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视点

正文字体:

【庆七一·榜样的力量】优秀党务工作者——陆锋



来源:新闻中心 作者: 日期:2018-06-28 点击:1461

【编者按】“伟大时代呼唤伟大精神,崇高事业需要榜样引领”,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我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不忘初心,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做到“四个合格”,取得了丰硕的成效。为了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97周年,学校新闻中心推出【榜样的力量】新闻专题,拟从身边人身边事中发掘师生党员榜样,打造“党建榜样”群体,以“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人讲自己事、身边人带身边人”为主线,引领广大师生党员立足本职,为学校的“双一流”建设和综合改革的实施,提供强有力的思想保证和舆论支持。



2016—2018年度,是陆锋同志在职师学院党务工作岗位上工作的挑战年、改革年,也是丰收年。在党的十八届六中、七中全会、党的十九大精神指导下,在广西师范大学党委的正确领导下,他虚心学习,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重视“党的群众路线”活动的组织开展,以创建和谐校园为主线,以党章为准则,以教育教学活动为中心,坚持有效工作、有效落实的原则,扎实推动学院学生党员工作全面、健康发展。


加强自身思想政治建设,提升党员素养


“打铁还需自身硬”,他认真学习党的理论知识、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联系实际,坚持以党务工作为中心,用科学发展观和构建和谐校园的思想标准来衡量和促进工作,在政治上,思想上始终与学校、学院党委保持高度一致,,紧紧围绕学院中心工作做好分管的学生工作。


全面推进学院学生党员建设工作


期间,他重视党员发展,强化党员建设,坚持以创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为目标,扎实推进党组织建设,推进党员发展,学院现有党员509名(预备党员188名),其中,学生党员452名,细化支部管理,设置学生支部17个,有效推进学生党支部建设,发挥基层堡垒作用。同时,以党建带团建,引导广大团员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争取早日加入党组织。


认真履行党务工作岗位职责,全面推进学院各项学生工作


为巩固党员队伍战线,全面细致做好学生日常管理工作。他重点打造了“职师自律青年工程”和“党员榜样工程”,充分发挥学生党员队伍作用,巩固党员队伍战线,认真做好职师学院学生管理工作。同时,及时准确地摸清学生的思想动向,妥善处理学生突发事件,有效措施,防止各类事件的发生,妥善化解矛盾。在学生资助和毕业生就业指导工作方面,他组织建立贫困生认定工作机制,按照政策规定向贫困生提供各类帮助,勤工助学岗位以及评比发放各类奖助学金,开展就业指导工作,累计组织大型招聘会6场,完成近3000名学生就业工作,三年间,学生日常管理工作平稳开展,形成了欣欣向荣的良好发展态势。


他坚持发挥党员堡垒作用,有效推进学生自我管理建设。他打造“党员榜样工程”,发挥党员堡垒作用,他率先成立学生自律委员会,推进学生自我管理建设。期间,他大力开展学生教育工作,充分利用周日晚点名、特色班会、集体讲座等形式,让广大学生参与安全管理中来。突出党员在生活、学习和工作中的引领作用,推行党员宿舍挂牌、在班级中佩戴党徽等活动,有效推进学生自我管理建设。


以党务创新引领学生管理创新,实现学生管理工作优质化发展


他以党建带团建,引领学生工作繁荣。他高度重视团组织在团结青年学生中的纽带作用,一方面,完善学院团干队伍。学院团委设书记一名,副书记三名,统筹青年团学工作;另一方面,完善学院学生干部队伍。以学生会、学生自律委员会为学生干部队伍建设标杆的学院学生干部培养成为重要模式,学生干部充分发挥了主观能动性和当代青年学生的聪明才智,为职师学院团学工作和党组织建设贡献了极大的力量。


他重视学院文化建设,多方位探讨学院团学工作新思路,开拓创新,开展丰富多彩的学院团学活动。新生才艺展示大赛,新生杯辩论赛,新生杯篮球赛;学院田径运动会,职师之夜、气排球赛,趣味运动会,迎新晚会等各类丰富多彩的活动,作为引领职师学院学生工作繁荣的窗口,起来重要的作用。同时,他注重学风建设,强化考前能量站和建立教学信息员系统等活动,营造了良好的育人环境和浓厚的学习氛围。


为了凸显学生党员榜样作用,重视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培养。他高度重视优秀学生党员在学生群体中的影响作用,着力培养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和动手能力。期间,他大力开展学生创新创业能力训练,不断建设和完善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培养相关机制,推陈出新各类创新创业能力培养赛事,为学院捧回多项国家级大奖的ERP模拟训练比赛。丰富多彩的活动,为学生创新创业能力的培养提供了舞台,实现“抓管理-提服务-促学习”三位一体的学生工作模式。三年间,学生积极参加各类创新创业能力比赛,捧回自治区或全国大赛荣誉共计80余人次,让广大学生获得了专业能力上的真正提高。


三年党务工作的一些成绩


天道酬勤,汗水凝金。2016—2018学年度,他主持课题《立德树人背景下职师本科生自我管理模式的探索和实证研究》获2017年自治区职教改重点课题,发表论文5篇,参与课题6项;团学工作,获2016—2017年度桂林市五四红旗分团委称号、连续三年获得校五四红旗分团委称号;在学校田径运动会、篮球联赛等比赛中,皆拔得头筹。三年间,学院学生学术科技奖项校级以上累计120余项,其中国家级奖项21余项、自治区奖项52余项、校级奖项47余项。这些成绩的取得都离不开广西师范大学党委的指导和帮助,这些荣誉和成绩恰恰也是陆锋同志踏实开展党务工作的良好折射。




分享
0

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 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 Email:xinwen@gx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