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媒体师大

正文字体:

中新网:钟秉林:独立学院是高等教育改革的重要实验区(图文)



来源:新闻中心 作者:欧惠兰 叶莹莹 日期:2014-05-27 点击:1226

中新网桂林5月23日电 (欧惠兰 叶莹莹)5月23日,北京师范大学原校长、中国教育学会会长钟秉林在广西桂林表示,在高等教育大众化进程中,独立学院成为大众化高等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培养了一大批实用性人才,满足了公众和社会需求,成为高等教育改革的重要实验区。

  钟秉林当天与广西师范大学漓江学院师生们分享《我国独立学院的改革与发展》的心得体会。他指出,目前中国独立学院发展现状面临着诸多问题与挑战,如办学形态与产权关系多样,规范设置难度大;资产过户工作进展缓慢,学校用地难以达到要求;短线、热门、低成本专业,人才培养模式同质化倾向突出;教师权益保障和队伍建设等。

  他认为,独立学院要坚持内涵发展,学科发展综合化,关键是提高教师队伍整体素质、提升教师职业拓展能力,探索多样化、个性化教学,教师角色由传授者、组织者转变为学习伙伴,注重学生职业能力培养,即职业发展潜能和首岗胜任能力能力培养。

  今年727万中国大学生将毕业,被舆论冠以“更难就业季”,面对严峻的就业形势,高校应同时适时调整专业设置和专业方向,以适应社会职业、就业市场、人才市场和人力资源需求的变化。

  钟秉林介绍,近几年北京师范大学的人文学科专业毕业生很受大型企业、外资企业欢迎,他认为一些大型企业一方面要求高校培养出高素质的人才,另一方面企业也应为学校培养优秀人才出力,比如为学生提供一些实习机会,让学生们有机会进入企业锻炼。

 

原文报道链接:http://www.chinanews.com/edu/2014/05-23/6207449.shtml

 


    作    者:欧惠兰 叶莹莹
    发布单位:新闻中心

5月23日,北京师范大学原校长、中国教育学会会长钟秉林教授(右二)在漓江学院艺术教学实践基地考察

5月23日,北京师范大学原校长、中国教育学会会长钟秉林教授(右二)在漓江学院艺术教学实践基地考察



分享
0

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 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 Email:xinwen@gx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