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视点  深度报道

正文字体:

【专题策划】与校媒同行,共绘无悔青春——第五届中国(广西)高校传媒联盟年会侧记



来源:新闻中心 作者:大学生通讯社 郑倩梅 杨云和 刘杏 日期:2016-04-20 点击:1612

  4月17日,第五届广西(广西)传媒联盟年会在历时2天后圆满落下帷幕。校媒群英汇上的大展身手、校媒之夜上的激情四射、主席团竞选的积极严肃、校媒高峰论坛上的开拓创新,广西高校传媒的风彩展露无疑。


  校媒群英汇,思想与观点的碰撞


  超级破冰、头脑风暴、圆周会议、主题分享是本次校媒群英汇的主要活动。与会人员分组进行活动,在游戏中迸发创意,在欢乐中碰撞思想。


  “校媒年会将各高校的媒体集合在一起,给了我们一个相互交流学习的机会,我们也能借此机会展示推广自己学校的标志刊物,互相借鉴学习。”梧州学院青年在线的会员代表朱春兰表示校媒年会的开展有其独有的意义。“在群英汇的活动中,头脑风暴、圆桌会议,我们能够互相交流自己的想法,思想进行碰撞,能学到很多东西。同时,和优秀的人在一起,会觉得自己也有一个很大的提升空间,会努力做到最好。”


  “群英汇的参与度很大,很考验团队力量,在这里你可以看到很多优秀的校媒人,他们身上拥有的创造力与专业能力会让你在活动中学到很多。”来自贺州学院的代表表示。

 


  校媒年会,高校媒体代表有话说


  据了解,本次校媒年会共有来自广西各大高校校园媒体140余名代表参与。年会的举行,各高校媒体对校媒的发展进行了愉快的交流与探讨。


  来自广西财经学院莲湖之约网站的负责人练长秀表示年会的召开很有必要,能带给大家一种校媒的归属感。“年会将不同地区不同学校的媒体集合在一起,会员媒体们能借此机会互相交流,这也促进自身媒体的发展。”据了解,本次年会是练长秀参与过的第三次校媒年会。她表示,与往届年会相比,本届年会还存在一些与校媒联盟、会员媒体线上交流不够,信息没有及时传达到位的问题。对此,她提出希望校媒联盟在未来能适当增加一些线上线下的活动,进一步加深交流。


  广西大学雨无声网站的林晓灵表示:“每次年会都能够和兄弟院校的媒体共同探讨交流,感觉学到了很多。”在被问到从这次年会中有哪些收获时,她说道:“现在时代发展快,信息的时效性越来越重要,我们要善于运用微信等公众平台,加强对校媒的宣传。”


  柳州城市职业学院的冯世颖针对如何加强校媒联盟在广西的影响力方面提出了自己的建议:“我个人觉得想要扩大校媒在广西的影响,首先要完善校媒的章程,以及完善校媒的管理制度;其次到扩大校媒的会员媒体规模,以及在会员媒体中的影响力;最后是加强对校媒的推广力,让广西每个高校了解我们的组织,只要在各高校中的影响力有所提升,在广西区内乃至全国的影响力也会随之提升。”

 


  主席团竞选,角逐之后重新起航


  在本次年会第五届主席团竞职演讲中,来自区内八所高校的十五位候选人选择不同的角度,借助PPT展开了竞选演讲。陈廷雄、陈芳芳等七位主席团候选人成功竞选。


  来自广西科技大学柳苑晨曦思政网站的陈廷雄给大家留下深刻印象,获得各大高校媒体代表的极力认可。陈廷雄对校媒的发展有自己的一些看法以及建议。就大家所关心如何增强校媒与会员媒体的合作问题上,提出了活动联系和平台联系两个方面。对于今后校媒的发展与扩大影响,他表示,需要固定一些与地方高校合作的活动,并且每年都举办。活动有一定的历史性,别人就会对它有更好的了解和更深的印象,参与的人也会因此多一些,从而扩大了影响力。在此次竞选中,还着重点指出,校媒虽有微信和微博等网络宣传但已达到瓶颈,应再建立一个更大的交流平台——网站,以求达到一个资料共享、资料存储的作用。


  实战经验是成为一个优秀媒体人的基础,来自广西大学的覃锦华从编辑到编辑组长再到副部长,有着较为丰富的工作经历,与此同时,工作能力得到了提高。成长的背后,却是加倍的努力和汗水的付出,她表示,自己的暑期休假都会进行实践训练。当被问及成为执行主席之后会怎样进一步扩大校媒的影响,覃锦华表示,首先从自身开始思考,自己做得是否够好,作为校媒一员的每一个人,不管是否是新闻专业出身,作为校媒人,首先要拥有的就是一颗热爱媒体工作且认真负责的心。实践经验是非常重要,所以实战对每一个媒体人成长是必不可少的。

 


  换届之后,初心不变


  新一届主席团成员竞选成功,也将意味着在过去一年与校媒携手共进的老一届成员的离开。但对于校媒人来说,校媒是一种信仰,换届之后,他们仍选择与校媒同进退,共青春。


  “加入校媒最初是因为兴趣,没有一定要从校媒中得到什么的功利心。我在校媒中学到了很多,认识了很多朋友,建立了深厚的感情,所以对于我来说,换届不代表离开,我不是副主席了,但我还在校媒。还会继续推广校媒。”校媒副主席梁子源表示。


    作    者:大学生通讯社 郑倩梅 杨云和 刘杏
    发布单位:新闻中心



分享
0

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 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 Email:xinwen@gx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