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视点  深度报道

正文字体:

【音乐教育基本功展示】借展示促美育教改,师生共话新时代音乐教育



来源:新闻中心 作者:大通社 徐雨桐 陈秋利 黄清瑕 陈墨林 日期:2018-10-26 点击:1177

“珠江·恺撒堡钢琴”2018年全国普通高等学校音乐教育专业本科学生基本功展示进程过半,参展师生获益良多,嘉宾、专家、评委感触颇深。

 

首都师范大学音乐学院钢琴教授黄瑂莹担任全国普通高等学校音乐教育专业本科学生基本功展示十届二十年,她表示在这些年间大家能够坚持下来是让人十分欣慰也是非常有意义的。黄瑂莹介绍了该展示的发展进程,她认为大家的思想认识在不断提高,国家的教育改革也在全国不断普及。

 

黄瑂莹肯定了每一届的展示活动,她认为每届在认识和工作上都有所进步。她要求音乐教育本科学生要全面发展、要掌握各项技能、为学生服务。

 

黄瑂莹还提到这二十年的坚持离不开各个省市的大力支持,尤其赞扬了西藏的老师同学们:“若干年前,即使交通不便,他们仍然坚持参展。”她认为正是大家对于音乐教育事业的热爱,才能使基本功展示活动不断举办。

 

南京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副教授冯德钢从1999年开始连续十届担任该项基本功展示活动的评委,他表示这二十年间该活动的变化还是很明显的,活动的整个赛务条件都有所提高,水准也越来越高。这二十年也是国家教育发展速度很快的二十年:“在我们活动的二十年间,随着我国的整体发展,活动也有很明显的进步。”在这过程中整体水平提高让人十分欣慰,但是各校都有很大的提升空间,我们也要看到学校与学校之间的差距。因为这不只是一个地区的活动,更是一个全国的活动,这些来参加的学生可以说在本省标志着最高水平,所以说各地区的发展水平还不够平衡。

 

冯德钢认为该活动在二十年间也在不断地调整。活动的内容及形式,是教育部根据音乐教育的发展方向进行完善的,评委们在开会时也提到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对美育方面做的一些指示。国家对教育的发展包括对美育的发展都有非常明确的指引,评委更是从专业的角度顺应国家的引领以求做好调整提高。冯德钢还提到该活动从最开始的钢琴展示到如今不同种类的项目共同展示,这是一个发展趋势。音乐老师的舞台是讲台,他需要基本的音乐素养,扎实的音乐基本功。他的教学需要全面,能够组织兴趣活动。现在将这些内容全部展示在舞台上之后,可以很明显地看到教育部进行调整后的成果,让活动更加切中音乐教育。音乐教育学生必须又能弹又能唱、全面发展才能在个人展示中脱颖而出。

 

安徽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副教授孙艺辉感受到教育部十分重视美育方面工作的推进,在音乐教育方面的改革举措也取得较为明显的成效。他表示他们今后会在教育改革的引领下,推进音乐教学方面的工作并将以相应的举措响应教育部的改革号召。 

 

 吉林艺术教育学院声乐教育系主任刘晓强表示该展示活动的规模很大,内容十分广泛,展示活动的质量也有所提高。在这里能够与其他高校相互学习、交流进步,回去后也将积极促进学科建设以及音乐教育的发展。

 

河南大学牛冬阳教授表示此次是来进行观摩学习的,教育部举办的基本功展示对于今后的办学是一个方向性的指导,为高校之间的教学交流提供一个较好的平台。

 

哈尔滨师范大学参展学生王慧美表示通过这次的活动交流,学习到了很多,也通过我们自身、学校老师和领导的努力,体会到了团队的重要性,通过本次活动也更加明确了作为音乐教育专业本科学生的发展方向,感受到了党和国家对美育,尤其是音乐教育的重视,更加坚定了自己未来的方向和目标。通过这次展示,王慧美发现了自己的不足,在日后的学习过程中她将用更多的精力去弥补;在学习上要坚定信心,注意细节;学习无处不在,在身边、校园和书本上都有很多需要补充的知识和技能。王慧美认为,活到老学到老,艺无止境,她会永远热爱人民音乐教师这个伟大的职业。

 

本次展示以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央美术学院老教授重要回信精神为指引,将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落到实处为目标,来自全国的参展师生共同实践,为促进新时代美育教改积极建言献策,不忘初心,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而不懈奋斗!。

 

 

 

 

 



分享
0

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 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 Email:xinwen@gx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