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视点  新闻专题

正文字体:

【三尺讲台展风采 教学竞赛求卓越】凌小萍:真心,真情,真行——努力上好思想政治理论课



来源:教务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新闻中心 作者: 日期:2018-11-26 点击:1287

【编者按】当前,青年教师是从事本科教学的主力军,青年教师队伍建设水平关系着高校本科教学的质量,关系着高等教育的未来,关系着人才培养的未来,建设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充满活力的高素质创新型教师队伍,是提高高等教育水平的关键,是贯彻落实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的重要保障。近年来,以“上好一堂课”为理念的自治区级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活动,已经成为激励高校青年教师潜心教学、精心育人的重要平台和载体,在这个平台上,我校涌现出一批优秀的青年教师代表。为迎接第八次全校本科教育工作大会的召开,学校新闻网特推出自治区青年教师教学竞赛获奖教师风采展,敬请关注。


真心,真情,真行——努力上好思想政治理论课


记第一届广西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文科组二等奖获得者、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凌小萍


 

凌小萍,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主讲《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自然辩证法》《马克思主义与社会科学方法论》等课程,获第一届全区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文科组二等奖,广西师范大学第四届教学能手,入选2014年广西高校优秀中青年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择优资助计划,2017年荣获“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能手”,2018年荣获“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2017年度影响力提名人物”。

 

“我无法接受面对学生没有丝毫存在感的状态,我渴望学生能从我的讲授中不断提升获得感与幸福感。”凌小萍从事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11年来一直以此勉励自己。其无论讲授什么课程内容,做什么工作,都用心用情。对于如何上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当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凌小萍老师有自己的心得体会。


“因事而化 因时而进 因势而新”不断改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方式方法


教育部对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有着相当高的要求。在《普通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体系创新计划》中,教育部提出要“努力把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成为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毕生难忘的优秀课程。”这一要求对每一位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既是压力也是动力。为了上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凌小萍老师非常注意授课课程素材的积累,注重把握学科理论前沿,将最新理论成果运用到课堂教学当中,与此同时不断改进授课的方式方法。从案例教学到学生自主授课,从专题式教学到积极投身混合式教学模式改革,从开发专题教学课件到撰写“问题导向专题化混合式教学详案”,一直没有停息,一直满怀热情。她说她没有太高的目标与追求,只想贴近社会、贴近生活、贴近学生讲好《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打造专属自己的幽默风趣、形象生动、富于激情的授课风格,让学生喜爱思想政治理论课,并有所受益。正是这样朴实的想法,促使凌小萍老师坚持不懈改进教育教学手段和方法,不断提高课程教学的实效性。她的课堂,每学期均被学生评为优秀。她与学生建立了良好的师生互动关系,学生戏称她为“马老师”。


依托高水平平台,虚心求教,不断成长进步


我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是广西建设的“一流学科”之一。这个平台有着高水平的师资队伍,如林春逸教授、黄瑞雄教授、汤志华教授、韦冬雪教授等教学名师。凌小萍老师依托该平台,虚心向前辈师长求教,认真听取他们是如何上好一堂课、一门课的。从重点听教学内容到教学方案的实施,从时间的分配到技巧的运用,甚至教学动作、手势、表情、举例、互动、位置、走动等都不放过。在她看来,要成长为一名优秀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除了自身的努力,更需要借鉴团队的力量;作为青年教师,成长的过程一定要虚心向优秀教师学习,这是成长的必修课。


重视教学,以赛事促进教学水平的提高


当前,高校一定程度上存在着重科研轻教学的现象,不少青年教师不愿意投入太多的时间和精力开展教学研究。凌小萍认为教学也是科学,教学有其规律,从事教学工作自然离不开研究教学规律,研究教学同样能够带动教师的全面发展。教师的职责首先是培养人,其次才是专业知识的传授。不论是讲课、做事还是做人,凌小萍都力求掷地有声,贴墙有影。她说,国家对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如此重视,对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寄予厚望,作为其中的一员应该有担当有作为。为此,在一些青年老师不重视的教学竞赛领域,凌小萍总是积极参与。在她看来,各种层次的教学竞赛,是一扇学习的窗口。在短时间内,既可以学习借鉴别人的优秀经验,也能够发现问题吸取教训,以赛事促进青年教师的成长可谓捷径。近年来,其先后获得区级部级教学奖励10项、校级教学奖励3项,这与她认真对待教学,积极参与教学竞赛是分不开的。


凌小萍老师参加2017年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展示活动 - 副本.jpg

凌小萍老师参加2017年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展示活动

凌小萍老师在录制在线课程 - 副本.png

凌小萍老师在录制在线课程

 




分享
0

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 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 Email:xinwen@gx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