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视点  深度报道

正文字体:

切实贯彻五大发展理念 积极探索多元发展道路——广西期刊传媒集团的发展道路探索



来源:广西期刊传媒集团 作者:文雯 日期:2017-03-08 点击:2183

广西期刊传媒集团作为全国首家高校期刊传媒集团,于2015年12月29日正式挂牌成立。从广西师范大学杂志社到广西师范大学报刊传媒集团再到广西期刊传媒集团,这不仅仅是名称上的变化,更重要的是其从有一定产业化发展基础的单体期刊出版单位,逐步升级为以期刊出版经营为基础的传媒集团。挂牌成立一年以来,其切实贯彻五大发展理念,在转型升级和媒体融合的道路上步伐快速而坚定,业务涉及书刊出版经营、动漫影视制作、图书策划等板块,形成了多元发展的格局,在“十三五”开局之年夯实了快速发展的基础。


鼓励创意注重创新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广西期刊传媒集团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鼓励创意、注重创新。


广西期刊传媒集团在广西期刊出版界较先研发并使用“全媒体期刊协同编纂系统”,这一系统使得期刊出版流程管理高效、透明,不仅让一本期刊的出版流程管理简约化,也让广西期刊传媒集团跨地域整合期刊出版资源有了管理上的技术保障,为其今后的发展壮大奠定了基础。“全媒体期刊协同编纂系统”使期刊编辑过程中每个环节的责任人能够随时响应,就算异地也能协同完成编辑审稿工作。“全媒体期刊协同编纂平台建设”项目是广西期刊传媒集团作为“国家数字复合出版系统工程应用试点单位”所承担的一个子项目,荣获2015年广西优秀数字出版项目。该项目的实施对期刊出版的集约化及实现企业的跨地域发展均具有重要意义。


人是文化创意企业的核心,人才是支撑发展的第一资源。广西期刊传媒集团编辑队伍整体年轻,且不乏对新媒体有高度敏感性的编辑,富有创新精神。2015年5月,广西期刊传媒集团开始在少儿期刊中引入增强现实(AR)技术,主要应用于奇趣百科杂志社的科普类少儿期刊。奇趣百科团队结合科普期刊的特色,充分利用AR技术与传统期刊结合的科普新形式,积极组织开展线下社会科普活动,使得《奇趣百科》杂志很快走在了同类期刊前面,形成了自己鲜明的特色。2016年8月,广西期刊传媒集团赴京参加全国报刊媒体融合创新案例路演交流活动,凭借“增强现实技术在少儿期刊中的应用”入选全国报刊媒体融合创新案例20佳,是广西唯一一家获此殊荣的出版单位。


多方发力重视协调


广西期刊传媒集团以文化体制改革为发展契机,整合出版资源,形成了以《规划师》杂志为代表的学术期刊板块,以《作文大王》杂志为代表的品种齐全的基础教育期刊板块,旗下的《规划师》《出版广角》《作文大王》《奇趣百科》入选中国“中国最美期刊”。其集团下属期刊年销售总量占广西期刊年销售总量的一半以上。


广西期刊传媒集团在抓好期刊出版经营主业的同时,多方发力,重视协调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现已拥有网站、微信、微博、APP等新媒体平台,形成了一定的新兴媒体矩阵。除集团官方网站外,现正在策划搭建数字体验、汉字书法相关的网站。微信方面,除集团官方微信,教育观察、规划师、求学等杂志社根据自身杂志的特点运营了微信,同时其集团还运营有“晒书法”“学传统”“还有诗丨诗想者”“晨诵夜读”等品牌微信。APP方面,已研发了具有作品展示及社交互动功能的书法类应用——“晒书法”。


广西期刊传媒集团通过积极协调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的融合发展,多方发力,聚焦融合,赋予了企业新的活力。


致力“绿色”文化生态


对于绿色发展,国家提出了建设生态文明的战略任务,要正确处理好生态环境保护和发展的关系。作为文化企业,广西期刊传媒集团注重社会文化生态环境与自身发展的关系,致力于创造“绿色”的文化生态,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第一位,积极参与各类捐书助学及“精准文化扶贫”活动,主动承担文化企业应尽的责任和义务。


2015年及2016年,广西期刊传媒集团积极响应文化部门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意见及有关“精准文化扶贫”的倡导,连续两年去往地处中越边境的龙州县开展捐书助学活动,总计捐赠价值超过50万元码洋的刊物。此外,广西期刊传媒集团还长期资助广西融水、忻城、蒙山的少数民族女童班,深入资源、龙胜等县的偏远乡镇,开展送书下乡、送教下乡活动,为偏远山区、贫困地区的少年儿童提供丰富的精神食粮。


除了参与各类捐书助学活动,广西期刊传媒集团还积极响应国家有关全民阅读的政策倡导,结合企业特点开展了各类阅读活动。2016年度开展了近20次少儿类主题阅读活动及近10次诗歌类阅读活动,通过开展线下阅读活动的方式,致力于为社会营造出“绿色”、健康的文化生态环境。


交流交往提倡开放


广西期刊传媒集团地处较为偏远的西南民族地区,与发达地区的传媒机构相比,或多或少会因为地域原因而丧失部分优势。但广西期刊传媒集团深知优质读物的出版不能闭门造车,只有交流开放才能给企业带来更多机遇和生机。


2015年9月,在2015中国(武汉)期刊交易博览会上,广西期刊传媒集团和内蒙古民族青少年杂志社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开启了民族地区间跨地域文化交流的先例。


2016年8月,广西期刊传媒集团编辑团队赴内蒙古民族青少年杂志社进行期刊合作推广交流,与内蒙古民族青少年杂志社就民族地区青少年期刊的升级换代、民族地区媒体融合发展、民族文化交流与传播等方面进行了深度研讨,进一步巩固了协作意向。而与内蒙古民族青少年杂志社的交流合作,为广西期刊传媒集团积极寻求更加开放的合作共享打下了基础。


积极合作推动共享


2016年9月,在2016中国(武汉)期刊交易博览会上,广西期刊传媒集团举办了“民族地区青少年传媒机构战略合作签约仪式暨民族地区青少年传媒产业发展研讨会”。会上,广西期刊传媒集团与内蒙古民族青少年杂志社、新疆青少年报刊社、中国朝鲜族少年报社、伊犁青少年报刊社、小龙人学习报社(宁夏)等地处民族地区的青少年传媒机构签订了多方合作协议,将原来两家民族地区青少年传媒机构的合作扩大至七家。交流互通,有利于促进各方实现互利共赢;共建共享,有助于提升民族地区青少年传媒机构的文化影响力。


广西期刊传媒集团促成民族地区青少年传媒机构达成战略合作,推进发展成果的共享,契合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各家民族地区青少年传媒机构共商合作大事,共建交流平台,共享发展经验,实现优势互补和多方共赢,为民族地区青少年传媒机构的发展提供了更多的可能。


“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广西期刊传媒集团牢牢把握五大发展理念,切实将其贯彻落实到企业的发展规划当中,逐步让企业的发展驶入快车道。

 






分享
0

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 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 Email:xinwen@gx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