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视点  新闻专题

正文字体:

【三尺讲台展风采 教学竞赛求卓越】徐晨帆:勤奋耕耘三尺讲台,播撒爱心培育新人



来源:教务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新闻中心 作者: 日期:2018-11-21 点击:1741

【编者按】当前,青年教师是从事本科教学的主力军,青年教师队伍建设水平关系着高校本科教学的质量,关系着高等教育的未来,关系着人才培养的未来,建设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充满活力的高素质创新型教师队伍,是提高高等教育水平的关键,是贯彻落实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的重要保障。近年来,以“上好一堂课”为理念的自治区级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活动,已经成为激励高校青年教师潜心教学、精心育人的重要平台和载体,在这个平台上,我校涌现出一批优秀的青年教师代表。为迎接第八次全校本科教育工作大会的召开,学校新闻网特推出自治区青年教师教学竞赛获奖教师风采展,敬请关注。


   勤奋耕耘三尺讲台,播撒爱心培育新人


——记第二届广西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工科组一等奖获得者、设计学院教师徐晨帆


 徐晨帆,设计学院讲师,文学硕士,设计艺术学专业,主讲《二维动画》、《材料动画》、《动漫衍生品设计》等课程,获第二届全区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工科组一等奖。

2015年“五四”青年节前夕,广西师范大学第十届“十佳青年”表彰大会在育才校区隆重举行。年仅三十一岁的设计学院女教师徐晨帆登台领奖。这是她不久前荣膺学校第四届“教学新秀”后获得的又一项殊荣。


时光流转,不忘初心


2005年六月,徐晨帆以优异的成绩从中国传媒大学艺术设计专业毕业到中国传媒大学南广学院任教,21岁的她从此走上了教书育人的光荣岗位。2009年9月,她考入母校攻读硕士学位。毕业一年后,调入广西师范大学设计学院任教。


从北京到南京,从南京到桂林,地域的变化没有改变徐晨帆为教育事业做贡献的决心和信心。已有七年高校教龄的她深刻认识到:人生重要的不是所在的位置,而是风帆航行的方向。作为一名高校老师,不仅要“传道、授业、解惑”更要努力培养有社会责任感、艺术创新思维和专业技术水平的新型人才。于是,她将满腔热情和奉献精神融入到日常教学工作中,不断进行教学实践和教学理念的探索创新。


入职广西师范大学不久,恰逢学校筹备建校八十周年校庆活动。于是,她结合《漫画创作》课程教学,带领全班学生经过二十多天的艰苦努力,创作出48个版面的校史漫画《漫“话”八十年》,在校庆活动中如期展出,受到了广大师生的好评。2017年徐晨帆再次带领学生团队,用动画和展览献礼学校八十五周年华诞。展现学校发展历程的定格动画《岁月》在校园网首页播出,一夜之间点击量超过2000,反响强烈。


励志探索,创新教学


就职师大六年多来,徐晨帆先后上过近十门课程,每学年平均授课626学时。可以说,备课、上课占据了她绝大多数时间。她认真对待每一节课,力求高质量完成教学工作,在教学实践中不断探索和创新,并通过参加教学竞赛来检验。2013年,她先后获得学院和学校青年教师说课竞赛一等奖。2015年获自治区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制作微课、教学软件先后获自治区一等奖1项,二等奖4项。正因为有了这些成果的积累,才会取得2017年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的成功立项。


在做好课堂教学的同时,徐晨帆积极鼓励和带领学生参加各类专业竞赛,其目的在于开拓学生艺术视野,提高专业实践能力。2014年8月,在第七届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中,她指导的学生曹贝贝的毕业设计短片《生命轨迹》获得全国一等奖,学校也荣获最佳组织奖。回想当初学生在创作中遇到困难,准备放弃时,是徐晨帆老师不断鼓励她、并帮助她反复修改精益求精,终于打磨出了这部优秀作品。


六年多来,徐晨帆指导的学生先后获得国家级专业竞赛一等奖2项,二等奖7项,三等奖10项,优秀奖二十余项,自治区等级奖40余项。


课堂思政,教学相长


徐晨帆在专业课程教学中,一直积极践行课堂思政,不仅注重学生的技术提高,还注重学生的道德素质培养,已达到使学生全面发展的目的。在学校,他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传统文化、廉洁文化及校园文化融入动漫人才培养过程中。从2012年起,她带领学生创作动画公益广告,2013年被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授予 “最佳指导老师奖”荣誉称号。2015年指导学生创作动画作品,入选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举办的首届国家“百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动画短片创作扶持计划”,获得国家创作经费支持。本着教学相长的教育理念,从2014年起,她开始创作廉政漫画、视频,并带领学生组建团队共同创作,不断进行教学探索。在学院党委书记向先孟的指导、鼓励和支持下,多年来从自己完成到带领学生团队共同完成多部廉政文化作品创作。共获得自治区级一等奖1项、二等奖共4项。在2018年1月,组建团队创作作品《一字兼金》获得教育部思政司颁发的第二届全国高校网络宣传思想教育优秀作品展示活动微作品二等奖,这个奖项的获得来之不易,是对她践行课堂思政的教学成果的肯定,也使她倍感珍惜。有了实践的积累,她希望能够将廉洁文化的传播转化成理论成果,影响更多的人。不久前,她申报的课题《微时代大学廉洁动漫创作与传播研究》获得2018年度广西廉政建设研究中心重点课题立项。


六年多来,徐晨帆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一步一个脚印,努力前行,取得了一些成绩。成绩的取得,皆缘于她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对教师职业的挚爱和对学生的深爱。正如梵高所说:“爱之花开放的地方,生命便能欣欣向荣”。


徐晨帆老师参加第二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右三).jpg

徐晨帆老师参加第二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右三)

 

徐晨帆微课截图.png

徐晨帆微课截图



分享
0

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 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 Email:xinwen@gx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