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视点

正文字体:

【献礼教师节• 校友系列报道】邹锋: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图文)



来源:宣传部 、新闻中心、校友总会秘书处 作者:策划:宣传部 执笔:大学生通讯社 日期:2015-09-09 点击:3625

    编者按1985,我国第一个教师节诞生;2015,国家全面深化教育综合改革,也是中国第31个教师节。教育的发展离不开教师的培养与奉献,师大在引领和服务广西教师教育方面充分发挥了龙头作用,“接轨地方需求、创新培养模式、发展学生能力、提升培养质量”这是广西师范大学的人才培养目标。八十余载春秋,师大培养了一批又一批优秀的人民教师。他们扎根西部,数十年如一日地在教育第一线辛勤付出,默默地为广西少数民族地区的中等教育奉献着青春和力量。为此,今年暑假,我校大学生通讯社特派出12名记者深入南宁、桂林、北海、梧州、贺州、玉林等6个地市,采访了数名长期服务于广西少数民族地区中等教育事业的师大优秀校友,在教师节来临之际,与全校师生们共享他们的教育青春。

 


    从教22年,同一个地方,无怨无悔,尽心尽责;同一种精神,教书育人,桃李满天下。

                                                                    ——题记


    邹锋,1998年就读广西师大生科院函授生物教育本科;2003进修广西师大教科院教育经济管理研究生班;2007年攻读广西师大生科院教育硕士。现任广西陆川县中学校长。邹锋于2011年9月担任了广西壮族自治区陆川县中学校长一职,2012年6月被玉林市委评为“玉林市创先争优优秀共产党员”,2014年6月被玉林市教育局评为“玉林市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工作先进个人”,同年9月被玉林市政府被“玉林市十佳校长”。连续几年来,邹校长积极参与玉林市教育科研“十二五”规划课题,有《青年教师专业发展的研究》、《青少年的道德实践与自建构的道德教育研究》、《普通高中有效教学实验研究》、《小组合作学习在高中英语新课程中作用的探究》。科研成果有:2009年3月《中小学思想道德建设存在的问题及对策》获得陆川县科技进步一等奖,2014年6月获“第六批陆川县专业技术拔尖人才”。


    “除了自身的努力,还有老师在工作上的支持,学生在成绩上的突破,广大师生是一个整体,我只是这个整体中的一部分。”回顾自己在教学上取得的成绩,邹校长从整体出发,肯定了广大师生对自己工作的帮助与支持。


    感恩母校,忆苦思甜


    谈及在师大三次的求学经历,邹锋回忆说:“那时候条件很艰苦,我们住的宿舍很简陋,虽然条件没那么好,但是艰苦的学习后,收获的不仅是知识,还有师生情、同窗情。”


    说起对师大的印象,很多人都会想到王城的古香古色、育才的桂花飘香、雁山的静谧美好。而在邹锋的眼中,美的不仅是校园的一草一木,还有师大老师强烈的责任心、爱岗敬业的精神、师大人严谨的学风……邹峰回忆起在师大的学习生活说道:“很庆幸能在师大学习,遇到了很多良师益友,王枬、陈广林等老师教会我很多,让我受益匪浅。”


    师大的三段学习生涯,给邹锋留下最深刻的印象是师大人的专注、责任、敬业、严谨。这些美好的品质、丰富的精神财富让他的教学生涯受益匪浅。邹锋不仅对自身要求如此,对全校师生也是这样要求。三段丰富的求学经历,让他锻就了坚持不懈,奋发向上的品格,也激励了陆中莘莘学子学习路上要更加努力拼搏。


    用爱教育,坚守岗位


    谈到教育信念时,邹峰认为“有爱才有教育”。爱是教育的原动力,没有爱的教育不是真教育。


    “教师,要对学生充满爱,关心学生、宽容学生、欣赏学生,有了爱,你才可能坚定自己的职业操守,才可能去实现自己的职业理想,有了爱,你才可能理解教育的真谛。”邹峰说道。所以,在陆川中学里,邹锋坚持在学校里实行每月一主题的励志教育,让学生从中找到绵绵不竭的学习动力。


