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视点

正文字体:

【献礼教师节• 校友系列报道】苫佑文:带着对母校的感恩出发(图文)



来源:宣传部 、新闻中心、校友总会秘书处 作者:策划:宣传部 执笔:大学生通讯社 吴秀 日期:2015-09-09 点击:1765

    编者按:1985,我国第一个教师节诞生;2015,国家全面深化教育综合改革,也是中国第31个教师节。教育的发展离不开教师的培养与奉献,师大在引领和服务广西教师教育方面充分发挥了龙头作用,“接轨地方需求、创新培养模式、发展学生能力、提升培养质量”这是广西师范大学的人才培养目标。八十余载春秋,师大培养了一批又一批优秀的人民教师。他们扎根西部,数十年如一日地在教育第一线辛勤付出,默默地为广西少数民族地区的中等教育奉献着青春和力量。为此,今年暑假,我校大学生通讯社特派出12名记者深入南宁、桂林、北海、梧州、贺州、玉林等6个地市,采访了数名长期服务于广西少数民族地区中等教育事业的师大优秀校友,在教师节来临之际,与全校师生们共享他们的教育青春。
 

 


   
“在师大的那四年大学时光是我最美好的时光!”他嘴角噙着一丝微笑,双眸像是陷入了回忆,那么幽远地看着,看着。这是现任广西北海中学校长、我校优秀校友苫佑文对母校印象的概括,语气中透着深深的怀念与感激。

    苫佑文,我校1980级生物系本科学生,毕业后被分配到广西北海中学,1999年任北海中学副校长,2005年至今任北海中学校长。苫佑文是北海市第八届政协委员,他忠诚党的教育事业,认真执行党的方针政策,思想解放,开拓创新,与时俱进,在教育教学管理、改革和研究实践中,做出了突出贡献。曾先后荣获“北海市十佳校长”、“北海市优秀教育工作者”、“自治区优秀教育工作者”、“王荃教育基金‘最高奖’”,2005~2009年连续5年被评为市教育系统优秀党员,2011年当选了“北海市教育局优秀共产党员”。

    桂香记忆,怀念与感恩并存


    苫佑文校长是1980年考上了我校生物系,在那里生活了四年,桂香萦绕,丝丝缕缕,都是怀念与感恩。苫佑文校长非常珍惜与老师、同学相处的时光,“大学的四年时光是我最美好的时光!”苫佑文一直重复这句话,可见母校对他的影响非常大。老师对自己的关怀,同学们纯真的友谊,对于工作以后的苫佑文,更显得无比珍贵。


    “母校经常开展校长培训、教师培训,毕业到现在,我每年都去参加,这些给我带来非常大的帮助。苫佑文把在母校学习到的知识和经验用于工作当中,也把这份感恩和热情投入其中,这让他不断成长,不断进步。

    奉献教育,苦与乐同在


    苫佑文1984年从师大毕业后就被分配到北海中学,当时他只是一名老师兼职班主任,由于表现出色,1999年擢升为副校长,然后到校长,收获的同时也有挫折。


    苫佑文记得是由于一位同事住院被调为临时班主任,当时刚刚接手这个班,具体情况也不熟悉。带领的是初二年级,那个年纪的孩子非常调皮。当时男同学都喜欢从二楼阳台跳下来以彰显自己的勇气,殊不知意外就发生了,有一位同学在跳下来时摔断了手,随后,紧急召开了家长会。“那一场家长会就是一次声讨会,家长们对我提了很多要求。”的确,发生了这样的事,即使是已经有8年工作经验的苫老师也是始料不及的,“家长不了解情况,我也是刚接手,也在熟悉中,面对他们的声讨,我当时感到很委屈,也没想到‘男儿有泪不轻弹’了,都哭了!”后来领导在了解情况后,和老师进行了谈话,“作为老师,我们不能满足每一位家长和学生的要求,但是也不能情绪化处理这些,要理性化面对。”正因为这次事件,苫佑文学习到了这一个道理,受益无穷。


    苫佑文从事教育事业已经31年了,“从事教育,这是一个良心的活!不像生产什么产品,不合格还可以回厂再造,如果教育不好学生,人是没有退货、再造的说法的!”从教多年来,苫佑文全身心投入教育事业,当面临得不到家长认可,教育理想与现实不符的困难,他也不言败,直至做到问心无愧。


    苫佑文是北海教育事业的优秀工作者、二等功臣,他以自己的能力赢获了很多荣誉和成就,“这是组织对我的信任,对此,我表示两点:一是感激,二是责任,有多么大的荣誉,就有多么大的责任!

    放眼未来,和谐素质教育启航


    在苫佑文校长的管理下,北海中学一直是自治区内的优秀市级中学,每年培养的优秀学生不计其数。问其一些培养计划,原来是苫佑文一直奉行“和谐教育”的办学理念,为达到人与人、人与知识、人与社会的大和谐的目标,实行和谐管理。据了解,“和谐教育”这一理念是取自党的十六大提出的素质教育,在这条道路上,苫佑文充分给学生提供舞台,让学生尽可能地展现自己的才华,给予学生素质教育。如实行开放办学,由学校挑选一批学生到美国、澳大利亚等国家的学校进行学习,让学生走出北海,走出国门。“北海中学是北海所有的中学里举办活动非常多的一所学校,有时一些家长就会质疑这样对孩子学习有没有帮助,但是我都没有停止,事实证明,我的坚持是对的!”苫佑文校长还补充,即使面对再多的竞争,他认为,同样是北海的中学,大家百花齐放,共同进步,反正都是为北海教育做贡献,这种包容的气度令人叹服。


    高考已过,北海中学今年又荣获佳绩,苫佑文校长也提出了对毕业学生的寄语,“我希望他们有更大的平台,有更好的发展!”质朴的语言承载了满满的希冀,满满的希冀沉淀着无数的奋斗。


    时光荏苒,匆匆30年间,苫校长在从教路上更多的是对母校的感恩与怀念,伴他四年的美好时光,给予他知识的学习殿堂,所以他愿一直带着对母校的感恩出发。


    作    者:策划:宣传部 执笔:大学生通讯社 吴秀
    发布单位:宣传部 、新闻中心、校友总会秘书处

北海中学校长、我校优秀校友苫佑文

北海中学校长、我校优秀校友苫佑文



分享
0

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 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 Email:xinwen@gx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