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视点

正文字体:

【全校宣传思想文化建设优秀成果】马克思靠谱——读马恩原著系列朗读沙龙



来源:新闻中心 作者: 日期:2018-04-25 点击:789

【编者按】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对于推进高等教育改革发展、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全面提高大学生综合素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学校第十一次党代会明确提出,加强大学文化建设,全面提升学校文化软实力。要 坚定师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自信;深化大学文化的传承创新;着力加强校园公共文化服务建设;深入开展文明校园创建活动;不断增强学校文化的辐射力。


2017年,我校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在校党委的领导下,坚持正确的发展方向,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服务大局,真抓实干、狠抓落实,为推动学校的发展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涌现了一批先进个人,取得了一批丰硕的校园文化建设成果。


从4月24日起,校园新闻网推出专栏,陆续刊发展示2017年度全校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先进成果,敬请关注。

 

“马克思靠谱——读马恩原著系列朗读沙龙”主题教育活动是马克思主义学院在立足学生专业成长、充分利用学科资源优势,在继承传统与创新途径的基础上打造的精品思想引领教育新模式。活动以“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为主线,以“增强学科理论自信、扎实学生专业功底、激发新时代青年使命感”为建设思路,依托马克思主义学院本硕博协同育人优势,丰富校园文化主题教育载体,形成了全面覆盖、系统规范、务实创新的理论学习主题精品教育新体系。


学院依托微信公共号、易班、网站为宣传平台,充分挖掘多媒体传播新途径,结合当代青年学生的兴趣点,通过“马恩原著广播站”、“马恩原著留言板”等实践创新理论传播平台,探索马克思主义理论符合青年学生的认知方式,带领全院学生自觉接力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线上朗读活动报名参与的同学涉及文学、法管、外语等众多学院,覆盖本硕博三个层面。活动开展以来持续推送朗读音频接力16期,引导学生在网络舆论阵地主动发声勇于亮剑,用朋辈影响增强理论自信。


邀请林春逸、汤志华、尹鑫等知名专家教授与学生面对面开展读书沙龙。通过“纪念十月革命100周年”座谈会、“学而时习,书香思政”读书会、“同心喜迎十九大,乐研善学思政传”专研会、解读“十九大”系列沙龙活动等多样活动,一改纯粹理论宣讲式教育,将专业教育与思想教育、课堂教育与课外教育、共性教育与个性教育相结合。学生朗读、老师解读、师生共读等方式,让学生在与学者们零距离交流的过程中感受马克思主义经典原著的魅力。


依托“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协会”平台,创新时政解读方式,创立《青马月刊》电子杂志定期推送时政热点。设立“师说天下”、“学生天地”、“时文常识”三大栏目,通过解读时政经典,在有限的刊物中激发同学们无限的学习热情。邀请专家学者进行采访,对热点问题进行剖析解读,为学生答疑解惑。组织专业学生以写作或访谈的形式,讲述对热点问题的理解,为培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新人与优秀青年马克思主义者提供学习基地。


紧密结合专业特色,创新教育形式,借助青年人的话语体系,举办“马克思∙靠谱”经典原著朗读会暨2017年主题团日活动公开课。活动设计了“信仰之源”“青春之约”“时代之声”三个篇章,邀请校团委和学院多个在职博士教师领读《共产党宣言》,博士、硕士、本科生接力朗读《实践论》、《在马克思墓前的讲话》等系列原著,深情的朗诵与情感的演绎,带领在场学生面对面感受经典原著的魅力;邀请院长汤志华教授答疑解惑,激发在场学生理论热情,增强学生时代责任与历史使命感;学生演绎rap《马克思是个90后》,唱出青年人对马克思的认识,引起强烈共鸣。活动得到广西共青团等多家校外媒体广泛宣传报道。


通过一年多来的努力,学院在“马克思靠谱——读马恩原著系列朗读沙龙”主题教育活动中成效显著,尤其在学生专业认同、理论自信以及新时代青年使命感教育上成绩突出。


图片1.png

马克思靠谱主题团日活动公开课朗诵者照片


图片3.png

马克思靠谱主题团日活动公开课合照

 



分享
0

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 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 Email:xinwen@gx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