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视点

正文字体:

【三尺讲台展风采 教学竞赛求卓越】苏又:先做人后做事,德为首师为重



来源:教务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新闻中心 作者: 日期:2018-11-22 点击:1395

【编者按】当前,青年教师是从事本科教学的主力军,青年教师队伍建设水平关系着高校本科教学的质量,关系着高等教育的未来,关系着人才培养的未来,建设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充满活力的高素质创新型教师队伍,是提高高等教育水平的关键,是贯彻落实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的重要保障。近年来,以“上好一堂课”为理念的自治区级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活动,已经成为激励高校青年教师潜心教学、精心育人的重要平台和载体,在这个平台上,我校涌现出一批优秀的青年教师代表。为迎接第八次全校本科教育工作大会的召开,学校新闻网特推出自治区青年教师教学竞赛获奖教师风采展,敬请关注。

 

先做人后做事,德为首师为重

 

——记第二届全区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自然科学基础组一等奖获得者、数学与统计学院教师苏又

 

苏又,数统学院教师,主讲《高等数学》《线性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利息理论》等课程,获第二届全区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自然科学基础组一等奖、第二届高校数学微课程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第四届高校数学微课程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

 

“小时候,我很敬佩我的老师,我觉得他们都很有魅力,每次语文老师和数学老师上完课,我都会回家模仿他们的一颦一笑,一言一行,并且立志以后要当像他们一样有魅力的老师,态度明确,信念坚定”。可以说,苏又老师是一个有教师情节的“80后”,从小憧憬着教师这份神圣的职业。因此当她真真正正地踏上了这三尺讲台,她满满的正能量,伴随着无限的热情、激情、动情,并且立志在这三尺讲台上严守自己的教师职责,体现自己的教学能力,尽量为社会增加价值。2013年任教至今,苏又先后荣获了第二届全区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自然科学基础组一等奖,第二届全国高校数学微课程教学设计竞赛华南赛区一等奖,第四届高校数学微课程教学设计竞赛华南赛区一等奖。为此,苏又老师对教学有自己的一些见解,与大家分享交流。

 

学会做人并帮助学生学会做人

 

每个人都要学会做人,会做人才能会做事,会做堂堂正正的人,才能会扎扎实实的做事。而教师更要学会做人,因为他承担着教书育人的重大历史使命。教师不仅向学生传授知识,解答疑惑,指点迷津。更重要的是要以自己的师德、良好的为人处世之道潜移默化地影响学生,教育学生,帮助学生学会做人。也就是说,做一名优秀的教师,必须要先会做人。要学会做人,自我改造很重要。苏又老师觉得,自己能在数学教学上取得一点点成绩,与前辈老师的教导和同事朋友的帮助分不开。他们的意见都会记在心里,时常仰望天空,吸收意见之精华,不断反思自己,提高自己,以增强自觉意识。为人师者,她时刻谨记:谦虚有礼、勤奋务实、自信热情、惜时守时、乐帮乐助,把关心热爱学生放在第一位。

 

爱因斯坦说过:学校要培养和谐的人,而非专家,即那种既富于有个性又有益于社会的人,这就离不开爱心。因此,苏又老师喜欢和学生聊聊天,嘘寒问暖,高谈阔论。天冷的时候,时不时提醒大家睡觉不要着凉了,天热的时候,也会无意间放几个冷笑话。此外,还定期记下当节课上比较活跃的几个学生的名字,积少成多,一个学期下来,能叫出不少学生的名字。苏又老师觉得,在大学课堂上,能叫出某些学生的名字也是对他们的一种关注一种欣赏,能影响着学生,监督着学生,帮护着学生。而上下课,苏又老师一般都是自己开关多媒体设备、擦黑板、关灯关风扇。久而久之,就有同学主动帮助她完成这些琐事。在苏又老师看来,学生是来学习的,她并不觉得这些琐事一定归学生来做,但是如果学生来做,她会非常感激说声谢谢。有了这种心境,师生之间处于一种和谐的状态,许多事情便迎刃而解。苏又老师还时常和一些同学说:品德,可以高尚些;处事,可以坦率些;举止,可以礼貌些。一些同学考完试离开教室时,看见教室里已经没有人了,就要随手把灯风扇关掉,不任由电力浪费。又譬如预备铃响过了,可有些同学还在教室外慢条斯理地走,或者人虽然进了教室,但却心不在焉,谈话,呆坐,玩手机,那就无法培养出自己守时,惜时的良好品格。苏又老师坚信:只有当学生理解了你,才可能以主动的态度理解你的教育,才可能以自己的人格、为人处世之道潜移默化地影响学生,教育学生,帮助学生学会做人。而只有这样,才有可能听到那一声声发自腑肺的清脆甜美的呼声――“苏老师好!”。

