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视点

正文字体:

【三尺讲台展风采 教学竞赛求卓越】刘延成:热爱教学 热爱学生 方有所成



来源:教务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新闻中心 作者: 日期:2018-11-27 点击:1302

【编者按】当前,青年教师是从事本科教学的主力军,青年教师队伍建设水平关系着高校本科教学的质量,关系着高等教育的未来,关系着人才培养的未来,建设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充满活力的高素质创新型教师队伍,是提高高等教育水平的关键,是贯彻落实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的重要保障。近年来,以“上好一堂课”为理念的自治区级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活动,已经成为激励高校青年教师潜心教学、精心育人的重要平台和载体,在这个平台上,我校涌现出一批优秀的青年教师代表。为迎接第八次全校本科教育工作大会的召开,学校新闻网特推出自治区青年教师教学竞赛获奖教师风采展,敬请关注。


热爱教学  热爱学生  方有所成


——记首届广西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自然科学组二等奖获得者、化学与药学学院教师刘延成


刘延成,化学与药学学院教授,理学博士,博士生导师。2007年博士毕业于南开大学无机化学专业,主讲《无机化学》、《无机及分析化学》、《无机化学实验》、《化学与国防》等课程,获首届全区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自然科学组二等奖。主持完成和参与完成校级教学改革项目各1项;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广西自然科学基金等科研项目10项;已发表SCI论文40余篇,获中国发明专利授权20余件。


“广西师范大学的校训是:尊师重道、敬业乐群。作为一名广西师范大学的一线教师,我会自觉地把这句校训作为自己的座右铭,也从而成为自己一生任教事业的用心所在。”经过10年的岗位锻炼,刘延成老师对于高校教学事业的热爱有增无减,却也深深体会到自己的事业一直在路上,仍需全身心地去践行。


爱岗敬业应是每一个职业的底线,教师职业尤甚


教师常常被称为人类灵魂的工程师,这既是一份荣誉,也是一份异于寻常的责任。教育作为人类精神文明建设的关键一环,对青年一代的知识和素质构建具有重要作用,因此教师这个职业有其特殊的社会意义,不能仅仅视为一个谋生手段。刘延成老师认为,“尊师重道、敬业乐群”既是学校的校训,也应该是每位师大教师的座右铭。在具有浓重教师教育特色的广西师范大学,广大教师不但要向学生们传授正确的知识,还要为其树立好“一名好老师”的形象。他曾对学生们说,作为一名教师,如果他自己都不能倾注热爱和感情于讲台之上,那又有什么资格让同学们去信服自己在专业知识上的“谈经论道”呢?所以,他认为,“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恰恰是每位教师爱岗敬业的最好注脚。


教学是一场师生心灵的对话


大学生正处于青春飞扬的年纪,而且独立思维和自我精神越来越强。刘延成老师认为,专业课教师在教学中更应该扮演一种“导师”的角色。这里的“导”不是一种权威,而应该是“引导”、“疏导”。引导,是引导学生们和老师轻松愉快、平等自然地交流,在专业知识框架内主动去记忆、思考、分析。而疏导,则是在尊重学生们的自由追求和青春个性的基础上,也学着以一种“年轻人的”、“同龄人的”心态去与他们交流,用心体会他们的苦与乐。学生们在课间交流时会意外地发现,原来刘老师也会吐槽大学食堂的饭菜,也会追剧《甄嬛传》,周末晚上也会守候《天天向上》和《中国好声音》,瞬间觉得和老师亲近了许多!所谓“爱屋及乌”,学生喜欢一门课程,往往先是喜欢任课的老师;而受欢迎的老师,往往是具有亲和力的。刘老师觉得,能够让学生们喜欢上一门课程,那就具备了在课程学习上事半功倍的基础。


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务必践行之。


俗话说:打铁还需自身硬。要成为一名合格的乃至优秀的高校教师,还是要从提升自身业务能力上下功夫。刘延成老师认为,只有夯实了专业知识和教学技术的功底,才能更好地构建教学水平、教学特色等“上层建筑”,才能让职业态度和美好心灵为自己的教学活动加持,这是教师践行“解惑”、“授业”两个教育层次的必由之路。


在课堂上,刘老师积极响应高等教育新形势、新政策,主动承担起当代大学生课堂思政型教学工作并以身作则。在讲解专业知识的同时,他能够动之以理并晓之以情,用化学科学理论的发展和创新潜移默化地引导新时代青年学子们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为更高层次的“传道”落下最好的注脚。他觉得,高校教师想要传好道,就必须坚持提升自身的思想修养,为教师更好地与学生“心灵对话”打好理论基础。而如何有效地、成功地践行之,则是值得每位高校教师去努力思考和探索的。


正所谓:知易行难。讲明白道理并不难;但要付诸行动,却是颇为不易的。刘延成老师的教学之路已历十年有余,对待教学仍然严谨细致,不曾放过任何一个小细节。在他看来,这条教学之路,虽远至可穷其一生,但一颗“敬业乐群”的诚心必会让他乐在其中!


刘延成老师认真指导研究生与本科生开展化学实验研究 - 副本.jpg

刘延成老师认真指导研究生与本科生开展化学实验研究

刘延成老师积极参与本科专业基础课程的听课评课 - 副本.jpg

刘延成老师积极参与本科专业基础课程的听课评课





分享
0

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 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 Email:xinwen@gx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