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视点

正文字体:

【凝聚青春力量 闪耀青春光彩】独秀青年系列报道之三:访2014级经济学专业段夏磊



来源:大通社 作者:李卓超 陈秋利 邓超颖 日期:2018-05-04 点击:3122

活如夏花,勇做时代弄潮儿

 ——访国家奖学金获奖学生代表、2014级经济学专业段夏磊


【编者按】榜样的力量是巨大的。挖掘青年师生中的真人、真事、真心、真情,宣传先进典型的好思想、好作风、好经验、好方法,对营造尊重先进、学习先进、追赶先进、争当先进的学风校风,具有重要意义。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青年工作思想,引导我校青年师生弘扬五四精神,坚定“四个自信”,凝聚起推动新时代加快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的磅礴青春力量,校园新闻网从5月2日起推出专栏,重点介绍教学和科研第一线青年教师代表、共青团干部、团员学生的先进事迹,以学习和弘扬他们的优秀品质和精神风范,敬请关注。


“未见其人,先闻其名”,初识段夏磊是在国家奖学金获奖学生代表中的照片,从容的微笑,精炼的着装,充满阳光与自信。


回顾大学四年,段夏磊获得的奖状数不胜数,2016年“创青春”中航工业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铜奖、第七届广西青年学术年会优秀论文一等奖、第十五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铜奖等4项国家级奖项、20项省市级奖项,以及2017年国家奖学金且成为国家奖学金获奖学生代表之一。

 

目标明确,脚踏实地——“四年之后会不会在师大留一个属于我位置的坑”


经济管理学院2014级经济学专业的段夏磊,来自安徽,在大学生活开始之前,就已确定考研的目标,并以“专业学习”、“学术竞赛”为个人发展的两个核心点,制定相应的计划,朝着未来研究生的方向不断前行。


梦想着成为一个有价值有追求的人,段夏磊不光对未来的路有明晰的规划,还对待眼前的事物持有认真负责的心态。


作为四年的“老班委”,段夏磊不光在学习上和老师联系多,就连上课的座位——讲台右手边第一排,也渐渐成了她的固定座位,贾越峰老师也对她调侃道“四年之后会不会在师大留一个属于我位置的坑”。虽然坐在第一排是由于中学时代个子小被老师安排的习惯,但却也促进了她对专业知识的接触与了解,使得她自己勤奋学习,不断进取。


“在该学习的时间学习,该做项目的时间做项目。”是段夏磊对待学习与课外活动的态度,她认为上课的时间是非常宝贵的,只有集中注意力听讲,课后在课程学习上所需要花的时间就会少很多。这也是她在参加很多比赛的情况下,课程考试仍能取得高分的重要秘诀。

 

不断磨合,互补合作——“难得的是有一群人陪你一起成长”


“经济管理学院一共五个保研名额,我们宿舍占了四个。可能比较幸运吧,整个宿舍的人都很和谐,而且目标一致,志同道合。”——“学霸宿舍”中被保送到湖南大学攻读研究生的段夏磊这样说道。


据她回忆,在《经济思想史》考前一晚,熄灯之后有个舍友怕影响其他人休息,选择在被窝里打着手电看书复习,殊不知,整个宿舍的人都躲在被窝里用同样的方式复习。


回顾参加第十五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时,段夏磊表示那是自己印象最深刻的一次比赛,并且有深深的反思。


由于时间不充足,加上具有“拖延症”的段夏磊,在最后一晚才有思路,一夜未睡的她准备去育才校区交材料,却在打印过程中又遇到了很多问题,经过不断调整、修改,直至下午一点多,才坐上校车。三天睡了不到十小时的段夏磊在车上出现了流鼻血,昏昏沉沉,直到司机提醒才知道要下车的状态。


经过这件事,她也反思到“拖延症要不得,学习很重要,但是时间规划也很重要,而且不能熬身体。”


从带着点儿好奇、想进一步了解科研以及提升自己能力的想法参加各种创新创业、“挑战杯”等比赛,到最后获得各种奖项,段夏磊有了对“学术”这个词的理解,锻炼了学习能力与钻研精神;还加深了对自己专业的的认识,确定以后想要走什么样的路;同时开阔了视野,对调研地经济、文化、民生等情况有更深刻的体会;通过跨专业、跨学院的组建团队,加强了她与队友之间的磨合,慢慢地进行优势组合。


“凌晨三四点的师大,很静,很黑,也很怕,但是有这么一群志趣相投的伙伴一起,就不觉得有什么了。大学四年中最珍贵的就是友谊,因为难得的是有一群人陪你一起成长”,说到这里,段夏磊不经感慨这群从相识相知到关系很铁的朋友彼此之间的难忘。

 

志存高远,努力进取——“一刻不努力,可能就被社会所淘汰了”


德为人之灵,智为人之魂,体为人之本,美为人之情,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已必不可少。而段夏磊就是最好的榜样,除了优异的成绩、各种奖项以外,她还参加了2016年我校五四文艺汇演、我校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诗词朗诵会伴舞、经济管理学院运动会女子组1500米等,为她的大学生活增添了多彩的一笔。


在深圳实习的过程中,与她共同实习的伙伴给她留下了很深的印象,自律的生活习惯、对话的深度,让她产生了思考“自己的一天是当多少小时来过的”,并且思考自己在未来学习上的深度能否达到以及自己与别人对话能否达到一个平等度。


每天实习结束后,会路过一家二十四小时书吧,段夏磊会在里面看书到晚上十一二点。书吧里,不同年龄、不同行业的人,看书的氛围使得她产生了一种念头“如果自己一刻不努力,可能就被社会所淘汰了”。


即使在大学时代活如夏花,仍需要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勇做时代弄潮儿,在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


(李卓超,陈秋利 /文  邓超颖/摄)


DSC_5096.JPG

段夏磊


DSC_5183.JPG


DSC_5201.JPG

段夏磊的校园生活







 



分享
0

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 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 Email:xinwen@gx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