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视点  师大人物

正文字体:

“独秀青年”系列报道之二:唐纯勇(图文)



来源:新闻中心 作者:校团委记者团 劳学丽 周雪云 苏瑞 日期:2013-12-08 点击:4778

     【编者按】独秀峰下,文脉沿袭;王城育才雁山,青年才俊辈出,一代代青年学子,在师大校园学习、成长。他们中,有顽强拼搏的志强之星,有勤奋好学的有志学子,有全面发展的优秀青年......为弘扬我校学生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传递青春正能量,校新闻网特设“独秀青年”新闻专题,陆续刊发我校青年学子的人物通讯。同时,欢迎全校师生积极发掘身边的师大学子典型,踊跃投稿。独秀青年,我们身边的榜样!
 

                                                    唐纯勇:知行合一的优秀大男孩


      唐纯勇是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2010级汉语言文学专业国家文科基地班(以下简称基地班)的一名学生,来自四川宣汉。他是千百万平凡大学生中的一员,但也是千万大学生中特殊的一个。

 

      2010年9月唐纯勇进入广西师范大学成为一名学习汉语言文学的学生,经过一年的努力,他凭着优秀的成绩进入基地班学习。他曾连续三年是“校级三好学生”和“校级优秀学生干部”,曾被评为广西自治区优秀学生干部,并屡获国家励志奖学金等国家级奖励。学习成绩优异的他还带领团队连续两年参加全国“关爱女孩青年志愿者行动”,并获得广西自治区唯一的一篇国家一等奖。同时,唐纯勇也积极参加学校各类活动,连续六个寒暑假实地参加社会实践,连续三次参加“创新杯”,曾获得挑战杯广西区三等奖。


      稳重、自信是唐纯勇给我们的第一印象,但是当你与他交谈后你更会被他广泛的知识面和积极认真的学习生活态度所深深折服。



以学为本,学在平时


   “学生学生,以学为生”,当谈到学习时唐纯勇这样对我们说。在他看来,学习是学生永恒的主题。但他并不鼓励学生死读书、拘泥于书本,尤其是大学生。“无论是小学生还是大学生,都要学习。只有时刻学习,才能不断地成长。”谈及平时是如何学习的,学习成绩优异的他用“学在平时”回答了我们的问题。简单的四个字,却涵盖了他这三年以来学习方面的经验与心得。他向我们坦言道:“我平时从不缺课,下课后也经常找老师讨论问题,解除学习上的疑惑。在临考阶段,很多同学都会抓紧最后的时间复习课本,而我就可以很潇洒地在一旁放松娱乐一下,或者练练字,放松一下。”
 

        在大学阶段,我们每一个人都会遇到这样或那样的难题。而如何处理好学习与工作之间的关系,则一直困惑着不计其数的大学生。聊到学习与工作的关系,唐纯勇乐呵呵地告诉我们说:“对我来说,学习与工作从来就不存在矛盾之说,甚至可以说是相辅相成的。对于学习与工作关系的处理,我采取的措施是合理分配时间,什么时间该做什么就做什么,绝不会占用学习的时间去工作,也不会用工作的时间去学习,进行高效率的学习和工作,学习和工作发生矛盾的情况几乎不会发生。”


       目标,是一个人坚持不懈的动力;梦想,是一个人运营人生的支撑点。唐纯勇对我们说:“从我踏进大学校门的那一刻起,我就想着我要读研,把自己高考丢的东西拿回来。”经过不懈的努力,他多次获国家励志奖学金和学校学院等多种奖励,用奖学金养活了自己,上大学以来从未向家里拿过一分钱,最终也获得了保研的资格。保研,是一个长时间奋斗的过程,更是一个坚持的过程。提到保研,他毫无保留地对我们说:“我保的是本校,很多人不以为意。很多人都想走出本校,到更好的高校去读研。其实,我也有过走出师大的念头,但是对我而言,留在本校也是一个非常不错的选择。我对师大有感情,我对师大的每个人心存感恩,感激教导过我的老师,感谢帮助过我的同学。”


在实践中长见识


      很多人认为,学习成绩好的学生的社会实践能力一般都会很弱。对此,唐纯勇认为,这是一个典型的思维误区,其实学习与社会实践并不矛盾,反而能够相互促进。据我们的了解,他是一个能够做到学习与实践工作两不误的能人。唐纯勇大学寒暑假几乎都是在实地参加社会实践中渡过;他参加的“全国关爱女孩青年志愿者行动”中担任队长,通过两年的努力,该项调研报告在2012年国家关爱女孩青年志愿者行动调研报告评比活动中获得国家一等奖。与此同时,他连续4年担任学院翰文国学班班长,连续担任汉四班班长、汉语言文学基地班班长,在每年的综合测评中他几乎年年都是年级第一。唐纯勇在学习与实践工作等方面所取得的丰厚而沉甸甸的成绩令人羡慕。


