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视点

正文字体:

【全校宣传思想文化建设优秀成果】广西师范大学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



来源:新闻中心 作者: 日期:2018-04-27 点击:915

【编者按】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对于推进高等教育改革发展、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全面提高大学生综合素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学校第十一次党代会明确提出,加强大学文化建设,全面提升学校文化软实力。要 坚定师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自信;深化大学文化的传承创新;着力加强校园公共文化服务建设;深入开展文明校园创建活动;不断增强学校文化的辐射力。


2017年,我校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在校党委的领导下,坚持正确的发展方向,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服务大局,真抓实干、狠抓落实,为推动学校的发展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涌现了一批先进个人,取得了一批丰硕的校园文化建设成果。


从4月24日起,校园新闻网推出专栏,陆续刊发展示2017年度全校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先进成果,敬请关注。


自2007年团中央启动“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以来。我校及时响应,积极行动,依托学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和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的学科优势,于2008年正式启动了广西师范大学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近年来,“广西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培训基地”和“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全国研究培训基地”相继落户我校,成立了“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协会”,定期开展“青年马克思主义者成长沙龙”活动,形成了“双师、双教、双岗、双育、双网、双选”的“六双”“青马工程”星火计划培养模式,构架了“区-校-院-班”四级培养体系。我校“青马工程”探索了新时期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新路径,为培养坚定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促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在青年中的传播,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汇聚了青春力量。


工程以“双师双教”的理论培训方法,构建青马学员“四个自信”教育的长效和常态化机制建设。以“双岗双育”的培养模式,创新实践机制,引导学员成为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先锋领袖。以“双选双网”的选拔促进方式,凝聚、培育少数民族青年领袖。


采取集中授课、社会实践和分散学习的模式进行教学。教学模式上采用“模块教学”和“专题教学”的方式进行互动式“双教”学习,通过设置马克思主义经典理论导读、时政热点分析、中国近现代化历史、民族发展历史、领导力培训、心理健康辅导、职业生涯规划、实践锻炼、志愿服务、对外交流、课题研究、参观考察等模块来开展“青马工程”培训。


我校“青马工程”先后开展“青马工程”大学生骨干星火计划,依托我校“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协会”、“青年马克思主义者成长沙龙”、“先锋驿站”、“十九大精神学生宣讲团”等活动为载体主动开展理论学习交流活动,十一年来,活动覆盖校内所有团支部,受众近8万人。


“青马工程”培养出的大批优秀骨干,在校内及区内高校起到了星火燎原辐射的作用。学员梁丽娜和谈夏林等的先进事迹成为了校园风气新风尚,带动更多青年学子勤奋学习,勇于创新,积极实践,并在毕业后投身基层服务国家建设需要。


我校实施青马工程之初就将“红色课堂”着力打造推出,目的是提升区内各民族学生骨干的民族认同感,增强他们对国家、对民族、对家乡的情感。同时,还开展“红色摇滚”音乐会、青春思辨会等活动,用艺术、文学等元素来增强学员的情感认同;我校“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启动以来,培养的2000多名学员已覆盖区内各高校和校内各支部,现已形成点带面式的影响带动模式。大学生骨干们以自发和接力的方式创建了“万众爱心学校”“小黑板计划”、“小蚂蚁行动”、“小粉笔头”等10余个公益组织,打造了爱心家教、金凤计划、爱心教室、希望教师、书暖童心等公益品牌。


2008年,我校正式启动了“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2010年,广西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培训基地正式落户我校,现已承担了四届广西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大学生骨干培训班的培训工作。2014年初,我校申报获批了团中央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星火计划”的创新试点项目,并获得团中央书记批示,2015年荣获全国首批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研修基地。荣获第七届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评选三等奖。


 


 



分享
0

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 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 Email:xinwen@gx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