    邹锋教育信念是“教育是等待的过程”。“学生的质量参差不齐,有的学生调皮捣蛋,但是无论如何,老师都没有理由去放弃任何一个学生,我们应该循序渐进的让他有所改变。这是一个等待的过程。”


    “前两天去参加一个老师聚会,遇到了曾经的学生,没想到现在的他竟然当了老师,学生时代的他很不听话。”邹锋举例说到曾经有一个高中生在学校扰乱纪律、不交作业、不上课,这些恶习让大家敬而远之,他自暴自弃,但是陆中的老师没有放弃他,而是谆谆教导,让他慢慢的改正。


    邹锋在陆川中学一待就是22年,从未离开,即使期间有机会到外面的世界去闯闯,即使有更好的机会等待着他,他还是坚定不移的扎根在陆中。


    “以前的老师工资很低,却要付出大量的时间去备案教学,很辛苦。”邹锋说道,所以一开始踏上教师之路,来自家庭的压力、现实的困境,让他有所犹豫。“来到陆中以后,那时候我刚来,学校里都是老教师,他们教学经验丰富,兢兢业业,责任心很强,很关心爱护学生,在这里待的时间长了,我慢慢的被老教师们身上的那种无私奉献,干一行、爱一行的精神给征服了,不想离开了。”在谈到为什么坚定的选择成为一名人民教师时,邹锋说除了这些经历的影响,还有重要的因素就是他在教师生涯里逐渐感受到教师应有的坚守和责任,“陆中的一花一草我都十分熟悉,无论是任何一个角落,都有我曾经思考的背影、奋斗的记忆,我不后悔我当初的选择。”


    坚定不移,展望未来


    近年来陆川县中学高考本科上线率屡现新高,学科状元、考上清华北大的学子层出不穷。知识在进步,新课程改革提上了日程,那么这会对陆中的教学有冲击吗?对此,邹校长也存在一些疑问:新课改会改变什么,新课改还能不能保持旧课程的高考优秀成绩?老师和学生能不能适应新课程改革的大潮,迎接新的挑战?在这一现实挑战下,邹锋不断地结合现实,带领全校师生一起建立新课程改革的制度体系、保证新课程改革的基础设施建设、落实新课程改革的课程方案、构建新课程改革的活动平台、更新新课程改革的评价理念等等。同时,教师的课堂观念和教学方式也正在改变,从“以知识为核心”转变为“以创新精神 为核心”,从“教师本位”转变为“以学生为主体”,从“权威教学”转变为“共同探索”,确定三维备课组每周举行一次集体备课,根据课标的要求和学生的实际,增删教学内容、安排课时计划、目标及教学重点。“我们不断地在实践中摸索,找到最优得解决方案。”邹锋介绍说。


    对于学生,运用什么方法指导呢?邹锋的回答是重视学生的自我教育,自主管理。他说影响学生专心学习主要有两大因素,一是贪恋他物,如玩弄电子产品、迷恋网络游戏等,从而无心学习;二是基础差,自学能力低,课堂上无所适从,于是会分心于其他事情。针对这些情况,学校主要从自我教育,自主管理两方面来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量化训练,我们学校对作业的量非常重视,对每一科每天的作业都做出了具体的要求,规定了每一次作业的题量;精化选题,选题还必需遵循‘基础、典型、新颖、灵活’的原则。”


    说到未来的计划,希望陆中保存优势、建好新校区,把陆中打造成广西名校的目标。对于正在奋斗中的陆中以及师大学子,他给予三点希望:一是希望年轻人要努力学习,不要荒废大好时光,珍惜时间学好本领;二是希望年轻人应该沉下心来,切莫好高骛远,不追求浮华,找准自身定位,下基层不是什么坏事,对自身的发展空间更大;三是希望我们要学会感恩。“无论是陆中还是师大的学子,毕业了,以后有机会要回母校看看,看看母校的花花草草、建设情况,看看老师同学,这些都是很难得的。”


    作    者:策划:宣传部 执笔:大学生通讯社
    发布单位:宣传部 、新闻中心、校友总会秘书处

大学生通讯社的记者正在采访邹锋校长

大学生通讯社的记者正在采访邹锋校长

,

邹锋校长与大学生通讯社记者合影

邹锋校长与大学生通讯社记者合影



分享
0

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 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 Email:xinwen@gx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