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视点  深度报道

正文字体:

【喜迎教代会】倾听心声 办理提案 让“幸福师大”扎实落地



来源:新闻中心 作者:谭彦 日期:2018-04-03 点击:1707

倾听心声  办理提案  让“幸福师大”扎实落地

——十届二次教代会提案办理情况侧记

 

【编者按】教代会是教职工行使民主权利、参与学校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基本制度和基本形式,是校务公开的重要载体,也是学校管理体系和现代大学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2018年4月4日,我校十届三次教代会即将召开,今年的校长工作报告有哪些亮点?2018年的学校重点工作是如何安排的?全校师生对于今年的学校工作寄予了哪些期盼?


学校新闻网特设“喜迎教代会”和“聚焦教代会”新闻专题,其中“喜迎教代会”将推出历届教代会回顾,提案落实情况的深度报道,“聚焦教代会”全程报道会议的各项议程,全面解析校长工作报告,并采访不同领域的教代会代表,展现代表们对于教代会的期待和感想,力求为全校师生呈现全面、真实、多角度的教代会。


2018,让我们一同凝心聚力,共促发展。




草长莺飞迎四月,生机蓬勃奋进时,我校第十届第三次教职工代表大会即将召开。在2017年召开的十届二次教代会上,代表们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认真履行职责,形成了一批优秀提案。


十届二次教代会共收到代表提案36件,教代会提案工作委员会依据《广西师范大学教职工代表大会提案工作暂行办法》中关于代表提案审查立案相关规定,对36件提案逐件进行了认真的讨论、审核和票决,确定立案19件,其中因内容相同的并案处理7件,立案率53%。


自十届二次教代会以来,学校把及时办理、落实代表提案作为实现“幸福师大”奋斗目标的重要举措之一,通过扎实开展工作,把一批优秀提案转化为工作实效,赢得教职工广泛认可。这些提案,通过承办单位的认真办理,促进了学校科学、民主、依法决策。


环境与资源学院教师代表蒋艳红在十届二次教代会上提交了《加大学术讲座信息宣传,营造浓郁的学术氛围》提案。她说,当代知识的发展是跨领域跨学科知识大融合的过程。丰富多彩的讲座不仅可以繁荣校园文化,活跃学术气氛,鼓励理论研究和学术创新等,而且具有良好的促进作用。


在提案中,蒋艳红阐述了指导性讲座、学术性讲座给大学生在以人生指导、生活方式、开阔知识视野、发掘学术兴趣、增强学术功底以及优化学生知识结构,提升学生综合素质等方面起到的重要作用。在提案中,蒋艳红提出学校应当更加重视讲座信息发布,提升讲座信息公开化率,积极营造和建立我校学术氛围。


在办理提案过程中,学校一方面通过官方网站主页改版,在醒目位置专门设置醒目的“学术活动”栏目,把学术讲座信息放在突出位置;另一方面进一步完善学术讲座信息更新制度,督促各二级单位及时上报更新学术讲座信息,加大基层学术讲座信息宣传力度,提升了信息更新的效率。


蒋艳红对提案办理情况表示肯定。她说,学校高度重视教代会提案,抓紧落实相关工作,充分反映了对教职工心声的重视。


法学院/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教师代表苏爽在十届二次教代会上提交了《关于加强学院工会组织作用的建议》提案。他说,学院工会组织在加强教师的凝聚力、营造学院的良好氛围方面具有极大的作用。


在提案中,苏爽建议要加强学院基层工会组织的建设,对兼职承担工会工作的老师加强培训和指导,并对学院工会建设和举办活动加大经费等多方面的支持力度。


在办理提案过程中,学校进一步加强了基层工会组织建设、文化建设,扩大了“教工之家”试点范围,安排“教工之家”建设专项经费42万元,并为基层工会订阅《中国教工》等杂志刊物,得到教职员工广泛认可;对基层工会的运行和举办活动,也加大了场地、硬件设施条件等方面的支持力度,为进一步凝聚广大教职员共同为“幸福师大”而奋斗打下了良好基础。


苏爽对提案办理情况表示肯定。他说,学校重视提案办理工作,把师生员工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学校工作中的大事,凝心聚力谋发展,让教职员工对学校有了更加坚定的信心。


教代会提案工作是广大教职工参与学校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有效途径,也是建立现代大学制度的重要内容。在十届二次教代会上,学校党政领导高度重视教代会提案工作。提案工作委员会根据学校领导的审批意见逐件确定了提案的承办单位和协办单位,宣传部、学工部(处)、校工会、教务处、人事处、财务处、保卫处、资产管理处、后勤基建处、基础教育管理与合作办公室、校医院、后勤服务集团等12个单位部门,承担了十届二次教代会代表提案和意见建议的办理和答复工作。承办单位在提案办理和答复过程中,本着对学校事业和提案高度负责的态度,指定专人负责提案办理工作,对于具备条件的提案意见尽快予以落实;因条件所限暂时不能落实的提案,承办单位也将其列入工作计划,主动创造和争取条件推动落实;多个部门联合办理的提案,牵头单位积极与协办单位进行沟通协商办理;一些承办单位还主动与提案人进行沟通,通报情况,共同探讨解决方案,形成了信息交流与意见沟通的良性互动,获得了提案人的充分肯定。


据校工会、教代会提案工作委员会提供的资料信息,十届二次教代会代表提案办理工作,已在2018年寒假前全部完成答复。



教代会新闻专题:


【喜迎教代会】广西师范大学教职工代表大会历程http://news.gxnu.edu.cn/detail/3ecbd81e21f746979452a2a991898d68


【喜迎教代会】代表心声(一)http://news.gxnu.edu.cn/detail/832d6a3e413a4512ba0b38edbf176e28


【喜迎教代会】代表心声(二)http://news.gxnu.edu.cn/detail/f0c1976c197144d9981125e778e0aef8


【聚焦教代会】“数”说校长工作报告 http://news.gxnu.edu.cn/detail/6b3ca1310557481e81beedf9b912a0e6

 

【聚焦教代会】校长工作报告的“关键词”http://news.gxnu.edu.cn/detail/ac2d73f1f21146d98d42da9fad6f9a1c


【聚焦教代会】2018年聚焦民生十件实事http://news.gxnu.edu.cn/detail/a8c3df9a28784526a7ff14e987d098f3


【聚焦教代会】代表访谈(一) http://news.gxnu.edu.cn/detail/268b4137f84e4c68a8b5eef6e8ed14d4


【聚焦教代会】代表访谈(二)http://news.gxnu.edu.cn/detail/43e6cc4f0e134fb9abc44299eb6599a8


【聚焦教代会】代表访谈(三)http://news.gxnu.edu.cn/detail/3565212b2aee4c56abf0afe7b2930f8b


 



分享
0

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 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 Email:xinwen@gx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