      参加社会实践活动,是丰富经历的最佳选择。唐纯勇与我们分享了这三年以来他的实践经历:“迷茫的大一,我利用学校的资源进行了下乡实践活动。‘黄金时期’的大二,我寒假的时候回到母校四川大竹高中进行见习,一边学习一边实习;暑假的时候我参加了‘全国关爱女孩青年志愿者行动’,并担任队长。成熟的大三,于暑假的时候再次参加了‘全国关爱女孩青年志愿者行动’,并获得国家一等奖。”


     “社会实践活动实践性大、真实性强,能够使我们真正地融入到到现实社会生活中,和社会打交道。”唐纯勇简单地说出了自己对实践活动的看法,并觉得同学们应该积极参与社会实践活动,从实践活动中收获经验。

       此外,唐纯勇还代表学院参加过校运会,代表学校参加桂林市“创先争优”演讲比赛,学院每一次的“中文之光”讲课大赛他都会参加,曾参加过自治区师范生技能大赛等等。他告诉记者说:“这三年以来,我参加了许多比赛和活动,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桂林市“创先争优”演讲比赛。在一次次的比赛中,我都收获颇多,比如说在演讲比赛中,我练就了语言表达能力和写作能力;在讲课大赛中,我提高了讲课能力。”
 

       采访的最后,唐纯勇用一个词评价自己 “敢作敢当。”他觉得作为当代大学生要不做作,善待自己和旁人。正如他在谈及成绩取得时,提到“取得一定的成绩不困难,而连续却很困难。”在这一点上,他认为保研和考研都是一个长时间奋斗的过程。上天是公平的,我们需要怀着一颗感恩追求的心,去合理分配时间,紧盯目标,充实自己。


      现在,唐纯勇已经被保送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的现当代文学的研究生继续深造。


访谈唐纯勇的老师和同学


老师眼中的唐纯勇


      陈结媚老师是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2010级本科生的辅导员,作为唐纯勇的辅导员老师,我们想知道在她眼中的唐纯勇是一个什么样的学生,因此我们对陈老师进行了一个简短的访问。


     问:在我们看来唐纯勇不仅学习优秀,而且在学校在区里都获得过不少奖项,那么老师您觉得唐纯勇是一个什么样的学生?


     答:总的来说,我觉得唐纯勇同学是一个品学兼优的学生。他通过自己刻苦认真的学习,弹跳进基地班。进入基地班之后,成绩也一直名列前茅,最终获得了保送攻读研究生的资格。在学习之余,他还不断努力提高自己的科研写作能力,在各级刊物上发表过多篇文章,撰写的调研报告获得了国家级一等奖。唐纯勇同学在担任班干部期间,在完成本职工作之余,还会积极主动分担其他班干部的工作。凭借个人出色的学生干部能力,唐纯勇同学荣获了自治区优秀学生干部称号。他自强自立,从不停止前进的脚步。对于自己的学生中能有这样积极上进的学生我感到很开心。


同学眼中的唐纯勇


      为了解同学眼中的唐纯勇,我们也对他的同学进行了一个随机的采访,并得到他的同学的积极回应。


      问:在你的眼中,唐纯勇是一个什么样的同学?

 

      答:他是弹跳进我们班的,起初他会主动的和我们融成一体,经常和我们交流学习、生活的经验,各方面都很照顾我们。现在大四了大家都忙着找工作或者考研,见面的机会比较少,但一见面就会觉得很亲切,互相说说最近的情况。总体的印象就是他很有主见,有自己的想法,乐于和同学朋友沟通,对自己的事情很有规划。


       问:你觉得唐纯勇同学身上有哪些好的方面是值得你去学习的?


       答:我觉得最值得学习的是他的学术钻研精神。我们班是一个学术氛围比较浓厚的班级。有时老师布置的论文,唐纯勇会认真的查找文献,咨询任课老师,大笔一挥洋洋洒洒写成论文。我觉得一个人能沉下心去深入了解一些理论知识,再形成自己的想法和创见,就是厉害的、值得学习的。其次他令人印象深刻的是他的“滔滔不绝”。遇到一些问题需要讨论,发表见解的时候,最需要他这样的人了。因为他口才很好,常常可以运用理论和实际举例,把你说的心服口服。


       同时他对自己理想的规划很清晰。一直以来,我都觉得他是一个对自己以后要做什么都非常清晰的人,他会将每天的时间分配好任务,并且按时完成。有次吃早餐碰见他,居然拿一本微型本《文心雕龙》说这段时间要把它背下。
 


    作    者:校团委记者团 劳学丽 周雪云 苏瑞
    发布单位:新闻中心

个人生活照

个人生活照

,

2012年在全国“关爱女孩”青年志愿者行动颁奖典礼上(左二)

2012年在全国“关爱女孩”青年志愿者行动颁奖典礼上(左二)

,

2012参加全国“关爱女孩”青年志愿者行动(右一)

2012参加全国“关爱女孩”青年志愿者行动(右一)

,



分享
0

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 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 Email:xinwen@gx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