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视点  深度报道

正文字体:

【我们的节日】壮族三月三:师大学子眼中的民俗盛典



来源:新闻中心 作者:大学生通讯社 日期:2017-03-29 点击:12121

“三月三日天气新,漓江水边多丽人。”,每逢“三月三”,各族群众家家户户制作五色糯饭,染彩色蛋,杀鸡宰鸭,喝酒庆贺欢度这一节日。在壮族地区,每到“三月三”,壮族男女像赶圩一样聚到山坡上对唱山歌,并开展打扁担、抢花炮、抛绣球、演壮戏等民族传统文体活动。


欢庆打扁担,祈望丰收年


打扁担有双人舞、四人穿花等各种套式。男女围在长凳或舂米槽旁,有节奏地敲打板凳和扁担,形成节奏明快、起伏有致的韵律。表演者不停地穿花转动,眼花缭乱。技巧娴熟的各种动作,在声声扁担撞击声中轻松完成,寄托着壮族人民祈望丰收的愿望。


“打扁担的声音很壮观,如果在我们社能有比爵士鼓的节奏还轻快明确的乐声,是很棒的。”作为一名乐器的爱好者,吉他社的鼓手梁业成在谈到打扁担时表示,并希望能有机会亲身体验。


五色糯米饭,幸福与吉祥

  

五色糯米饭和彩蛋,用红兰草、黄饭花、枫叶、紫蕃藤的汁浸泡糯米,做成红、黄、黑、紫、白五色糯饭。相传,这种食品是深得仙女们的赞赏后流传下来的;也有人说是祭祀歌仙刘三姐的。彩蛋则是歌圩中男女青年用以交际传达情感的物品,壮家人把它作为幸福吉祥的象征,甚至做五色饭的染料渣,撒在房屋外围的墙脚下,以求驱邪保平安。

对于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的甘晓静同学来说,每年的三月三最期待的就是外婆家的五色糯米饭。“每次都会在三月三放假的时候特地去外婆家吃糯米饭,那时候就会觉得我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人。”

 

东方橄榄球,节日抢花炮

 

“这个抢花炮运动,被称为“东方橄榄球”,由广西一些少数民族地区便会自发组织运动。”当地村民这样介绍道。参赛队员通过冲进对方炮台,将花炮放入算得分。传统的“花炮”是一个红绸缠绕的铁制圆环,比赛场地通常设在河岸或山坡上,每炮必抢,三炮结束。男女老少穿上节日盛装,天刚亮就争先恐后地奔向活动场所,抢得花炮的人被认为来年最有福气,也最受姑娘青睐。

 

来自法学院/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的越南留学生玛丽刚开始听到“三月三”这个节日的时候很好奇:“广西少数民族的服装与我们国家的服装有几分相似,只不过我们的国家没有这么鲜艳,我们也没有壮族人民这么漂亮的银头饰,广西真的给我很多惊喜呢!”。不仅外国友人对于抢花炮“一无所知”,来自广西玉林的吴迎香同学也表示并不知道有这些习俗,非常期待能一睹盛况。

 

歌圩抛绣球,隔山互传情

 

歌圩的绣球是姑娘们在节前赶制的工艺品,制作工艺都很精巧,个个都是丝织工艺品:十二花瓣连结成一个圆球形,每一片花瓣代表着一年中的某个月份,上面绣有当月的花卉。有些绣球做成方形、多角形等。绣球内装豆粟或棉籽,球上连着一条绸带,下坠丝穗和装饰的珠子,象征着纯洁的爱情。

据来自壮乡武鸣的阮莉婷同学介绍,每年的“三月三”歌圩举办期间,武鸣的大街小巷热闹非凡,壮族群众像过节一样集中到文化广场、街上的主干道观看演出、唱歌对歌,邻县的山歌好手也纷至沓来,汇集到武鸣赛歌。

 

每到农历三月三,壮乡处处都成了歌的海洋,各民族人民用生命最热烈的律动欢跳这个时代最强劲的节奏,用心底最真挚的情感歌唱这个时代最壮美的和声,共同呈现民族大美。


 

作者  大学生通讯社:刘杏 梁宇宝 刘培飞 黄娜 苟静静 黄海萍




分享
0

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 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 Email:xinwen@gx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