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正文字体:

中新网:《大学中庸译解》《美国客家》新书在桂林发布(图文)



来源:中新网 作者:欧蕙兰 日期:2015-12-31 点击:579

  中新广西网12月30日电(欧惠兰)12月30日,由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的两本新书《大学中庸译解》《美国客家》出版发行新闻发布会在广西师范大学举行。



  《大学中庸译解》作者张葆全,原广西师范大学校长,长期从事中国古代文学和国学的教学与研究工作。该书是一本译解《大学》《中庸》的书,书中的《大学》和《中庸》原文,均据朱熹《四书章句集注》,再现经典风貌。译解者据原文和朱熹解说为各章加了标题,条理清晰;每章之后,摘录重要语句方便读者熟读背诵。



  《大学》和《中庸》,原为《礼记》中的两篇。南宋朱熹把《大学》和《中庸》与《论语》、《孟子》编在一起,称为“四书”,供读书人阅读。南宋以后,历代科举考试主要考“四书”“五经”,成为读书人必读的“教科书”。“四书”“五经”的思想,对古代中国人世界观、人生观的形成,产生了非常巨大的影响。其中包含着许多极为优秀的思想文化传统,值得我们继承和发扬。



  《美国客家》是一部移美客家史、血泪史、发展史,同时也是一部中华文明的传播史。书中重点介绍了黄遵宪、孙中山、陈香梅、丘成桐等众多杰出客家人的奋斗历程和爱国精神。



  本书作者之一林祥任于2004年到美国邀请有关客家人士合作编写《美国客家》一书。作为广西师范大学客家研究所组织编写的客家系列丛书之一,本书介绍近200年来移美客家人在美开矿、筑路、建设美国西部中所受的艰难困苦、冒险犯难百折不回的感人事迹,介绍客家移美先人为美国建设和发展所做的不朽功勋,介绍他们他们热爱祖国,对祖国的革命、抗日和建设所做的重大奉献。激励海内外客家人更加努力进取。



  据了解,广西师范大学客家文化研究院成立于2004年6月,研究所在做好客属日常联谊工作的同时,将在中外学者已有研究成果的基础上,分别以地域、人物和客家历史文化的个案研究为主,组织编写并出版客家研究系列丛书。目前,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已出版客家系列图书30余本。

  

  原文报道链接:http://www.gx.chinanews.com/content-169-94436-1.html


    作    者:欧蕙兰
    发布单位:中新网

中新网报道截图

中新网报道截图



分享
0

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 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 Email:xinwen@gx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