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视点  深度报道

正文字体:

【献礼教师节】晏振:独臂博士的执着“教师梦”(图文)



来源:新闻中心 作者:宣传部 张婷婷 日期:2016-09-06 点击:4097

      

 

       他,七岁遭遇意外事故,失去了左臂。


       他,刚从人大博士毕业,就回到了自己本科和硕士研究生就读的学校——广西师范大学当老师。


       他用坚强和执着书写着自己心中的“教师梦”……

 



       命运坎坷,依旧不言放弃



       晏振出生于广西玉林市樟木镇塘基村的一户普通人家,从小聪明懂事,天性开朗乐观。7岁那年,由于一次意外,他的左臂不幸被搅进机器里而被截肢。


       住院了一个多月,从鬼门关走了一圈的晏振不幸失去了左臂。休学了一年,又复读了一级,这期间家里人给了他巨大的鼓励和帮助。父亲一直告诉他:“没退路了,要站起来!没有了一只手臂已经是事实,你已经不能像正常人一样干体力活,只能好好读书,做个读书人,才能安身立足!”晏振牢牢记住了父亲的话,自立自强,一步步从阴霾中走了出来。


       在父母的严格要求和悉心照料下,他慢慢学会了用一只手吃饭、写字、洗衣服,一只手生活,并逐渐走出心理阴影,变得开朗和乐观。


       从樟木塘基小学,到樟木二中,再到玉林高中。本科和研究生在广西师范大学读数学,博士考上中国人民大学学统计……就这么一路披荆斩棘,他终于登上了在一般人眼中,无比辉煌的高峰。



       身残志坚,立志用爱心回报社会

 


       “知识可以改变命运,对于身体有残缺的我来说,知识尤为重要。”身体的缺陷练就了晏振的坚强和努力。


       进入广西师范大学后,晏振很快融入了大学生活中,不仅被选为班干部,还经常参加各种志愿活动,并用乐观与积极向上的心态去感染周围同学。广西师范大学瞿宗斌老师是晏振本科时期的辅导员,瞿老师眼中的晏振“学习刻苦,做事认真,热心公益,做事能够持之以恒,取得的成绩是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艰辛。他是值得我们当代大学生学习的好榜样!”


       大一时,晏振听说学校有个志愿者组织叫做万众爱心学校,专门给贫困家庭的孩子提供义务家教,他也希望能为这些孩子做点事情,于是申请成为爱心家教,成为了一名志愿者。


       当他第一次来到广西灵川七彩学校,看到那里的农民子弟渴望知识的眼神时,“我的心好像在瞬间融化,当即就决定给需要帮助的孩子义务支教和家教。”教室里,他丰富的知识,风趣的故事,让孩子们异常兴奋。下课后,他还与孩子们玩游戏,孩子们特别喜欢这位开朗有爱心的大哥哥。


       每个周末,晏振都坚持到社区给孩子上课,每个寒暑假,晏振都坚持到灵川义务支教。在他的指导和帮助下,学生的学习兴趣和成绩都有了很大提高。他也被评为“广西师范大学优秀义务家教者”。


       在晏振的带领下,广西师范大学万众爱心学校组织了万名志愿者对桂林市五城区及周边城乡结合部、城中村的社区、农民工子弟学校、流动农民租户等的农民工子女进行一对一、一对多的各方面帮扶与爱心教育。在读本科和研究生的7年中,晏振为20多名孩子当过义务家教,为3所中小学义务支教。他因此被评为全国自强之星和全国百名优秀志愿者。


       在师生眼中,晏振是最需要帮助的人,但他总是乐于帮助别人。“我要以优异的成绩回报关心和帮助我的人,用爱心回报社会。”的确,晏振用行动证实了平实的语言,这些年他一直这样坚持着。



       学成归来,终圆“教师梦’

 


       读本科时,晏振是班干,是学生会干部,还是党员,周末要义务支教,还要挤时间看书考研。因此每天他都安排得很周密。凭借着异于常人的努力和坚持,晏振先后考取了硕士和博士研究生,荣获了三好学生、优秀团干等多项荣誉称号,荣获了多项奖助学金,多次获得数学建模竞赛大奖。读研究生期间,发表了多篇学术论文。


       荣誉的光环,对他来说,仅仅是一种美好的回忆。他只希望,能为贫困孩子做点实实在在的事。


       2016年7月,晏振通过了人大的博士答辩,正式获得博士学位。统计学专业,在现在的就业市场非常抢手,如保险、银行、互联网等行业,抢着要这个专业的毕业生。他的同学,很多选择留在了北京就业。唯独他,选择回到母校广西师范大学当老师。正如他当年选择去支教,只为了“喜欢和学生在一起的感觉”一样。


       “看到学生和家长高兴,我也感觉到很满足,我真正体会到‘赠人玫瑰,手留余香’的美好内涵。今后,我也将努力帮助更多的人,做一位好老师,用所学回馈社会。”晏振说。
 


    作    者:宣传部 张婷婷
    发布单位:新闻中心


,


,

晏振参加义务支教活动(资料图)

晏振参加义务支教活动(资料图)



分享
0

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 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 Email:xinwen@gx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