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视点  师大人物

正文字体:

我校教师被评为全国学生资助工作“推荐学习个人”



来源:学生工作部 作者:学工部 卢洁 、 大通社 郑秋 日期:2018-04-18 点击:2570

为宣传国家新资助政策体系实施以来涌现出的典型单位和个人,推广先进经验做法,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于日前印发《关于组织学习全国学生资助工作“优秀单位案例典型”“优秀个人案例典型”与“推荐学习单位”“推荐学习个人”的通知》。经过推选,我校卢泓宇同志被评为全国学生资助工作“推荐学习个人”。

全国学生资助工作“推荐学习个人”卢泓宇.jpg

卢泓宇是我校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主任。2018年,她迎来了资助工作的第七年,从一线辅导员到校级学生资助部门,从个体关注到群体服务,从物质帮扶到能力发展性资助,2000多天的坚守她换来数万贫困学子的笑脸、工作零违规、发放零失误的丰厚回报。

术业有专攻,以精细的态度做好资助管理

26831名本科6386名硕士、171名博士是她目前主要的服务群体,如何有效实现“让困难学生得到资助、让优秀学生得到奖励、让上进学生得到支持、让优质资源得到整合”的目标是她面临的大挑战。她仔细研究国家新资助政策和教育精准扶贫相关举措,在困难生认定上坚持“五位一体”和“四级联审”制度;在奖助学金评定上坚持“多级联动审查”和“六个环节审批”;在助学贷款服务上坚持“三个到位”;在档案管理上坚持“三专门一入库”的原则等。

立足于“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的出发点,她完善了校、院、班三级联动的管理体系;定期举行资助业务培训,对新接手资助工作的老师实施点对点指导;归纳资助项目评定要求,制作申报填写样表,很大程度上缓解了师生们对具体要求不了解、材料填写不规范的问题。

点滴聚大爱,以创新的精神探索育人途径

物质帮扶之外,她还积极筹划和参加各种能力发展性资助项目,整合学校资源,探索资助育人的精品化建设。发动获奖助学生实施“小黑板计划”利用寒暑假返乡与留守儿童结对子,学国学经典,获得《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的报道;组织优秀的家庭经济困难女学生参与“金凤计划”赴上海世博会开展志愿服务,深入一线城市做公益访谈,受到《中国妇女报》、《广西日报》的关注;开展“辅导员家访”,组织93名老师深入广西25个县58个乡镇120多个经济困难学生家庭,有力地推动家、校、社会教育合力的形成;指导大学生志强社开展活动,2014年获“全国高校十佳品牌社团”……

她坚持“以生为本,为学生服务”,在“志强之星”的评选中,她从初选、复选一直跟到最后的决赛,见证了又一届励志优秀学子的成长路。

学习无止境,以科学的研究助力工作成长

“把工作转化成成果,把经验上升为科学”,她发现线下的各类政策宣传和资助育人活动丰富,学生参与度高,成效不错,可是线上的教育略显单薄,似乎脱离了伴随互联网成长的骄子们。于是,她开始关注发展性资助中文化素质教育、网络精准教育的研究,以广西教育科学“十二五”规划学生资助研究专项课题重点立项为抓手,结合易班的推广和发展,分析经济困难学生网络行为和个性化需求,探索保障性资助和发展性资助在新媒体网络平台上的有效整合和高度融合。同时,她也关注青年学生和教师的科研实践,为学生资助相关的社会实践、大创项目、毕业论文、德育课题等提供力所能及的指导,修改资助对象访谈提纲、讨论资助研究的选题、精准资助面临的问题等,使他人成长的同时她也收获了“优秀社团指导老师”、“资助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

“道虽近,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在学生资助这份爱心工作的前行道路上,她坚持以“尊师重道 敬业乐群”的校训和充满朝气富有梦想的青春为学生浇灌。

卢泓宇同志在资助工作中,不断拓宽思路,提炼工作内涵,向学校广泛地传递着学生资助工作的正能量,为努力实现学校“不让一个孩子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的工作目标做出了贡献。



 




分享
0

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 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 Email:xinwen@gx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