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视点

正文字体:

【凝聚青春力量 闪耀青春光彩】独秀青年系列报道之二:何乃柱:以善为灯,投身公益16年



来源:校团委 作者: 日期:2018-05-03 点击:1267

【编者按】榜样的力量是巨大的。挖掘青年师生中的真人、真事、真心、真情,宣传先进典型的好思想、好作风、好经验、好方法,对营造尊重先进、学习先进、追赶先进、争当先进的学风校风,具有重要意义。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青年工作思想,引导我校青年师生弘扬五四精神,坚定“四个自信”,凝聚起推动新时代加快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的磅礴青春力量,校园新闻网从5月2日起推出专栏,重点介绍教学和科研第一线青年教师代表、共青团干部、团员学生的先进事迹,以学习和弘扬他们的优秀品质和精神风范,敬请关注。


“一朵鲜花打扮不出美丽的春天”,何乃柱一直把雷锋这句话当成做公益的座右铭。


何乃柱,民族社会学博士、国家中级社会工作师,我校法学院/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社会工作专业教研室主任,中国-东盟青年社会组织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广西社会工作培训与评估专家、广西青联委员。他长期致力于公益慈善研究,近五年主持和参与国家社科基金等课题10多项,在核心期刊发表论文4篇,参编参著书籍教材3本,提交社情调查及内参10多份、提案15个。获中宣部授予的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中央文明办授予的全国优秀志愿者、中国社工协会授予的全国百名最美社工等荣誉称号。


知恩图报:投身公益16年


“我们常抱怨鞋不好,可是有些人连脚都没有。做人要学会感恩,懂得知足。”


何乃柱自本科起投身公益慈善事业长达16年,曾参与汶川地震、玉树地震救援和助学助残助孤助老等工作,自办3个公益组织,合办2个专业社工机构,调动爱心资金300多万元,累计公益服务24000多小时,受益困境儿童青少年及残疾人1200多人。


“公益和我个人的成长经历有着很大的关系,”出生在南宁市武鸣区一个贫困小山村里的何乃柱,因贫寒的家境励志努力学习,走出大山。在求学期间,他曾多次得到爱心人士的资助,受益于国家和学校各类奖助学金。对此,他感慨到:“心怀感恩是我做公益最大的初衷。”


“公益不是一个人做了很多,而是很多人都参与了。”何乃柱特别重视公益组织的培育、公益人才的培养和公益联盟的组建。如在多位爱心人士和相关部门的支持下,他和团队策划开展了7期桂林公益人沙龙;与桂林团市委合作开展了14期桂林青年社会组织沙龙;举办了桂林-香港社会福利与社会工作交流会暨第一、第二期、第三期桂林市社会工作论坛;筹办了桂林市2016年首届公益慈善年会等。


以文化人:用生命影响生命


2010-2013年在兰州大学读研期间,他就被兰州人亲切地称为“博士雷锋”。


而早在大学本科期间,心智障碍群体开始进入何乃柱的视野。作为公益社团干部,他积极组织公益活动,开展爱心家教活动,并前往桂林培智学校教智力障碍、自闭症的儿童做手工。低保户、残障人士、留守儿童等,都成为他们关注和帮助的对象。


“看了少数民族流动儿童的生存环境,回来就睡不着,有的家庭一家5口人,就睡一张床,有些被子脏得油黑油黑的。”何乃柱感慨道。读研期间,他结合自身专业,更有针对性地开展志愿活动,依托学校党支部来组织爱心家教,通过各种平台让更多大学生加入进来,共同致力于城市少数民族流动妇女和儿童的城市融入和社会支持网络的建构。何乃柱结合自己专业所学更专业化、更有针对性地开展志愿活动,为我国的公益事业做出了不少的贡献。


为促进社会工作在甘肃的发展,何乃柱筹办了一期针对甘肃民间公益组织的社会工作专题培训;推动了一家工商注册的公益组织转型成社工机构;推动了民间公益组织积极参加社工职业资格考试;筹办甘肃首届民间公益慈善年会暨论坛。


言传身教:公益变成生活方式


“尊师重道,敬业乐群”是我校的校训,也是何乃柱坚持的信念。


2014年,何乃柱作为引进人才回到母校工作,主要开设社会工作等相关专业课程。在教书育人的同时,公益的脚步从未停止。


在2014年8月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主办的“金凤计划•新公益发现之旅”活动中,何乃柱身体力行,并担任小组导师带领金凤到北京游学;在相关领导的指导和支持下,他参与策划和组织了法学院大学生成长I(爱计划),实现同行老师与困境学生和同伴学长的结对;他还主持了广西文科中心社会服务工程《发展城市爱心GDP在桂林国际旅游胜地建设中的作用研究》项目。


作为一名教师,他虚心学习,努力践行师德,以学生的成长为重。在课堂他主讲《社会组织管理概论》、《社会项目管理与评估》、《残障社会工作》等课程,在公益的道路上他以身作则,不忘带着学生们一起前行。他带领团队在学校开设了《公益创业概论》全校通识课,累计选课人数超过1000人,该课程还被为自治区第二批在线建设课程;由他牵头的《U-G-N三位一体青年公益慈善人才培养研究与实践》荣获自治区教改立项并获得自治区教学成果奖二等奖。


为了促进产学研一体化,2016年何乃柱组建团队在民政局注册了桂林市慧灵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专注12-40周岁智障人士和自闭症孩子的服务,每天针对近20个孩子展开社区康复服务。此外,2014年起,他和同事一起在广西民政厅注册广西厚生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开展了困境未成年人保护、留守儿童及流浪乞讨人员救助、小火柴女童关爱行动、广西客家村落重建项目、促进广西公益芯发展、助力精准扶贫等项目,累计直接受益的困境儿童和未成年人500多人。


当前,何乃柱又组建了保护漓江公益联盟,推动河流守望者计划,发动当地人、当地组织来保护当地的环境。他又和同事在推进桂林市社会工作行业协会的注册,希望推动公益慈善事业和社会工作的规范化、专业化和本土化。


对于公益,何乃柱认为,参与公益变成了一种生活方式。


小善大爱:期待人人公益


当问及对雷锋和雷锋精神的理解时,何乃柱表示:“志愿者就是当代的活雷锋,志愿者们与雷锋一样,可能都有自己的本职工作,但当他们看到有人迫切需要帮助时,便会提供力所能及的服务,不求名利,真正地帮助他人解决困难。”


在公益事业的路上,何乃柱身体力行,以善为灯,照亮前方的路。他希望越来越多的青年人不要只停留在对社会环境的抱怨上,而应该积极主动的投身公益慈善活动,涌现更多的新时代活雷锋、专职的公益人和社会工作者,用小善改变社会,最终为自己、为家人、为社会打造一个尊重生命、友爱互助的美丽中国。


带领我校大学生到北京开展新公益游学.jpg

何乃柱老师带领我校大学生到北京开展新公益游学


主持第二期桂林公益人沙龙.jpg

何乃柱老师主持第二期桂林公益人沙龙


参加中国公益慈善发展指数发布典礼.jpg

何乃柱老师参加中国公益慈善发展指数发布典礼





 



分享
0

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 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 Email:xinwen@gx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