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视点

正文字体:

【全校宣传思想文化建设优秀成果】小微信 大阅读——“听说•看见”主题征集系列作品



来源:新闻中心 作者: 日期:2018-05-16 点击:525

 【编者按】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对于推进高等教育改革发展、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全面提高大学生综合素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学校第十一次党代会明确提出,加强大学文化建设,全面提升学校文化软实力。要 坚定师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自信;深化大学文化的传承创新;着力加强校园公共文化服务建设;深入开展文明校园创建活动;不断增强学校文化的辐射力。


2017年,我校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在校党委的领导下,坚持正确的发展方向,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服务大局,真抓实干、狠抓落实,为推动学校的发展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涌现了一批先进个人,取得了一批丰硕的校园文化建设成果。


从4月24日起,校园新闻网推出专栏,陆续刊发展示2017年度全校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先进成果,敬请关注。


自从2014年李克强总理首次提出“倡导全民阅读”,建设书香社会以来,全民阅读已经连续四届政府工作报告并列入政府重要工作任务。于此同时,教育部、文化部等也出台了多项促进书香校园建设,带动全民阅读的措施和方案。高校图书馆作为全校报刊图书的大本营和文献信息的服务中心,在学校书香校园的建设中,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与此同时,近年来高校读者的阅读习惯也发生了很大变化,正由纸质阅读向电子阅读特别是移动端阅读转变,手机越来越成为大学生学习和生活中不可缺失的一部分。因此,2017年广西师范大学第四届“独秀书香”文化活动,便将主题定为“新感官,新阅读”,希望借助手机等移动端,在我校大学生中有效开展阅读推广工作,并重点关注经典作品的阅读推广和普及。而“听说•看见”主题征集活动,便是在这一背景下推出的一项重要文化活动。


通过丰富多彩的视听阅读促进传统的文字阅读,通过特定的有限的电子阅读促进广阔而有深度的纸质阅读,通过碎片化的片段阅读促进体系化的完整阅读,探索我校培育书香校园,让阅读回归传统,回归经典,回归人文的新思路和新方法,是本活动的核心目标和基本思路。


活动举办近一年来,在我校师生中产生了广泛影响,阅读量累计超过6000人次,每期作品推送,都有很多读者通过微信公众号的评论功能给我们留言,鼓励和支持我们办好这项活动。此外,本活动也有效的推动了图书馆阅读推广工作的深入发展,既产生了明显的实效,也拓展了新时期阅读推广工作的新思路。例如,“听说•看见”主题征集活动中通过推送的《汪曾祺的安静艺术》、《世界没有一天是平静的——<平凡的世界>选读》两篇作品,推介汪曾祺的文学作品及路遥的《平凡世界》,而在此后图书馆举办的2017年“我最喜爱的年度图书”活动中,《汪曾祺小说》和《平凡的世界》高票入选,其中《平凡的世界》还以第一名的成绩位列榜首。

 

5. “听说_看见”活动优秀朗读者姜云翰在独秀书香闭幕式上朗读年度图书《活着》经典片段.JPG

“听说_看见”活动优秀朗读者姜云翰在独秀书香闭幕式上朗读年度图书《活着》经典片段


1. 活动启动时学生现场录制“读诗听文”作品.JPG

活动启动时学生现场录制“读诗听文”作品


4. 学生利用馆内朗读亭录制朗读作品.jpg

学生利用馆内朗读亭录制朗读作品



分享
0

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 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 Email:xinwen@gx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