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视点

正文字体:

【献礼教师节】“向妈”:像妈妈一样的老师(图文)



来源:新闻中心 作者:宣传部 张婷婷 大学生通讯社 刘雨昕 日期:2015-09-09 点击:3216

 

  在同事的眼中,她是位爱岗敬业的优秀教师;在学生的眼中,她是位像妈妈一样和蔼亲切的亲人,同学们都喜欢尊称她为“向妈”。


  她33年如一日奋斗在教学岗位上,获广西师范大学中文系、广西师范大学和桂林市“优秀教师”称号。


  她2011年退休后仍然活跃在学校话剧社团,并改编.执导了田汉的话剧《秋声赋》,此话剧在2014年中国校园戏剧节斩获优秀导演奖、优秀剧目奖、优秀组织奖三项大奖。


  她就是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的向丹老师。



  “向妈”:像妈妈一样


  “我们都管向丹老师叫向妈的,因为向妈对每一位同学都像对自己的孩子一样。和向妈相处的时候,你会感到满满的温暖,满满的爱,就像是自己的妈妈一样。她会关心我们每一个人,会为任何一个人的高兴而高兴,也会因为短暂的分离而哽咽。遇见向妈是我大学生活里最宝贵的财富。她既是良师,也是益友,更是陪伴我一路的亲人。”


  这是曾参演过向丹老师执导的《桃花扇》、《秋声赋》的文学院学生黄岚对“向妈”的印象。


  “向妈”,向丹很珍视这个学生对她的这个称呼。在学生心中,她是家长,是他们信赖的“大朋友”。走近学生,做他们的朋友;用心体会他们的情感世界,让每位学生感受并意识到老师的关注;及时洞察每个学生的变化,有效帮助他们战胜自我……是向丹为师执教的准则。


  在谈到与学生如何相处的问题时,向丹动情地说:“我自己也有孩子,当我把孩子送去上大学后,能够感同身受在外求学的学生需要什么样的关怀。回学校马上投入了新一学期教学,我就和同学们说,我不要你们有多优秀,多么出色,但是一定要健健康康、平安快乐,你们就像我自己的孩子一样,看到你们就像看到了我自己的孩子。”



  话剧:难以割舍的情缘


  谈到话剧,向丹有聊不完的话题。


  其实,向丹毫无话剧表演的专业知识,她所学的专业是中国现代文学,但是在教授课程的过程中,中国现代文学史上著名的剧作家们的经历深深地吸引着她,她从一个话剧表演的“门外汉”到开始对话剧表演痴迷。


  作为当年“西南剧展”的旧地,广西师范大学历来有话剧表演的优秀传统。1979年,向丹参演了她第一部话剧《于无声处》。开始了她与话剧之间难以割舍的情缘。此后,她加入了学校的话剧社,参演了各种类型的角色,并走上了导演之路。在第一届广西大学生艺术节上,向丹导演的小品获得了二等奖。


  “早年做话剧导演时是没有章法的,完全就是自己喜欢,就大胆去尝试。”谈到自己的话剧表演之路,向丹认为她这种“大胆”的性格跟幼年发生的“跑步”事件有关。


  小学时的向丹被老师点名去参加跑步比赛,回家父亲问她得了第几名,向丹说第三名,虽然只有三个人参加但是她的父亲还是竖起了大拇指鼓励她:很棒!后来老师一有运动会就叫她去参加,到了大学、工作后向丹在跑步竞赛中总是名列前茅。“我以前不知道我自己能跑得快,但是在自己的参与下我渐渐发现了自己的潜力,收获了一项新的技能。我对话剧也是满腔热情,喜欢就大胆做,这样能继续激发我的潜力。”


  2014年,在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黄伟林教授、刘铁群教授的号召下,向丹参与了田汉经典剧目《秋声赋》的改编与导演。2014年5月在广西师范大学首演,取得了巨大的轰动。当年11月由广西文联、广西戏剧家协会选送参加第四届中国校园戏剧节,斩获了优秀导演奖、优秀剧目奖、优秀组织奖三项大奖。谈到《秋声赋》的成功时,向丹谦虚地说:“我只是话剧中最基础的一员。话剧不是一个人就能撑起来的,需要大家的齐心协力。”



  教学:勤学善思重实践


  向丹1978年毕业于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原中文系),曾在北京大学、山东师范大学和北京语言学院进修中国现代文学、对外汉语教学。1995年于广西师范大学中文系完成现代中国文学硕士课程。曾于1999--2000 年由学校派往美国路易斯•克拉克学院执教汉语。


  执教期间,她发现美国的学生非常重视实践,他们学习新语言时不会局限于课堂教学,而会自己努力创造出一个语言环境。向丹在自己讲授的“现当代诗文朗诵”上把实践付之行动,要求每位学生每周朗诵诗文,并且自己写出此诗文的感受。向丹认为,只有自己用心贴近文学作品,才能真正学到文学作品的脊髓。


  因为喜爱话剧,通过自己演出话剧、导演话剧的实战经验,向丹开设了中国现代话剧、话剧片段欣赏的选修课程。她的课深受学生们的喜爱。


  在被问到备课经验时,向丹谦虚地说:“在美国执教汉语的时候,我的一位前辈老师非常优秀,备课非常细致,甚至把会在课堂上出现意外怎么应对的措施都做好了,但是有一天她突然虚心向我请教怎么深得学生之心,我受宠若惊。后来我发现这位老师实力虽然强,但是讲课时语气非常平淡,气氛沉闷,所以难以调动学生们积极性。”课堂的气氛与教师的语言水平影响着教学质量,好的教师懂得如何调动课堂气氛,说话语气抑扬顿挫吸引注意力,同时还要拥有一颗宽厚仁爱之心,爱学生如自己的孩子。这是向丹对自己的要求,在实际中也是这么做的。



  多年的教师经历,使向丹对教育的理解与感悟日益加深。她会尽最大的努力,让每个纯真年轻的生命都活出精彩。学生曾写给她这样一段话:“您在我们心底种下一粒粒饱满的种子,用心呵护,直到他们生根、发芽,长成参天的树木。”就是这样,每一天,“向妈”都在经历着耕耘的艰辛,享受着收获的喜悦,感悟着生命的意义。
 


    作    者:宣传部 张婷婷 大学生通讯社 刘雨昕
    发布单位:新闻中心

向丹老师指导学生进行话剧表演(资料图)

向丹老师指导学生进行话剧表演(资料图)



分享
0

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 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 Email:xinwen@gx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