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视点  深度报道

正文字体:

【“我为核心价值观代言”全媒体采访活动】校卫队保安火场救人 被赞师大最帅“阿保”(图文)



来源:新闻中心 作者:宣传部张婷婷 大学生通讯社吴秀丽 黄海萍 日期:2016-04-20 点击:2538

  4月10日零时,雷雨交加,我校王城校区教职工宿舍区发生了一起火灾。校卫队反应迅速,及时开展救援,在火灾现场成功救出四位年过七旬的老人,并协助桂林市消防部门控制了火势的蔓延,将财产损失减少到最低。校卫队员用自己坚守在平凡岗位上的伟大壮举践行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一份责任:要给师生安全感


  火灾发生当晚,校卫队队员秦四保和王珑正在校园里面巡逻,当得知着火这一消息后立即赶到现场,及时开展救援。


  现场火势来得急又猛,秦四保等两人冲上二楼之后,发现吴奶奶正准备出门逃生,但由于老人腿脚不便,扶着墙走得很慢,他们赶紧把吴奶奶背下了楼。得知住在一楼的97岁孙教授还被困在屋内,他们二话没说,翻墙越进院子。然而门被反锁、孙教授耳背且行动不便增加了他们救援的难度。


  “老孙耳背,估计是听不到,得另想办法。”老人们对这个老邻居很了解,秦四保和王珑决定翻墙进去救人。


  孙教授家围墙约1.5米高,秦四保翻墙进院,从窗户进了房间,在他的不懈努力下,孙教授被其唤醒。说时迟那时快,卧室的天花板烧毁后掉下来了,砸到了床上,因提醒及时,孙教授没有受伤。孙教授家门锁似乎坏了,半天打不开,情急之下,秦四保和王珑护着孙教授从窗户逃出火场,众人赶紧上前接应,小心把他转移到安全地带。


  “虽然看到火心里是害怕的,但是当时没有别的想法,一心只要灭火。”秦四保谈及了事后的感受,如今已52岁的他并没有顾及自身安全,“能把人救出来,没有人员伤亡,尽量把损失降到最低。”朴素的言语间尽显沉甸甸的责任心,他说:“我们的职责就是确保师生的安全,我们的工作就是要把安全感给师生。”


  经工作人员通知,老人的子女们也纷纷赶来,“我们作为子女的离家较远,来不及照顾老人,很感谢校卫队工作人员救出家人,保证了他们的安全,也让我们放了心。”看到老人们安然无恙,家属们表达了对学校保安人员的感激之情。



  救人英雄:挽救生命是第一



  潘永强老师现任保卫处干部,此次事故发生时恰逢他值班,面对现场的形势,他相当冷静:“挽救生命是第一!”潘老师在现场及时地发布救火指挥,安排人员接应消防队进来救火之后,并积极投身火场开展救援。


  “首先要把人员清完,门不开,踢门;踢不开,砸门,想尽一切办法进去!”为避免二次火灾的发生,潘老师要求断开电源,并与队员采取分工合作的救火方式。尽管部分参与救火的保安第一次处理这类情况,但在潘老师的冷静指挥下救援活动有序进行。最终,秉承着“救人是第一位”的信念,王珑、罗擎雄、秦四保、叶岗、申刚旭、周国生等多位保安通过踢、砸、翻墙、接应等配合,成功地把被困老人救了出来。


  消防车赶到后,潘永强依旧沉着指挥,安排人员协助消防人员拉好警戒线维持好秩序,避免被救人员因放不下屋里的财产强行进入火灾现场。在学校领导得知消息及时赶到事发地后,潘老师协助校领导安抚受灾人员,并为老人们在红楼宾馆安排了暂时住处。


  凌晨6点火星又起,所幸的是发现及时,校卫队队员们齐心协力,奋战在第一线上,协助消防队完成了灭火工作,遏制了火灾的蔓延。当一切救援后续工作都处理完毕后,已经是11日的9点。“这次事件检验了我们王城保卫处队员的实战能力,这是真正的实战。”潘永强肯定了全体人员的救援行动。



  校园安全:我们在行动



  王城校区是我校最早的文教中心,是桂林作为全国第一批历史文化名城最显著的标志,文化积淀十分深厚,历史地位十分重要,其建筑都有悠久的历史。目前王城老建筑群安全隐患也日益突出,消防、交通、房屋质量等薄弱环节更加突显,由于老房屋的原有规划不足,公共安全设施建设和装备建设明显滞后,加之老城区电线线路老化问题严重,存在着极大的火灾隐患。由于重建会违反文保规定,学校也尽最大努力做好了所有应该做的防范措施。


  “王城校区退休教职工很多,走廊堆放的杂物都是易燃易爆物品,火灾隐患很大;学生在宿舍使用大功率电器,只有我们预防、宣传教育作用太单一,每个人都应该自觉参与维护。”保卫处也推出了安全教育课、网站、微信的宣传,呼吁师生们自觉参与,预防为先。


  “正值‘三月三’放假期间,南区距离我们又较远,我对这件事是不知情的,但知道我们的‘阿保’是如此英勇,我心中顿生敬仰。不愧为是师大‘最帅阿保’!”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2015级黎雪文同学在得知消息后说道。


  校园安全事故预防是最重要的,要构建一个和谐安全的校园生活环境,不仅需要学校重视,师生们更要积极主动的增强安全意识,及时做好灾情预警工作,共建安全文明校园。学校保安等一线工作人员,兢兢业业立足岗位,用实际的行动践行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和谐校园建设,为师生安全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我为核心价值观代言”全媒体采访活动http://news.gxnu.edu.cn/special.php?sid=22   

 

 


    作    者:宣传部张婷婷 大学生通讯社吴秀丽 黄海萍 杨云和 郑倩梅
    发布单位:新闻中心

大学生通讯社学生记者采访火场救人保安

大学生通讯社学生记者采访火场救人保安

,


,

遭遇大火之后的楼房外观(桂林晚报供图)

遭遇大火之后的楼房外观(桂林晚报供图)



分享
0

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 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 Email:xinwen@gx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