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视点  师大人物

正文字体:

“师大学人”系列报道之七:谭培文(图文)



来源:新闻中心 作者:大学生通讯社 言银娇 滕艳宁 卢阿莲 郭 日期:2013-11-19 点击:3880

                                                    矢志不渝 博学笃行
                           ——记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全国优秀教师谭培文教授



        谭培文,哲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广西重点学科“马克思主义理论与思想政治教育”学科带头人,马克思主义理论博士点一级学科带头人,马克思主义理论博士后科研流动站指导教师。主要研究方向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及其当代价值,关于马克思主义利益理论研究在国内产生了一定影响。主要讲授课程有《马克思主义经典原著选读》、《经济哲学研究》等。是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全国优秀教师。

        他是温和博学的学者,办公室里没有过多的摆设,到处是各类专著、文献;他是朴素专注的师者,40多年敬业爱岗,教书育人,最大的成功便是桃李满天下。他就是我校马克思主义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谭培文教授。



       矢志不渝 崎岖路上前行

      1995年,谭培文从衡阳师范学院调入我校经济政法系(今政治与行政学院),任教至今已历经18个春秋。2000年他出任经济政法学院任院长,当时学院科研实力比较弱,他提出了“以学科建设为龙头,推动学院工作发展”的施政纲领;并以身作则,深入研究,整合多方资源,经过多年努力,组建了一支整体水平较高、科研能力较强,年龄、学历和职称结构较合理的教师队伍。他认为,加强教师队伍建设,营造良好的学术气氛非常重要,因此他特别强调教师做科研的心态从“要我做”向“我要做”转变,充分调动教师科研、教学的积极性,形成良好的科研教学氛围。作为第一学科带头人,他所带的“马克思主义理论与思想政治教育”学科于2001年获准为广西高校重点建设学科,“思想政治教育”专业于2006年被评为广西高校优质专业。

      此后,在这种理念的引领下,学院先后申报并获得了伦理学硕士学位点、政治学和马克思主义理论两个硕士点一级学科及“马克思主义理论基本原理”和“思想政治教育”两个博士授予点,实现了我校乃至广西文科博士点的突破。2007年11月,我校获得了马克思主义理论博士后科研流动站,2011年马克思主义理论获准为博士点一级学科。



        博学笃行 心怀科研使命

        作为广西为数不多的被称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者之一,在30多年的学术研究生涯中,科研渐渐成了谭培文心中深植的使命感,激励他在这条路上不断耕耘,不断前进。谭培文说:“我的原则就是‘笨鸟先飞’,我觉得自己是一个比较笨的人,那就得多吃苦、多付出”。从大学毕业到现在,谭培文几乎“没有休息日”,坚持“和太阳赛跑”,每天都六点起床,寒暑不易。在谈到做科研的必备条件时,他说:“一个研究者需要具备的素质是要有毅志、方法和扎实的基本功”。毅力和意志可以让人坚持不懈,扎实的基本功则是一切的基础。关于取得众多的科研成果,他都归功于自己的“磨刀”功夫。他博览文史哲有关书籍,并认真做了笔记。

       近年来,谭培文的科研成果愈发显著。在《马克思主义研究》、《马克思主义与现实》、《哲学动态》等刊物公开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独著、合著了《马克思主义的利益理论》、《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选编与导读》、《马克思主义哲学概论》等学术专著及教材10部;承担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3项、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年度项目1项、广西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课题多项;研究成果获中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二等奖1项、广西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获广西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在《马克思主义利益观研究》中,谭培文创造性地以马克思主义利益范畴为基础阐述了马克思主义的利益观,成为我国对马克思主义的利益理论进行系统探索的为数不多的专家之一。



       学有所教 桃李生根发芽

      韩愈有言: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谭培文却有另一番理解:“教师不仅要桃李满天下,还要让桃李‘生根发芽’”。

      据不完全统计,2004-2005年,谭培文的教学工作量为321个课时,2005-2006年为381个课时,2006-2007年为331课时,而学校规定的教学任务仅144个课时。除了担任硕士生的马克思主义哲学原著研究、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研究、西方哲学史研究等必修课外,他还为本科生讲授马克思主义哲学、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选读等专业课,坚持“让每个学生都能享受到优质的教育资源”。

     谈起教学,谭培文认为“备课先备人,课堂应以学生为本”。在教学中,他坚持因材施教,坚持用四个“如何”来指导教学,即“如何提高学生的文本解读能力”、“如何让学生抓住学科专业的知识点”、“如何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及“如何激励和正面引导学生”。这种教学方式受到了学生的欢迎,效果显著,被学生称为“阳光课堂”。“教师不仅要讲授课本知识,还要超出课本知识之外,每次上课都要开拓学生的学术视野,逐步提高学术眼界,看得更高,望得更远。”谭教授说,今天的高等教育是创新教育,要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不仅要传授自己的经验,更重要的是要帮助学生打好基础,开拓视野,培养他们发现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让桃李“生根发芽”,这对于我校以教师教育为特色的学校尤为重要。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耕耘杏坛四十余载,谭培文的学生遍布大江南北,都在各个领域中“生根发芽”,桃李芬芳。2010年,他所指导的3个博士后同时获得了“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课题,他高兴地在同仁中奔走相告,其欢喜程度溢于言表。“一个老师的成功,并不只是看他所取得的各种成就,而是学生所获得的成果。”在谈论到教师的成功标准时,谭教授将教学生涯中最有成就感的事情归结为学生的成长,这种“为了学生”的心让他受到了众多学生的爱戴。一位毕业多年的学生仍对他心怀感激,在博客上写道:“远在辽宁工作的您的学生,永远想念着给我许多帮助的恩师,谢谢您!”

 


    作    者:大学生通讯社 言银娇 滕艳宁 卢阿莲 郭
    发布单位:新闻中心

谭培文教授在给学生上课(视频截图)

谭培文教授在给学生上课(视频截图)

,

在去年的名师访谈上,谭培文教授与大家分享自己的教学感受

在去年的名师访谈上,谭培文教授与大家分享自己的教学感受



分享
0

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 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 Email:xinwen@gxnu.edu.cn