 

学会"教"并在"教"中学

 

“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大学数学在我国的高等教育中占有重要的地位,几乎所有的理工科大学生都需要在学习大学数学,学习大学数学可以为学习理工科的学生培养研究思维,帮助他们在未来的学习中鉴定好基础和学习工具。因此,如何上好一堂数学课,是作为数学教师的责任和义务。而在苏又老师看来,上好一堂课,创设高效的课堂,尤为重要。2013年,苏又老师刚参加工作不久,她就参加了学校的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并获得了校级二等奖,那次获奖对她影响颇深,不仅让她锻炼了自己改造了自己,也让她对未来的教学充满了信心。而指导老师全面指导期间建议她把课件PPT做好。为此,苏又老师在后来的教学过程中一直把备课重心放在课件PPT的制作上,将课件尽量做得美观大方,吸引大部分学生的注意力,但是一个学期下来,学生的挂科率还是很让她受挫,学生明明很认真在听,效果却不佳。2015年备战全区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时,苏又老师才恍然大悟,即便PPT做得再美观,如果课堂四十五分钟注入式,满堂灌,教师讲,学生听,学生面对再美观的PPT也会疲倦。因此,PPT不仅要做得外观精美,还要做到内容精简。每节课前必须明确每节课教学的重点与难点,让学生心中有数,有选择性地听,而不在面面俱到,胡子眉毛一把抓。备课时,导入、设问、板书、结语等教学设计都要事先组织好语言,对于一些课堂例题和习题,也要事先自己做一做,防止课堂上的教学思路临时短路,将课堂四十五分钟的时间用在讲、练、思上,不说废话,不说多话,实现大部分学生高效学习,实现课堂更大面积高效。

 

孔子曰:“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只学习而不思考,就会陷入迷惘

 

而无所收获,只思考而不学习,理论与实践就会产生偏差。教师更应该学会学习、学会思考,在教学中学习,在教学中思考,以此提高教师的理论水平,从而提高教师的教学水平。因此,一天的教学任务完成后,苏又老师总会静下心来细细想想:这节课自己满不满意,讲课的状态好不好,总体设计恰不恰当,内容是否讲清晰了,重点、难点是否突出了,哪些内容需要调整、改进,学生学得是否愉快,哪些地方是有困惑的,课堂纪律有没有抓一下。有时课间或者下课,苏又老师也会和学生互动,问问学生,有没有觉得自己语速太快,板书不好,内容没串联好,大家没听懂之类的,看起来像是给学生做选择题,实则引导学生提建议。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苏又老师觉得,作为年轻教师,还应多观摩其他优秀教师的课,并与他们进行对话交流,学习他们各种优秀的授课方法,并灵活用到自己的课堂上,真正实现在听课中学习,在学习中教学,在教学中成长。

 

“教育者,非为已往,非为现在,而专为将来。”作为年轻教师,苏又老师坦言她会继续努力,不断迎接新的挑战,愿终生与教育为伴!

 

 (I%LAXN]XW9{H5TVAV_MA1K - 副本.jpg

苏又老师在录制微课

苏又老师参加第二届全区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jpg

苏又老师参加第二届全区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

 

 



分享
0

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 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 Email:xinwen@gx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