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视点

正文字体:

我校教师所撰论文被《新华文摘》全文转载



来源:经济管理学院 作者:经济管理学院 日期:2015-09-09 点击:977

  教师节来临之际,我校经济管理学院青年教师科研工作传来重大喜讯。日前,该院张海丰老师撰写的学术论文《制度、企业家精神与长期经济增长》(原载《学习与实践》2015年第5期)被《新华文摘》2015年第16期经济版全文转载。这是经管学院青年教师勇攀学术研究高峰的又一里程碑成果,也是这个教师节经管学院收到的最好礼物。

  该文聚焦制度与企业家精神的交互影响,并探讨在特定制度环境下企业家精神的不同配置与一国创新、创业的关系,以及如何影响经济增长的问题。论文指出,新制度经济学的制度变迁理论和长期经济增长模型忽视了经济系统中行为主体的能动性,也即企业家的创造力对制度变迁和经济增长的影响。该文在鲍莫尔开创性研究的基础上,运用奥地利学派的主观主义企业家理论对新制度经济学的长期增长理论和鲍莫尔的理论加以整合,弥补了二者单向因果决定论的缺陷,构建了一个完整的长期经济增长模型。论文还指出,政府作为制度供给者,制定科学的游戏规则,引导企业家精神更多的配置于生产性的创新、创业活动,使经济体步入良性增长轨道具有重要意义。论文是对中央“大众创新,万众创业”战略的理论思考,是对我国重大战略问题的学术回应,具有较高的理论价值和较强的现实意义。

  2015年经管学院青年教师科研工作捷报频传。继钟学思、张海丰两位在读博士获得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资助之后,王卫则老师又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资助,还有多位青年教师成为学校“杰青”团队带头人。该学院一贯秉持青年教师成长是学院未来的理念,无论在继续深造,还是待遇方面,一直都对青年教师有所倾斜。经管学院将一如既往的支持和关心青年教师的成长,在制度上和物质上给予保障,支持他们潜心教学和研究。


    作    者:经济管理学院
    发布单位:经济管理学院



分享
0

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 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 Email:xinwen@gx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