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视点  深度报道

正文字体:

【独秀书香】世界读书日 读书进行时



来源:新闻中心 作者:大学生通讯社:黄海萍 梁玉考 日期:2017-04-23 点击:2807

“读书患不多,思义患不明。”4月23日是第22个世界读书日,为推动更多的同学去阅读和写作,近期,我校举办了多种文化活动。在墨香氤氲的校园里,你准备好和书本来一次心灵的碰撞了吗?跟随大学生通讯社的记者来深入了解世界读书日吧!


 

世界读书日之我见


也许对于许多人而言,读书日只不过是纪念读书的日子,但我们应从深层次去挖掘它存在的意义。


“读书日,顾名思义就是一个读书的日子,是为了提高中国大部分有能力读书有机会读书的人们的读书量,让处于网络爆炸时代的人们能在读书中回归平静,在书海中沉心静气。而现当代的人们已经对纸张开始弃舍,如果只是形式上的改变,那实质上并不会改变多少,希望能有更多的人用实际行动投身到读书日当中。”法学院廖咏雪同学对于世界读书日的设立有着自己的看法。


同样,外国语学院潘秋宜同学也表示,在智能手机普及的今天,读书似乎成了一件越来越困难的事,我们把很多时间花在玩手机上,却看不下一本书,可是当我们真正静下心来读一本书,我们会发现书本所给予的能量是无穷无尽的,读书让我们在纷繁杂乱的网络世界里找到一块净土,让烦躁的心灵得以沉静下来,让诗意可以暂时栖息在我们身边。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同学们对于世界读书日均抱一种支持的态度,都希望能有更多的人投身于阅读中。


 

阅读达人的养成


现今,受电子产品的影响,许多同学忽视阅读,阅读量并不高,而且缺乏对书籍的咀嚼、品味与思考,没有深阅读的习惯。


根据我校图书馆的借阅分类总计,2016年,我校学生在22类书籍的借阅次数总和为223783次,本科及以上学历的同学平均年阅读量大约为7本。


法学院/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2013级行政管理专业的麻晓玲同学在2016年借阅了345本书,是年度借阅量最多的同学。对于阅读她表示:“读书不需要理由,自然而然的就是想读。阅读可以提升自我,我始终相信纸质的图书永远都不会被淘汰,那种指尖翻阅书页的美妙、从书中散发出的‘霉香气’,总是给人带来真实感,就好像真的随笔者走了一次,格外真实。”


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的孙睿同学2016年的借阅量为199本,对于这种阅读习惯的养成,他说到:“我有时也会有阅读枯燥的感受,每当产生这种想法时,我会翻一翻励志的书籍,和家人朋友老师倾诉,或者去校园里散步,调整好自己的情绪。就我个人而言,我是在阅读中找到了快乐,阅读使我精神愉悦,思想得到升华。更多的时候我是乐于主动阅读。而不是在他人的督促下进行阅读。”


 

世界读书日,我们在行动


为了培育良好的校园阅读氛围,弘扬我校的“独秀精神”和“乐群文化”,图书馆举行了第四届“独秀书香”文化活动。


据悉,“独秀书香”文化活动包括推出的“听说·看见”主题征集活动、第七届知识竞赛活动、“唯知识 普天下”全民阅读行动,以及“乐群读书会”特别推出“阅读·分享·推荐”大家谈等活动,旨在弘扬中华传统文化,推广校园阅读文化,提升大学生文化素养。


同时,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也将开展一系列活动。近日,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观文馆的“寻找朗读者,征集人与书的故事”广西艺术学院专场、魔法象童书馆和卫顿教育联合主办的“与小读者有约——探索奇妙的书”魔法象图画书王国读书月主题活动在中国—东盟博览会文化展现场举行,并会陆续在其他地区开展活动。据了解,4月23日“世界读书日”当日,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将在全国100所高校开设“24小时校园阅读空间”,并现场招募观文馆朗读者及“人与书的故事丛书”的作者。“与小读者有约” 魔法象图画书王国读书月系列活动还将前往上海、苏州、桂林、深圳、广州5个城市举办读书会、创意分享会及作家见面会等多种形式的活动,与小读者分享书籍与阅读的美好。


漓水悠悠,书声琅琅。让我们与经典同行,与名著为伴,塑造美好心灵,使师大的校园充满书香。




分享
0

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 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 Email:xinwen@gx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