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视点

正文字体:

【凝聚青春力量 闪耀青春光彩】独秀青年系列报道之一:欧立:与“核”共舞,探索微观世界的神秘力量



来源:校团委 作者: 日期:2018-05-02 点击:2164

【编者按】榜样的力量是巨大的。挖掘青年师生中的真人、真事、真心、真情,宣传先进典型的好思想、好作风、好经验、好方法,对营造尊重先进、学习先进、追赶先进、争当先进的学风校风,具有重要意义。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青年工作思想,引导我校青年师生弘扬五四精神,坚定“四个自信”,凝聚起推动新时代加快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的磅礴青春力量,校园新闻网从5月2日起推出专栏,重点介绍教学和科研第一线青年教师代表、共青团干部、团员学生的先进事迹,以学习和弘扬他们的优秀品质和精神风范,敬请关注。


核物理,这门学科推动着人类社会的发展进程,这科学的秘境中有太多的未知,千百年来,人类从未停止过对它的探索,每一个科学研究者,都用无比的决心和毅力践行着探索科学的誓言。欧立就是这许许多多探索者的一员。


欧立,广西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广西高校卓越学者,我校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主要从事原子核物理研究工作,在微观动力学输运理论、中能重离子反应、中能散裂反应以及核对称能等领域取得突出成绩。


2001年从广西师范大学本科毕业,2007年于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获得博士研究生学位,2007至2009年,在北京应用物理与计算数学研究所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2010年至今任职于广西师范大学。


勇攀科研高峰,探索未知的可能


“我在美国做博士后时,学习了一种原子核反应的输运理论模型。当时高能核反应中电荷运动产生的强磁场受到物理学家的关注,而中能重离子反应产生的强磁场对反应过程的影响却还没有人研究。”欧立在2011年在美国Texas A&M University-Commerce大学物理与天文系访问期间,与合作导师李宝安教授注意到了中能重离子反应产生的强磁场领域研究的空白,便开始了此课题的研究。他们分析了中能重离子反应中自生强磁场对核反应过程的影响,并结合核物理关注的对称能问题,指出了从π介子产额比获取对称能信息时,必须考虑磁效应的影响。研究成果发表后直到现在都一直有学者关注并开展同类研究。


2015年11月20日,欧立在世界物理学顶尖学术期刊《物理评论快报》(Physical Review Letters)发表了与同事王宁、刘敏教授以及清华大学肖智刚教授等人合作完成的研究成果“氘核的动力学同位旋矢量取向与核对称能探针 ”(Dynamic isovector reorientation of deuteron as a probe to nuclear symmetry energy)。欧立教授为本文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这是以我校作为第一作者单位和通讯单位在此期刊发表的第一篇文章,标志着我校的物理科学研究水平登上一个新的台阶。


氘核包含一个质子和一个中子,在核场中,质子受库仑排斥而中子没有,因此容易理解:当氘核在重核场中散射时,会出现极化效应,即质子远离核势的中心。这一效应称为“库仑极化”(由原子弹之父奥本海默和劳伦斯等人在30年代发现)。基于类似的图像,如果中子和质子受到的同位旋矢量势不同,氘核在核场中的散射也会出现所谓的“同位旋矢量极化”效应。当一个有固定取向的氘核进入靶核的核势场中时,作用在中子上的排斥核势和作用在质子上的吸引核势就像一个转动力矩一样,使得氘核瞬间发生额外的“转动”,并且在后续的破裂反应中留下清晰的实验信号。欧立教授等人首次揭示了这一新奇效应的存在及其对同位旋矢量势清晰敏感的依赖,不仅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而且为实验测量的开展提供了指导和参考。


齐心协力,众人拾柴火焰高


欧立先后在国内外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26篇,其中1篇在顶级期刊《物理评论快讯》发表(广西仅有两篇);SCI一区3篇、SCI二区15篇,被引用200余次;主持和参与12项国家、省部级科研项目,获广西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基金资助。获广西科学技术奖、广西青年科技奖、广西自然科学优秀论文等科研奖励;所带领的“极端条件下原子核理论研究及应用创新团队”取得丰富的科研成果, 于2017年入选广西高校高水平创新团队,欧立教授作为团队的学术带头人入选广西高校卓越学者计划。


对于入选广西高等学校卓越学者,欧立说:“‘用站在巨人们的肩膀上’来说明我作为团队的负责人入选广西高等学校‘卓越学者’是再合适不过的,我们团队的老师都很优秀,大家一起努力才使我们的团队有这么多研究成果。广阔的学术视野、相当的学术造诣、组织协调能力和合作精神,这是对卓越学者的要求,是我进一步提升的方向。”


从学生到老师,传递“核”事业的接力棒


“我对师大是很有感情的,除了出去读书的几年,我一直都在师大,对当年的任课老师自然都‘印象深刻’。特别是几个老教授,如秦继民、孔令江、翁甲强、柳继锋等,他们严谨的治学作风,丰富的知识底蕴和平易近人都让我至今还敬佩不已。”当谈到自己在师大的求学经历,欧立笑着说道。与当年自己所敬佩的老师共事,欧老师形容这是一种“奇妙的”感觉。


欧立除了是一位科学研究者外,也是一名教师。同学们都很喜欢他,也会和他开玩笑、起外号,对于学生给他打的“强迫症、细节控”这样的标签,欧老师挥手一笑,神情轻松“这是我从所接触的老一辈科研工作者那继承下来的做科研的必备优良品质,不可耻!”


谈到对学生的教育,欧老师表示有一些担心,这是一个知识大爆炸的时代,人们学习方式也在发生变化,从网络上获取知识非常方便,因此老师授业的角色相对弱化,但这其中的弊端的逐渐显露出来。欧老师这样总结现在大学生与老师的关系以及老师的职责:“其实老师对学生的作用,韩愈已经说得很明白:传道授业解惑。大部分大学生,特别是理科生,十几年的学习都是停留在课本上,一旦要面临解决实际,研究未知的时候就一脸懵,无处着手,是为‘惑’。因此我觉得解惑才是指导老师最重要的职责。利用自己丰富的科研经验,让学生能够迅速完成从‘学’到‘研’角色的转换,少走弯路,掌握科研之门的正确打开方式,对学生的成长是最重要的。”


生活照.JPG

欧立教授


荣获广西青年科技奖颁奖.jpg

欧立教授荣获广西青年科技奖颁奖



 



分享
0

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 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 Email:xinwen@gx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