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媒体师大

正文字体:

《光明日报》:温故“西南剧展”(图文)



来源:新闻中心 作者:本报记者 刘昆 本报通讯员 张俊显 日期:2014-06-04 点击:1658

  回想1944年5月19日,以欧阳予倩、田汉为代表的戏剧工作者在桂林组织举办的“西南第一届戏剧展览会”胜利落幕。这次震撼世界的戏剧盛会吸引了30多个团队的上千名戏剧工作者,展览演出了170多个剧目,有力推动了处于危机境地的剧运的发展,实现了中国戏剧人抗日救亡的文化担当。


  “在历史闭幕的地方,我们重新出发。”“西南剧展”举办70周年之际,广西师范大学扛起了“新西南剧展”的大旗,一群风华正茂的大学生重排、重演《秋声赋》《旧家》《桃花扇》等桂林抗战文化城时期的经典剧目,温故“西南剧展”,缅怀那段壮怀激烈的岁月。


  以舞台丰富课堂


  “不,淑瑾,我们不能走。我还有许多事情要做,中国的革命道路是很艰难的,也是很复杂的,我们各人要尽其在我。”日前,由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教师改编执导、一群非专业的大学生演出的《秋声赋》将经典“复活”,再次把国难、爱情、婚姻危机交织的爱恨情仇搬演上舞台。


  如何让这样的经典鲜活起来?


  这是多年的文学史教学中不断思考的一个问题。说到策划组织“新西南剧展”活动的初衷,担纲总策划的文学院教授黄伟林说:“话剧演出是现代文学教学的一种很好的延伸方式,我们想把话剧作为突破口,做些教学方面的改革创新。”


  把舞台引入课堂,是广西师范大学多年来一直尝试的教学改革创新项目。


  与以往的话剧演出活动不同的是,“新西南剧展”不是演一两台戏,而是要打造一个可持续发展的、有系统性的文化品牌。


  “‘舞台+课堂’的人才培养方式,核心就是以表演推动专业基础课程的学习,培养磨砺学生的专业技能和素养。学生在演剧的过程中,能够更深入地去理解作品,去体会作品的历史文化内涵,去参悟社会和人生百态。”担任“新西南剧展”总策划、总导演的文学院教授刘铁群如是说。


  “只有我们对角色有了自己的认知后,才能理解戏中的人生百味,获得许多在课堂上无法得到的收获。”在《秋声赋》剧中饰演徐母的常蓉同学道出了她的体会。


  以情感温故历史


  在漓江学院报告厅,“新西南剧展”第二个剧目《旧家》在这里上演。


  《旧家》是“新西南剧展”首期演出的几个话剧中唯一参加了当年的“西南剧展”的剧目。该剧讲述抗战时期的桂林城里,三代同堂的周家正在旧家与新路之间彷徨。仕途失意的大儿子周承先成天喝酒作诗,二儿子周继先同商人莫里斯做走私生意发国难财,三儿子周裕因受莫名的压迫而疯癫,四儿子周传先一心为救国做实事。兄弟之间、夫妻之间、姐妹之间、叔侄之间的矛盾和隐情,皆因分家而爆发。最后,老四在乡下建设的新家成了这群无家可归者的归宿。尾声部分,出现了家和万事兴的和谐幻境,一个旧家的覆灭,昭示着一个新时代的到来。


  《旧家》这部戏1945年以后就没再演过,仅仅是找剧本就费了不少力气。24名学生演员都没有话剧表演经验,不少人之前连一部话剧都没看过。大家不但不了解桂林抗战文化城,对上世纪40年代的社会生活也没有什么认识。要在短短的几十天时间里顺利地完成剧目的排演,难度相当大。


  “同学们投入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去温故历史,理解人物,体会剧中的情感。”执导《旧家》的漓江学院教师李钰说,“看着他们排练时由于剧情需要反复摔倒在地,胳膊腿上各种淤青,听着他们因为带病一遍遍排练而日趋沙哑的嗓音,我都不忍心让他们继续着高强度的排练,他们反过来劝慰我,说能参与到重排‘西南剧展’剧目,重新体验我们祖辈经历过的历史,是一件很幸运也很幸福的事!”


  温故历史、致敬经典的“新西南剧展”得到了社会人士的关心与支持。著名剧作家、导演张仁胜和国家一级演员、梅花奖得主张树萍等人亲临排练现场指导。当年“西南剧展”的组织参与者李任仁先生的孙子李世荣,李文钊先生的女儿李美美与师生们分享他们关于父辈的记忆,帮助大家重温那段激荡的历史岁月。


  “青年学子们以自己的独特感悟亲身演绎经典,既是为纪念‘西南剧展’70周年献礼,也是为了继承民族的文化经典和优秀的戏剧传统,以戏剧展演唤醒桂林文化城的‘戏剧魂’。”广西师范大学党委书记王枬说。


  以理想激活青春


  在中国抗日战争黎明前最艰难的时候,“西南剧展”及时交流和总结抗战剧运的经验,为民族救亡“鼓与呼”,将抗日戏剧推到一个新的阶段。


  “70多年过去了,我们的国家、我们的民族、我们的戏剧,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不变的是一代一代的青年学子的爱国情怀与文化担当。”广西戏剧家协会主席常剑钧说,“在戏剧美被严重忽略的今天,我感到广西师大师生的努力尤其可贵。”


  他们是非专业的演员,却有着一股专业的精神。


  在《旧家》一剧中饰演陈桂英的黄禹迪说:“我饰演的角色是民国时期的大学生,虽然台词不多,但就是短短的几句话,我也要让大家体会到,那时候的先进青年对情感是负责任的,对社会是有担当的。”


  黄伟林介绍说:“桂林的历史文化从古至今,最辉煌的当属抗战文化城时期。我们要做的是一个系统工程,要将‘新西南剧展’同抗战主题的田野调查与文化城课程体系建构结合起来,重现抗战文化城的文艺救亡历史,以其与当下社会现实发生关联的、接轨的、有价值的文化传统和文化资源为切入点,传递一种正能量。温故‘西南剧展’,根本上弘扬的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用‘高大上’的理想追求和精神品格激活青春,让青年学子为了美好中国梦的实现而努力奋斗。”

 

  原文报道链接:http://epaper.gmw.cn/gmrb/html/2014-06/03/nw.D110000gmrb_20140603_3-05.htm


    作    者:本报记者 刘昆 本报通讯员 张俊显
    发布单位:新闻中心

报道截图

报道截图



分享
0

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 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 Email:xinwen@gx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