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视点  深度报道

正文字体:

贺祖斌校长致2017级新生:做一个有温度、厚度、深度的人



来源:新闻中心 作者: 日期:2017-09-15 点击:6883

贺祖斌校长讲话99.jpg


亲爱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昨天在迎新现场,我遇到一些独自扛着行李来报到的同学,我为他们的独立自主而点赞;也遇到一家三口、一家三代一起来报到的同学,我同样为这样分享喜悦的家庭而高兴。作为校长,我恭喜大家并欢迎大家来到山水甲天下的桂林,来到美丽的广西师范大学。

回想34年前,我与大家一样,成为广西师大的学生,从此,与师大结下了一辈子的缘。由于工作需要,10年前我离开学校,但母校一直是我的精神家园。10年后,我和大家一样又成为了学校的新成员,对学校充满着期待。学校即将迎来85周年的校庆,回想建校之初,首任校长杨东莼先生在就职典礼上提出“师专是建设广西之柱石”,是为适应广西的社会结构和经济状况而创办的。


时至今日,学校从第一届招生100人,到现在每年招生一万人,学校发生了巨大的变化。目前有三个校区,位于市中心的王城校区,现在是全国唯一一家5A级景区的校园,在这里,“南天一柱”的独秀峰巍然屹立,读书岩依山傍水,月牙池宁静温婉。著名的“桂林山水甲天下”就刻于读书岩。王城的文脉延续和传承了1000多年,集读书文化、科举文化、抗战文化和大学文化于一体。位于三里店的育才校区,20世纪50年代到70年代,越南一批学校迁到桂林办学并得到中国人民的无私帮助,越南学校纪念馆就是中越友好的见证。今天的雁山校区,雁山园曾经是学校办学的起源地,被称为“岭南第一园”的雁山园曾经是民国大师聚集的地方。现在的雁山校区,既有“中国馆”风采的新图书馆,又有今天所在的有“小鸟巢”之称的体育馆,大气磅礴。85年来,学校曾经六次更名,八次迁址,四度调整,但每一代的师大人秉承“尊师重道、敬业乐群”的校训精神,始终与民族的命运和时代的发展紧密相连。作为校长,今天,我想跟大家交流我的一些感受。


做一个有人文温度的人。四年的大学生活,希望大家带着温度、怀揣着真情,做一个有人文温度的人,爱自己、爱他人、爱父母、爱学校、爱国家。德国哲学家雅思贝尔斯说:教育的本质意味着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大学里,让你的善良温暖我们的世界,用你的力量与我们一路同行,使学校的敬业发展,“敬业”精神发扬光大,“乐群”文化深入人心。


做一个有学识厚度的人。厚度意味着要有扎实的专业知识和能力,厚度的积累,需要我们勤读书、善思考。小时候,父亲常对我说:喜欢读书的人不会变坏。这个话虽然很质朴,但却意味深长。我也一直遵循父亲的教导,做一个善良、有用之人。同时,我一向主张无论是文科生还是理科生,要多读一些人文书籍。我们要好好静下心来,留点空间去阅读去思考,用书卷气累积我们生命的厚度。


做一个有精神深度的人。深度就是不随波逐流,不人云亦云,不盲目跟风,而是有卓尔不群的品质。我认为,我们应该培养的是有精神高度和深度的人。人是要有精神的,这个“精神”可以理解为一种不同人他人的深度,一种情怀、一种境界。习总书记说:青年一代有理想、有追求、有担当,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有源源不断的青春力量。我们坚持有深度、有内涵,我们的求学之路才能愈走愈远,越走越宽。


前段时间的电影《战狼》中有这么一句话:请记住,你背后有一个强大的祖国。同样的,无论什么时候,师大永远是你坚强的后盾。也许,来到学校以后,我们的宿舍还不够宽敞、网络也不怎么给力、环境有待改善、食堂的饭菜也不怎么可口……作为校长,我深感责任在肩。我所能做的,是和大家一起携起手来,共建我们理想的大学。理想的大学是什么呢?我认为,应该而且可以是这样的:学生在这里自由成长,收获着知识、自信和理想;教授们学术至上,追逐着科学和教育的梦想;师生的自由讨论常常碰撞出智慧的火花。这里,有人物,有故事,有书香,有回忆,还有爱。


最后,衷心祝愿同学们学业有成,成就人生梦想。谢谢大家!

 




分享
0

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 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 Email:xinwen@gx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