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正文字体:

图书馆举办第二期阅读分享会 畅谈生态环保新理念(图文)



来源:新闻中心 作者:大学生通讯社 黄荣洁 刘露 日期:2013-12-13 点击:1793

         12月11日晚,一场主题为“守住最后的家园——由《寂静的春天》谈起”的阅读分享会在图书馆217会议室成功举行。在这场由图书馆主办的第二期“悦读经典---师大的力量”阅读分享会上,生命科学院的武正军老师、马姜明老师和环境与资源学院的于方明老师及图书馆的部分老师,与生科院、环资学院的同学及校环保协会、图书馆管理协会的同学们一起,从卡逊女士的《寂静的春天》谈起,畅谈了当前的生态环境问题及环保活动的新理念。

 

        与一场疾风暴雨的政治运动或者战争相比,书籍一般难以产生同言而语的作用。但在美国历史上,就有那么几本书,直接影响了美国的历史进程:托马斯•潘恩的只有50页的小册子《常识》,影响到美国的独立战争;斯托夫人的小说《汤姆叔叔的小屋》,被认为是美国“南北战争”的起因之一。而1962年出版的由美国海洋生物学加蕾切尔•卡逊女士所撰写的《寂静的春天》,不但影响到美国的发展,更影响到世界各国的发展,该书的出版甚至被认为是世界现代环保运动开始的标志。


       分享会上,几位老师与同学们一道分享了阅读《寂静的春天》后的感想与启发。武正军老师首先介绍了广西尤其是桂林的生态系统如今所面临的问题。武老师表示,近百年来,已有很多种生物灭绝或频临灭绝,灭绝的速度也呈加速增长趋势,是过去自然状态下的数百倍;同时以漓江常见的福寿螺为例,指出外来物种入侵对本地生态环境的伤害。于方明老师从卡逊撰写《寂静的春天》的背景和内容出发,谈到了国内一些地区严重的水土污染问题,提醒大家重视发生在身边的水土污染问题,尤其是一些重金属对环境造成的不可逆转的污染问题。而马姜明老师则从生物哲学的角度分析了《寂静的春天》为何能引起全世界的关注。马老师建议同学们回归阅读经典,并表示好书的思想力量,具有极大的震撼性和影响力,能够通过对人的认识层面上的洗礼,推动社会的进步。


       随后,参会师生们针对“科学的信任危机”、“转基因食品的安全谜团”、“动物保护组织的舆论困局”等问题展开了讨论。针对一些学者提出的“‘敬畏自然’就是反科学”、“人类无须敬畏大自然”的观点,马姜明老师认为,自然先于却不依赖于人而存在,人是自然的一部分,因此人类不能唯我独尊,企图主宰自然。武正军老师则认为我们不能忽略科学技术带来的益处,应该敬畏自然,尊重科学。图书馆老师指出,我们要尊崇科学,但不要陷入唯科学主义,因为科学是不断发展的,人类某一阶段的科学认识,总是有局限性的。
 

      对大家都很关注的转基因食品安全问题,几位老师从自身专业的角度为大家进行了解读,同时也从人与自然的关系及对待科学所应具有的理性态度出发,指出转基因技术虽然是一种具有极大发展空间的前瞻性、战略性的生物技术,但考虑到这一科学系统的复杂性,在大力推进相关技术研发的同时,也应对转基因食品的推广持更为谨慎的态度。


       会上,大家还就活熊取胆、玉林狗肉节、野生动物放生等几个在广西发生的热议事件以及广西尤其是桂林的生态环境问题交流了自己的看法。于方明老师表示,桂林的水土保持工作做得比较好,河流的水质主要存在轻度的富营养化问题,但相比国内其他地方还是很好的。于老师认为,在国内很多地方都在与雾霾做抗争的今天,桂林的空气质量也是比较好的,因此生活在桂林的人,幸福度也是很高的。武正军老师和马姜明老师从自身专业的角度,重点谈了漓江的生态坏境问题。


        本期分享会以《寂静的春天》为导入,结合社会热点,形象具体地分析了当下的生态环境问题,加深了师生们的环保意识,也让大家感受到了阅读经典的力量。在场的同学们也都大胆提出了自己的疑问,引起激烈的讨论和思维的碰撞,现场气氛活跃。
 


    作    者:大学生通讯社 黄荣洁 刘露
    发布单位:新闻中心

读书分享会现场(大学生通讯社 陆彬 摄)

读书分享会现场(大学生通讯社 陆彬 摄)

,

同学们积极交流

同学们积极交流



分享
0

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 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 Email:xinwen@gx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