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视点  深度报道

正文字体:

【实习归来】实习知多少,值多少(图文)



来源:新闻中心 作者:石兰 周建茜 甘晓静 谢倩雯 日期:2016-11-29 点击:2874

近日,满园桂香的校园里出现了一批批拉着行李箱的同学,哦!原来是2013级实习的同学们归来啦!


那么,如若是你,对于将来的实习,你期待吗?你梦想中的实习生活又是什么样的?是伴着和煦的风在青青草地上和小朋友们捉迷藏、放风筝;还是像千年前孔圣人一样,和学生们围坐在一起畅谈学术与人生;抑或是身穿正装,在办公室里一边享受空调咖啡,一边滔滔不绝自己对某个项目的策划?


梦终归是梦,当梦照进现实,实习生活少了些许梦幻,多了几分平淡的真实。现在让我们听听他们的故事吧。



走进小学,顽皮与童真同在


你会不会从小就有一个教师梦,梦想着走上讲台的那一刻,把自己从前的设想一点一点实现?从学生变成“孩子王”,整日和孩子们一起玩耍,用孩子的眼光去看待一切。“以前,我总习惯把问题复杂化,但,看到了小学里的孩子之后,我仿佛被那份童真与活泼治愈了。”2013级小学教育专业的宁彬秀感慨道。她表示,在小学里,每天都会有各种各样的小矛盾在上演——今天小明和小昆因为都想发作业就打起来,打伤对方以致互相不理不睬,明天又会因为小方踩脏了小力的鞋子又打起来。但不需要任何人插手,第二天双方就能忘记一切,重归于好。“带着这么多小朋友虽然会累,但很快乐。小朋友的心灵是很单纯的,在这里,他们也在教我如何为人处世。”

 

重回高中,苦累与惬意同在


从学生转变为高中实习教师,肩上多了一份责任。他们需要在办公室备课到深夜,需要一天改几百个作业本、几百份测试卷,也需要起早贪黑,为实现学生们理想中的大学梦而努力。但实习期的生活不会平静得像一潭死水,泛不起半点波澜。“我上的第一堂课是《长恨歌》,当我问学生 ‘杨贵妃死后唐玄宗是什么样的心情?’学生不假思索地说‘蓝瘦!香菇!’ 我沉默了很久……又问:‘那他之后又做了什么啊?’学生说‘拍了段视频上传成了网红。”2013级编辑出版学专业的张渊雪哭笑不得地告诉记者。她担任的是高二理科班的语文教师。一群理科班的学生总能不落伍地把当下流行的网络用语搬进课堂博老师一笑;也会逮住老师围着问各种物理、化学、生物的问题,尽管如此,文科生张渊雪也不慌张,一本正经地告诉学生“你们要学会独立思考啊!”就这样,小张老师幽默而巧妙地保住了自己的“高冷”形象。


张渊雪能把课堂弄得生动有趣,也能把生活过得惬意悠然。她和她的伙伴们喜欢在假日的闲暇时间里制造小欢乐,相约看日出日落,早起登上山顶看太阳慢慢爬上来,给赖床的伙伴直播日出的整个过程,也依偎在一起看夕阳掉落山头。“在山上可以看到整个小县城,秋风有些许凉意,我们几个人唱着歌登顶,看着整个小城慢慢陷入夜幕中,而后亮起万家灯火,感觉其实很奇妙。”

 

步入社会,规则与温情同在


从学生变成公司职员,就意味着正式跨出了第一步,真正从大学象牙塔走入了社会。作为公司的实习生,不再能像在学校一样踏着铃声进教室,而必须每天早起,身穿制服,拎着公文包,挤公交,2013级电子信息工程专业的杨振辉就是这样度过的。他在广州TCL文化产业园,每天准时打卡,终日对着电脑编程,按领导要求完成任务。尽管实习生活单调而快节奏,但其中也不乏快乐的时光。同事们很友善,有时间就聚在一起,不谈工作,只谈理想,开各种玩笑,让公司像家一样温暖;尽管忙碌却不曾落下热爱的跑步,让他充实而健康。“把喜欢的事情做到了极致,就变成了价值。”这便是杨振辉的信条。

 

带着梦,实习,伴着笑与泪,结束。他们的故事画上了句点,成为了生命中的过往。未来,我们的故事又将上演……



学生实习剪影




分享
0

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 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 Email:xinwen@gx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