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视点  师大人物

正文字体:

“独秀青年”系列报道之一:刘仁路(图文)



来源:新闻中心 作者:校团委记者团 李晖 日期:2013-12-06 点击:7006

       【编者按】独秀峰下,文脉沿袭;王城育才雁山,青年才俊辈出,一代代青年学子,在师大校园学习、成长。他们中,有顽强拼搏的志强之星,有勤奋好学的有志学子,有全面发展的优秀青年......为弘扬我校学生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传递青春正能量,校新闻网特设“独秀青年”新闻专题,陆续刊发我校青年学子的人物通讯。同时,欢迎全校师生积极发掘身边的师大学子典型,踊跃投稿。独秀青年,我们身边的榜样!

 

                            刘仁路:成长为将科学技术转化为社会生产力的科研工作者

 

       他出身于农村,却人穷志不短,通过勤奋和努力,屡获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他直到考上大学才走出大山,没见过什么“大世面”,却一步步成长为持有9项国家专利证书的发明迷;他从小就对生物着迷,在报考生物科学专业后,更是执着于学术研究,成为国家级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SAM核糖开关在基因治疗中的应用性研究”主持者。


        他就是我国青少年科技创新最高荣誉“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得主、“聚焦广西发展,科技创新服务队”队长、广西十佳青少年榜样、广西师范大学生物科学专业2010级、保研北京大学的大四学生——刘仁路。


        班长:只是班级和同学们的服务者


        刘仁路刚刚进入大一的时候就热衷于服务班级、关心同学,这也使得他在大一的时候就当之无愧的成为同学们心中最认可的班长人选。担任班长的刘仁路,从来没觉得这是一个特殊的头衔。班长,只是班级和同学们的服务者。他时刻为同学着想,虽然有时也为生活费发愁,却毅然把本来可以获得助学金的机会让给比他更需要的同学,自己则经常利用周末出去做家教挣钱。


       在兼顾学业的同时,刘仁路还积极组织具有公众教育意义的班级团日活动。有一次,他和同学到桂林市中心游览,看到广场上的公共直饮水机大都表面沾有污渍,有些还有损坏,来往的行人取水喝时会直接用嘴触碰龙头。专业的知识告诉他,这些不文明、不健康的行为可能会对人的身体造成伤害。于是,刘仁路策划了“文明健康饮水,你我携手同行”的大型社会公益服务活动,组织班级同学,对桂林市的公共直饮水机进行了清洁与维护,对过往行人进行了科普宣传。该活动得到了桂林市自来水公司、桂林市城市节水办公室的大力支持。自来水公司的团委书记写来感谢信,高度赞扬广西师大学子“知行合一,心系社会”的光荣举动。该活动还得到了桂林市电视台《身边》栏目组的广泛报道,刘仁路带领班级同学,用实际行动向社会诠释了广西师大人“敬业乐群”的校训精神。


        当然,类似于“义务支教”、“走进山村留守儿童”、“关爱空巢老人”的活动,在刘仁路的组织策划和牵头下,对于他们班级来说可谓是家常便饭了。
 


        兴趣:托起创新梦与成就的导师


        农村的生活虽然很清苦,刘仁路却喜欢苦中作乐,对身边的生物充满好奇,萤火虫、青蛙这些小动物带给他童年无穷的乐趣。他丝毫不觉得农村孩子没出路,恰恰相反,经常下农田的他从小就以“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为榜样,树立了“考大学,学生物,作生物学家”的凌云壮志。在2010年的高考中,刘仁路终于梦想成真,带着对生物科学的浓厚兴趣和满怀的激情来到广西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在广西师范大学求学的日子里,他被学校深厚的文化底蕴和浓厚的学习氛围所感染,不断激励自己要珍惜得来不易的大学生活,努力学习知识。在远大志向的鞭策下,刘仁路大一、大二连续两年综合测评成绩排年级第一,先后通过计算机区一级、国家二级,国家大学生英语四级、六级考试,收获了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自治区三好学生等荣誉。


