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正文字体:

《广西日报》:广西高校党委履责考核会见闻(图文)



来源:广西日报 作者:通讯员 张婷婷 王 董 日期:2015-05-15 点击:5192

                           书记当考生  答辩说廉政
                            ——广西高校党委履责考核会见闻

 

    “怎样落实‘一岗双责’?”“在师德师风建设方面有何亮点?”“如何解决青年教师诉求?”“请问书记您的办公室多少平方?”……一场别开生面的“答辩”,在这样的问答中拉开序幕。

    日前,2014年度桂林片高校党委履行党建责任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考核会在广西师范大学举行。

    “考生”评委面对面

    今年的考核会与去年不同,评委提前两天对20所高校的报告材料进行了集中评审、打分,然后再进行现场面对面“答辩”。

    答辩现场,一边是20所高校的党委书记;一边是区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区党委组织部及有关方面负责人等组成的考核组评委和评议员。党委书记与考核组面对面进行“答辩”交流。

    “广西师大在教师队伍建设方面有很好的经验,但这两年也发生了一些情况,请问学校是如何解决青年教师诉求问题的?”自治区高校工委书记、教育厅长秦斌向师大党委书记王枬提问。

    “青年教师诉求更多围绕的是提高工资待遇和个人成长的问题,而这些年,我校在教师队伍建设方面,主要做了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组织全校干部、师生,包括青年教师,进行了做‘四有’好老师的专题学习;二是专门组织了‘魅力教师——独秀教师群’的主题沙龙,以帮助青年教师学有方向;……;四是改善青年教师的待遇,2014年收入分配制度的改革使人均月收入增加了641元,这其中受益较大的便是青年教师群体。”王枬回答道。

    点评中,秦斌希望广西师大能进一步加强党委领导,坚持立德树人,进一步明确学校定位和发展目标,加强内部管理,加快改革步伐,激发师生的热情,把学校建设推向新的高度。”

    开门见山追本源

    考核组成员开门见山,直指大众关心或高校存在的突出问题。各高校党委书记根据本校情况据实回答,直言不讳,指出各自在党建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上进行的探索、创新和不足。

    “作为革命老区的医学院,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上采取了什么措施?取得了什么效果?”高校工委副书记莫锦荣向右江民族医学院党委书记黄岑汉提问。

    黄岑汉回答:“我们把“立德树人”的理念融入到教学中,培养应用型医学人才,鼓励学生深入基层,把‘百色精神’融合到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中和师生思想教育中去。”

    有代表向河池学院党委书记韦春北提问:“学校师德师风建设方面有何亮点?”

    “因为地方环境原因,青年教师思想不是很稳定,引进教师和出去的一样多。一些教师教学态度不是很负责,只教书、不育人,所以我们召开教师工作会议时,让教师签下承诺书。同时,树立教师典型榜样,并对违规教师约谈、批评教育。”韦书记直言不讳。

    整个考核凸显了党委书记的主体责任,即书记们如何通过多种形式落实“一岗双责”、党风廉政建设等。

    防腐倡廉有新招

    “怎样防治腐败问题?”自治区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副主任冯以宜问贺州学院党委书记梁丁丁。

    “因为是市级直管,学校招标不由学校负责,有两层的把关,有自己的一套审核机制,对投标、工程管理等进行约束。同时,我们早已认识到了变更工程易滋生腐败,所以进行风险点防控,充分发挥政府防火墙作用。”梁书记详细介绍了学院的经验。

    就如何防止附属医院腐败问题,桂林医学院党委书记黄照权道:“我院对干部选拔、招投标、物资采购、科研项目经费管理等重点工作进行了重点督察,并集中围绕新校区重点建设项目,对工程前期进展、工程进度、项目建设优化调整情况开展多轮督查。”

    在考核中大家认识到,党委不仅要做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而且党委书记要切实履行党建责任,支持纪委工作;纪委一定要突出监督主责,工作要做到聚焦、聚焦、再聚焦。


    广西日报报道链接:
    http://gxrb.gxnews.com.cn/html/2015-05/15/content_1127371.htm


    作    者:通讯员 张婷婷 王 董
    发布单位:广西日报

广西日报报道截图

广西日报报道截图



分享
0

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 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 Email:xinwen@gx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