸出援助之手,尽心尽力地帮助我们,帮我们渡过难关。”罗祥海的弟弟激动拉着钟景凊的手说到。猴背村贫困户罗祥海在车田乡发生重大车祸后,钟景清及时与学校扶贫办沟通、汇报,第一时间了解跟进事故处理工作,组织水滴筹、社会扶贫APP等发起救助义款捐赠活动,多方争取社会力量,助其度过难关,为雪上加霜中的贫困家庭提供了力所能及的帮扶。


今年以来,广西师大派驻贫困村的8名同志积极探索“资源农特产品进校园”活动,将西红柿、辣椒、土鸡、土鸭、土鸡蛋、腊肉、红薯粉等天然无公害农特产品,与广西师大广大教职工的需求有效融合对接,仅2018年“香浓端午献爱心,精准扶贫暖人心”主题活动当日,就销售驻村土鸡蛋1万余个,腊肉260余斤。同时,他们还搭建电商扶贫平台、创建扶贫土特产义卖群、在广西师大后勤服务集团食材部增设农副产品专柜展销区等形式,进一步完善贫困村农产品产供销机制,促进农副产品的宣传和销售,助力贫困村产业发展。2018年3月份驻村以来,累计销售农特产品30万余元,给驻村百姓群众带来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科技支撑助力精准脱贫


“工作40多年来,我只做了三件事:银杏研究、油茶研究和金花茶研究。”邓荫伟说得云淡风轻,但这三个树种,却是广西最具有特色的经济林树种,也是农民脱贫致富的“摇钱树”。


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脱贫攻坚“八桂先进人物”、广西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邓荫伟,40年来,一直以田间地头为实验室,手把手教农民种植,用良种选育和丰产栽培技术让大批农民走上了脱贫致富的道路,他的研究成果,实实在在地让广西乃至全国的数百万农户受益,他主持或主要参加完成的科研成果,其技术推广应用为社会创造效益达34.46亿元。


“我免费送给他们做试验种,种成功了,就带动更多贫困户种油茶。”已经过耳顺之年的邓荫伟到坪水底村考察油茶种植土壤情况,回来后他将育种好的200株苗木送给坪水底村村民李谋信用做实验。


2009年起,邓荫伟和他的科研团队采用油茶良种早实丰产栽培法,将油茶产果量提高了3倍。2016至2017年,在国家级贫困县龙胜各族自治县、自治区级贫困县资源县,他积极协助当地建起若干油茶丰产栽培示范点。“高山地区发展林业应该是脱贫的好产业,能为脱贫攻坚尽自己的一份力,我很自豪。”今年5月26日,在自治区脱贫攻坚先进事迹报告会的现场,邓教授的事迹让全场动容。在他的努力下,目前桂北地区已建立油茶丰产栽培示范林300亩和辐射推广林11.3万亩。


“党建+村民合作社+产业种植合作社+贫困户”是广西师大选派到全州县担任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丁军指导全州县凤凰乡三塘村规划实施的党建促脱贫工作项目,目前,已有23户贫困户入股加入了三塘联创水果种植专业合作社,每户贫困户在专业合作社得到分红收入1000元以上,促进三塘村委集体经济增收,拓宽贫困户增收渠道。


扶贫先扶智 教育要先行


“大家赞叹山旮旯飞出了金凤凰,贫困家庭送出了高材生。”励志故事的主人公叫罗茜,家庭经济困难,父母文化程度底,父母只能通过劳作操持家里。正在上高中的罗茜,看到家里的情况后,想早点工作帮助父母减轻生活负担。广西师大2016—2018年度派驻黄宝村的第一书记杨仕民了解到这个情况后,经常与罗茜谈心,与其父母交流,在学业上给予指导,使得罗茜放下了思想负担,认真复习。2017年高考,她终于如愿以偿的考取了理想的大学——南开大学。罗茜考取大学后一心想通过自己现有的力量去帮助别人,今年暑假参加了南开大学组织的支教边远山区团队,到河池地区进行了支教,通过支教将爱心继续传递……而现任广西师大派驻黄宝村第一书记陈欢欣则继续给父母做思想工作,鼓励罗茜考取研究生,并且从经济上、精神上给予其更大的帮助。


广西师大派驻中峰镇社岭村第一书记张乾一与选派的7名第一书记积极研讨,充分发挥临时党支部作用,充分借助“三会一课”活动,先后从“农村党员的初心与扶贫工作”、“党建促扶贫,我能做什么?”等方面,宣传国家扶贫惠民政策,播放爱国主义教育片等形式宣讲党的方针政策,将扶贫与扶智相结合,丰富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增进党员们的党性修养,强化扶贫行动的战斗堡垒作用。


原文报道链接:http://www.stdaily.com/app/guangxi/2018-11/23/content_733629.shtml


QQ截图20181204090204.png




分享
0

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 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 Email:xinwen@gx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