        刘仁路的创新梦来源于他对生物专业的热爱,来源于对生活小事的细心观察。在一次解剖实验中,他不小心把手中的解剖针掉落到了黑暗的实验桌底下,摸黑寻找这样一根小小的针非常困难,怎么样才能避免今后的实验中再出现类似的问题,他在实验结束后一直不停地思考。坐在自习教室里,刘仁路拿着手中的笔,脑海中还是想着有关解剖针的事。突然间,有了灵感。“为何不把解剖针比作手中的笔呀!只要解剖针能够像笔一样直立在桌面上,就可以不用解剖盘来专门盛放了。”有了这个灵感后,他白天认真上课,晚上就跑去图书馆查资料,看文献,画图纸。功夫不负有心人,由他设计发明的“一种新型解剖针”在一年多的坚持努力后,顺利获得了国家专利局授权的专利证书。


        发明源于生活,凭借对生物科学的热情和对发明创造的痴迷,通过联想的发散思维,刘仁路又对药匙、滴定管、游标卡尺、量角器、螺旋测微器等器材进行了改良,极大地方便了实验操作。谈到科技发明,他表示“要多留意生活中的小事,有时候灵感就是从这些不起眼的小事中产生的。还要有多元化、多角度的发散思维,把生活中司空见惯、习以为常的事物变得更实用与方便。最后就是要坚持下去,即使遇到困难也要有“一定能做出来”的信念。”


       2013年8月,鉴于在科技创新方面的突出表现,刘仁路获得了我国青少年科技创新的最高荣誉——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有幸同来自全国的100名青年才俊在人民大会堂与国家领导人合影留念。从北京回来后,大家发现刘仁路的身影更加忙碌了。科技创造未来,北京的科技之旅,让他切身感受到科技为生活所带来的翻天覆地的变化,深刻体会到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如今,他立志成长为将科学技术转化为社会生产力的科研工作者的愿望更加迫切了。


        实践:学以致用为社会创造价值


       借着2012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启动的契机,刘仁路找到全国星火科技先进工作者、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广西优秀专家邓荫伟教授作为指导老师,组建了“聚焦广西发展,科技创新服务队”。在邓老师的带领下,刘仁路与服务队成员不惧怕炎炎酷暑,先后前往桂林市的兴安、资源、龙胜、阳朔、雁山等10个县(区),与当地林业部门座谈调研,还进入当地营建的油茶丰产林进行现场技术指导。30多度的高温下,刘仁路和队员们在林场量树高,测冠幅,量基径,没有丝毫懈怠,真正掌握了关于油茶生长状况的第一手资料。为期一个多月的调研服务活动,解开了老百姓种植油茶过程中存在的疑惑,大家种植油茶的劲头更足了。目前,在邓老师的指导下刘仁路将调研结果写成论文发表,这对于今后该地区科学发展油茶产业具有一定参考价值。


        对于今后的科研方向,刘仁路表示会朝着“干细胞与再生医学”方向走。利用干细胞再生一颗人的牙齿,解决假牙佩戴者的困扰是他的目标。“人体器官的再生,是当今生物研究的重点。掉一颗牙齿可能不是非常大的疾病,但是对于生活来说一定是极其不方便的。全球这么多人,每天到牙科镶嵌假牙的人非常多,所以,如果能实现干细胞再生牙齿,市场的需求一定会很大,所创造的价值也是相当大的。”刘仁路在分析自己的科研目标时说道。


       “成长为将科学技术转化为社会生产力的科研工作者”是刘仁路的梦想,来自农村的他,从小就看到身边的人十分勤奋和努力,但是付出和回报却不成比例。这一切在他看来,归根结底就是生产效率非常低下,导致了劳动成果非常有限。从那一刻起,刘仁路就立志发奋学习,借助于科学技术,把生产力提高上去,把劳动力解放出来。


       “保研北大,这对于我来说又是一个新的起点。通过升学和深造,我会依旧怀着对生物专业浓厚兴趣,更加努力地学习生物科学知识,最后用自己的所学来服务广大的农民,回馈广大的社会,尽自己的所能来为社会创造价值。”
 


    作    者:校团委记者团 李晖
    发布单位:新闻中心

刘仁路在挑战杯决赛现场

刘仁路在挑战杯决赛现场

,

刘仁路在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颁奖大会

刘仁路在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颁奖大会

,

刘仁路参加全区高校青年创新创业沙龙并作发言

刘仁路参加全区高校青年创新创业沙龙并作发言

,



分享
0

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 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 Email:xinwen@gx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