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视点  深度报道

正文字体:

【脱贫攻坚先进个人】邓荫伟:科研报国  服务山乡



来源:新闻中心 作者:张婷婷 日期:2018-05-24 点击:4828



 一个质朴的心愿,让他扎根桂林与土地结缘,40多年从未离开;


他育种、育人、育魂,耳顺之年仍在地头田间默默耕耘;


因为他深深明白:农业科技工作者的生命,只有深耕于田野才有意义。


他就是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全国先进工作者、广西优秀专家、广西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邓荫伟教授。



 

大学里的“泥腿子”教授


 

“如果你不知道他的身份,你还真以为他是个农民。”认识邓荫伟的人都这么说。


土地,是邓荫伟最熟悉、用情最深之处。1977年,他从广西生态工程技术学院林业学专业毕业后,被分配到桂林市林科所工作。一次,一位墨西哥林业专家来桂林,希望能找到一对雌雄银杏树。银杏有“活化石”之称,是中国的自豪,可是,由于当时疏忽对银杏的研究,所里并没有保存样本。


这件事对邓荫伟触动很大,作为一名青年科技工作者,应该具备锐意拼搏、迎难而上的攻坚精神。“如果之前研究银杏没有人做,那么,我来做!”


从此,邓荫伟便走上了品种调查、良种选择与繁育等探索科学种植银杏的道路。


从无到有,从易到难,这条路一走,就是40多年。


2004年,邓荫伟从桂林市林业科学研究所调到广西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工作。从一位林业科学工作者到教书育人,他把对待植物的热情延续到了讲台上,将勤勤恳恳、认真负责的科研工作态度带到了诲人不倦、薪火相传的教研工作中。


银杏树又称“公孙树”。过去,桂林银杏产区农户种植银杏均采用分蘖苗造林的传统方法,从种下到结果,时间达数十年,且造林成活率低、不能大面积种植,且品种杂、产量低、质量差。


为了改变这一状况,上世纪80年代初,邓荫伟和团队成员开始进行成千上万次的银杏苗木繁殖与嫁接试验。经过几年反复试验,终于找到银杏苗木繁殖和提高成活率的嫁接方法。培育的绿化大苗,经过15-20年的管理,每株价达3000-12000元,经济效益十分可观。


银杏树虫害防治是一个新的技术攻关课题。为了找到防治虫害的“良方”,邓荫伟又全身心投入到“降伏虫魔”的研究中,让百姓掌握了银杏的良种和早产丰产的栽培技术,有力地推动了广西银杏产业的发展。


 

农民心中的“财神爷”


 

2018年4月25日早晨7点,刚做完心脏手术7天的邓荫伟就出门了。他刚买来的1500多棵新品种油茶树苗,赶着时节送到一百多公里外的龙胜农民周心发那儿。收到这些“爱心苗”,周心发感动地说:“这是邓教授免费送给我种的,做试验用的,种好以后村里很多人,就会跟着我种油茶。”


2009年起,邓荫伟和他的科研团队采用油茶良种早实丰产栽培法,加强抚育,修剪,施肥,将油茶产果量提高了3倍。可新品种,新技术要想得到大规模的推广应用,还得让群众眼见为实。一连3年,邓荫伟带队几乎跑遍广西的主要油茶产区,在农民家门口搞起“试验林+现场培训”。


从他家到学校,有两三个小时车程。为了能把更多的时间投入到科研工作中,邓荫伟主动申请住进学校最老的一批居民楼里。“这样,就省下了浪费在路上的时间,能够多完成一些论文的构思或者实验的设计。”


大学的使命不仅在于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文化传承创新,也在于通过知识转化、科技成果转让等方式,为广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直接的服务。


在圆满完成银杏课题研究后,2010年初,邓荫伟开始转入“油茶良种和丰产栽培技术研究与示范”项目研究。2016至2017年,我在国家级贫困县龙胜各族自治县、自治区级贫困县资源县,协助当地建起若干油茶丰产栽培示范点,并获得明显效果。如资源县贵盟金公司建起1000亩的油茶示范园,2016年产茶果10万公斤,2017年产茶果达30万公斤,产量提高2倍;又如龙胜乐江乡西腰村180亩的油茶示范园,2016年产茶果1500公斤,2017年产茶果达9000公斤,产量提高5倍。


目前,桂北地区已建立油茶丰产栽培示范林300亩和辐射推广林11.30万亩,比同类林提高产量3.08倍,为广西油茶产业发展、实现年产值200亿元做出了较好的示范样板。


 

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注入“师大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中国要强,农业必须强;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中国要富,农民必须富。而科技是现代农业的第一生产力,要推动现代农业发展,广大的科技工作者必须当仁不让地勇挑重担。


近年来,广西桉树种植面积已位居全国第一,但因生长林分结构单一,造成土壤水肥流失严重,因而受到了非议。因此,邓荫伟又开始思考,能否通过改善桉树种植区域生态环境,最大地发挥其社会效益和生态效应?


2011年开始,邓荫伟和团队开始探索启动“桉树+金花茶”复合种植模式研究项目。从当年10月,第一批金花茶栽植入土,到2016年底,金花茶的示范面积扩大到250亩。如今,在第一批桉树林下金花茶栽培示范基地,金花茶植株已生机勃勃,有一半的植株已经实现开花。每朵金花茶市场价超过10元钱,一棵树高产时收入近万元,利润空间巨大。


然而,很少有人知道,一开始,在国家还没有为这个项目提供资金支持时,他们的科研资金完全来自于自筹的经费。“只要对国家有利,只要为人民服务,就算‘私款公用’从工资里抠,也要把科研项目继续下去。”


目前,桉树林内套种金花茶的栽培方法已经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这个项目的成功,推动了广西乃至我国林下经济产业的发展,为特色珍稀资源产业化开发利用提供了重要的科技支撑,促进了广西林业科技进步。


让百姓多赚一点,少累一点;再多赚一点,再少累一点……这是邓荫伟做科研时始终坚持的原则。40多年来,他深入农村一线推广新技术新成果,主持或主要参加完成科研项目7项,为社会创效益达34.46亿元;他研究油茶、银杏、金花茶等繁育栽培项目,最终都是希望百姓受惠。“我最欣慰的时候,不是上台领奖,也不是获得专利证书,而是每次下乡时,农民激动地拉着我的手,告诉我亩产创新高,丰产又丰收的时刻。”


 

老骥伏枥,志在千里。邓荫伟和他的科研团队将不忘初心、继续耕耘,积极发挥农业创新、科技聚集与成果扩散作用,以农业科技扛起“国家担当”,为中国现代农业加快发展,打赢脱贫攻坚战源源不断地注入“广西力量”、“师大力量”。




5月23日在龙胜县瓢里镇大云村开展油茶丰产栽培技术培训。.JPG

2018年5月23日,邓荫伟教授在龙胜县瓢里镇大云村开展油茶丰产栽培技术培训

5月24日在龙胜县六漫村油茶示范林内现场讲授油茶丰产栽培技术。.JPG

2018年5月24日,邓荫伟教授在龙胜县六漫村油茶示范林内现场讲授油茶丰产栽培技术

2016年6月科研团队深入现场调查.JPG

2016年6月,邓荫伟教授指导科研团队深入现场调查

2016年5月在资源瓜里油茶基地指导抚育管理.JPG

2016年5月,邓荫伟教授在资源瓜里油茶基地指导抚育管理

2015年9月在资源县培训油茶丰产栽培技术.JPG

2015年9月,邓荫伟教授在资源县培训油茶丰产栽培技术




分享
0

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 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 Email:xinwen@gx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